做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的表率(许思文)

队伍建设字数 4491阅读模式

作风学风文风,是党性党风的体现,关系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关系党的执政能力,关系党的形象和事业的兴衰成败。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进一步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中央和省、市委着眼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一系列规定,都强调要加强“三风”建设。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队伍实际,市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五治”为主要内容的作风整顿活动,剑指机关“散、懒、庸、浮、满”五种弊病,实质上就是要以转“三风”正党风促政风。宣传文化战线作为党的工作的主战线,宣传文化干部作为推进“两个率先”的主力军,担负着宣传动员群众、激励凝聚人们谱写“中国梦”美好篇章的重要使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加强作风学风文风建设,显得尤为迫切、十分重要,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和韧劲,走在前面、立学立行,率先垂范、作出榜样,以作风转变的新气象,适应瞬息万变的新形势,迎接错综复杂的新挑战。

一、虚功实做转作风

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体现党的宗旨,代表党的形象。古人说,“立言者,必先立身。”没有求真务实的作风,谈何联系实际的学风、言之有物的文风?宣传工作实质是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相对于政府工作而言是“务虚”的,但只要有好的作风,胸怀大局、心系群众,完全可以化虚为实、虚功实做,像经济工作一样,不可或缺、举足轻重,在全局工作中占有重要一席。

一是始终秉承改革创新精神。是否具有改革创新精神,是作风建设的首要问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最需要改革创新的领域,宣传文化干部最需要的是改革创新精神。固步自封、墨守成规,无疑都是作风不良的表现。推进作风转变,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永恒主题,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大力推进宣传文化工作观念创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以思想的新解放推动事业的新发展。必须适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象、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全方位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体制机制、内容形式和方法手段创新,不僵化、不停滞、不保守,用心走基层、用情写群众,倾情为时代讴歌、为人民书写,不断提升宣传文化工作新境界。必须适应人们精神需求、接受习惯的新变化,探索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新途径新办法,以扎实的作风大力推动文化惠民利民,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好地赢得群众、赢得人心。

二是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作风。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大力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是新形势下宣传文化干部的当务之急。随着社会进步、时代发展,人们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多样多变,舆论引导和管理难度逐渐加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临诸多新矛盾、新挑战。能否不断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学以致用、破解难题,真正把理论成果转化为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本领、谋划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举措,是能力,也是考验。作为宣传文化干部,必须要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新认识,不断进行新探索,不断总结新经验,努力在研究和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寻求新突破,形成新成果,开创新局面。

三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精神状态。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四大危险”是胡锦涛同志继2011年“七一”讲话之后再次向全党发出的警示,并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其中“精神懈怠的危险”被置于首位,振聋发聩,令人警醒。当前,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面临的社会矛盾和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随着多重国家战略聚集叠加效应的集中释放,连云港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保持和提高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从某种意义上讲,宣传文化干部是精神旗帜,引导和推动着全社会的精神方向。必须着力防止和摒弃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等危险问题,着力防止和摒弃思想涣散、骄傲自满、贪图享乐等错误情绪,着力整治散懒庸浮满等不良风气,深刻认识精神懈怠的极大危害,始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干事业、抓建设、谋发展。必须牢固树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理念,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集中精力抓宣传、心无旁鹜抓推进、动真碰硬抓落实,以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达到目的不罢休、不完成任务不收兵的决心信心,扎实推进理论武装、舆论宣传、文明创建、体制改革等工作,把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与执着,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扎实与干劲,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提升新境界、取得新成效。

二、发展为先正学风

在党风建设中,学风建设起着基础性的作用。正学风,是解决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问题的一把钥匙。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的客观趋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沿海崛起、实现新的跨越,着力推进“五个加快”“十个突破”,需要把学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一是强化问题意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树立问题意识,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一把钥匙,也是弘扬良好学风的应有之义。知然后行,行起于知。宣传文化干部作为思想观念的倡导者,时代风气之先的推动者,要有问题的先知先觉。要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以敏锐眼光和宽广视野去观察,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捕捉问题、找到问题,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敢于直面和研究问题,以辩证的态度来对待,以科学的方法来分析,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弄清楚事物的本来面目及相互联系,找到问题存在的背景、根源和症结之所在问题,做到“知不足而后进”,防患于未然。要积极解决问题,注重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思想基础的突出问题,积极回应改革发展中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好教育、医疗、房地产等领域民生问题的引导,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着力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培育良好社会心态,消解诱发矛盾的负面因素,集聚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正能量。

二是强化发展意识。“学者政之出,政者学之施。”正学风,学以致用是关键,促进发展是根本。学习不能“纸上谈兵”,必须紧扣现实问题、发展实践,将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发展的成果。党的十八大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作出了新的部署。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如何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在更高起点上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是摆在宣传文化干部面前的重大课题。必须始终紧扣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紧密结合发展实践改进学习、端正学风,通过学习突破思维定势,克服路径依赖,破解发展瓶颈,推动崛起跨越。必须不断加强对宣传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研究。认识规律,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举一反三、去粗取精,把握事物的本质联系;尊重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避免主观武断、做事盲动;运用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三是强化群众意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承担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庄严使命,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在工作内容上努力反映群众愿望、满足群众需求,在思想作风上不断增进群众感情、拉近同群众的距离,回答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使宣传文化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要强化群众立场。端正对群众的态度,甘当群众的小学生,真心实意地向群众学习,老老实实地向群众学习,眼睛向下,了解群众愿望、情绪和呼声,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办群众之所盼。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及时发现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并善于加以总结、提炼和概括,形成正确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用以更好地推动宣传文化工作。

三、情系群众改文风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质,一个时代需要与之呼应的时代文风。文风体现党风、反映作风、影响民风,不仅关系个人形象,而且关系党的事业兴衰与成败,作为宣传文化干部,必须把形成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文风,当作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

一是讲正气。言为心声,文如其人。“结言端直,则文骨成焉;意气骏爽,则文风清焉”。文风问题说到底,是文德问题,是做人的问题。“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没有责任担当和情怀境界,没有过硬的党性品性修养,就写不出昂扬向上、令人叫绝的好文章。改进文风,必须在加强党性修养和个人品行上功夫。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把作文与做人结合起来,统一起来,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说老实话,写实在文章。心底无私文自华。心无私,人实在,文风才会实在,群众才能爱看;不为小我为大众,不为虚名为担当,一身正气、秉笔直书,为党的事业立言、为群众利益鼓与呼。唯其如此,才能写出无愧于时代的文章,才能真正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二是有锐气。“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宣传文化干部的职责,决定了我们写文章、拟文稿,首要的是要站在发展的全局,观点鲜明、立论明晰,特别是在重大实践和是非问题上,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要毫不含糊、理直气壮,决不能“绕着走”、“和稀泥”、当“和事佬”。惟其如此,群众才爱读、爱听、爱看。否则,不管文章多么华丽都会空洞无物。其次,是要敢于站在群众的立场上,为人民群众说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我们讲话、写文章要始终代表广大群众的利益,要摸透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样,才能用老百姓的“话”,讲党和政府的“理”,做到深入浅出、润物无声。

三是接地气。培育好文风必须接地气。要勤于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宣传文化干部必须把深入基层作为必修课,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要经常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在路上心中才会有时代,在基层心中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会有感动,才能写出深入浅出、入耳入心的好文章。功夫在诗外,好文章既是写出来的,更是干出来的。要干字当头务求实效。火热的社会实践,永远是新闻采编的第一现场、理论研究的第一基地、文艺创作的第一源泉。作为宣传文化干部,必须用更多的精力去想实事、干实事,把实干、实践中的所感、所思、所悟转化为文章中的真知灼见,肩负起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命。

“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改作风正学风改文风,贵在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政治责任,难在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只有在思想深处触动“密切血肉联系”这个根本、在党性修养上强化执政为民这个责任,才能将作风学风文风建设内化为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才能以清廉的作风、清正的学风、清新的文风,在江苏沿海开发的时代洪流中,汇聚起崛起跨越、后发先至的强大“正能量”,书写连云港幸福美好的时代新篇章。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