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治心得体会文章(李雯颖)

队伍建设字数 2167阅读模式

近期,我市开展了以“治庸、治懒、治散、治慢、治乱”为主要内容的 “五治”活动,按照“五治”活动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开展了治理“庸、懒、散、慢、乱”行为的工作,营造“令行禁止,拼博进取,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此次活动使我强化了责任意识,也使我认识到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是加强广大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的重大举措,在学习过程上,我也充分认识了“庸、懒、散、慢、乱”行为及其危害性。现就学习谈一点认识及心得体会。

一是治理庸懒散要从我们思想观念上入手,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敬畏职业道德、行业规范,杜绝庸懒散现象,在工作实际中,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自学的同时,积极向周围有经验或者做的好的同事请教,不断完善自我,把学到的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在日常工作中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工作效能。

二是治理庸懒散要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完善年度目标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大实绩考核力度,明确责任目标,建立有效的问责机制,严格奖惩措施,杜绝随意履职、弄虚作假现象,使考核真正成为治庸治懒治散的“指挥棒”和“风向标”。

三是治理庸懒散要提高工作执行力,执行力是效率和创新的结合体,要提高执行力,就必须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坚决克服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心态,就必须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坚决克服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的恶习,就必须发扬严谨务实、勤勉刻苦的精神,坚决克服夸夸其谈、评头论足的毛病,就必须具备较强的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坚决克服无所用心、生搬硬套的问题,变“庸、懒、散”为“勤、快、实”,围绕“强化履责,优化作风,务实高效,开拓创新,庸下能上”的主题自我反思,不断加强学习,针对存在的庸懒散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完善自我。

虽然我在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彻底将“庸、懒、散”转变为“勤、快、实”行为还有一定距离,还需要我长期坚持学习,不断克服自身缺点,严格要求自己,及时查找自身不足,日常整改,为改变机关良好形象作出应有的贡献。通过这次五治集中整治活动,我从思想上、行动上推动、落实、实践“五治”重要思想,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五治”的坚定信仰者、勤奋学习者、模范实践者。只有加强学习,严格自律,清正廉洁,树立良好作风,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何做到这些呢,我认为关键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有一个静心平和的心态,有一双净心干事的手脚,有一股子尽心敬业的精神。具体做好以下三点:

一、心要静,戒浮躁。浮躁,是一种轻浮急躁的心态,一名党员干部,一旦沾染上浮躁之气,就会沉不下心,稳不住神,心猿意马,魂不守舍。这种心态带来的后果必然是学习理论浅尝辄止,一目十行。在现阶段,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加强学习,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五治”重要思想,从而自觉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当前,确实存在相当数量的党员学理论动力不足,干事业风风火火的现象。也存在的一部分党员干部由于长期放松自己的学习,思想麻痹,放任自己的严重行为。无数事实证明,心不静无以言学,心不静,贪欲就膨胀,一旦碰上诱惑就会自乱方寸,不学习,思想无法进步,理想信念就容易动摇,党性意识就会淡化,思想观念就会僵化;不学习组织纪律松懈,奉献精神退化;不学习也不可能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因此,只有潜心研读,才能有所思,有所学,有所获,有所成。只有潜心学习,才能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使自己时刻处于清醒状态,发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见五光十色而不眼花缭乱,遇名利竞逐而不心神不宁。

二、心要净,戒私心杂念。在现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下,共产党员要保持人格力量,自重、自省、自励,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就必须严格要求自己。要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干事。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弘扬社会主义优良道德风尚。贪一己而误终身,图一蝇头小利而身败名裂的深刻教训在一部分党员干部身上也为我们敲响警钟。受不住清贫,耐不住寂寞,抗不住诱惑,必然管不住自己。“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党员干部要从自身思想源头上找问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始终做人民的公仆。要在思想上解决好入党干什么?现在干什么?将来给党留什么?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人格力量曾经令多少中华儿女为之敬仰。孔繁森、焦裕禄、雷锋,一面面公而忘私的旗帜为我们树起了学习的榜样。

三、要尽心,戒懒散松懈。一名党员,对待自己的事业就是要恪尽职守、扎实肯干、勇于进取、拼搏向上、知难而进、忘我工作。“一个党员一面旗”,作为一名党员,工作要不断增强责任心。严格按照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五治”集中整治活动的要求,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以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为根本出发点,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总之,共产党员实践学习“五治”重要思想,保持党员先进性,既离不开党组织的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更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自我教育、自我修养、自我提高。认真学习以明真理,大胆实践以磨励志,严格自省以聚党性。通过坚持不懈的修养锻炼,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和科学理论素养,从而永葆党员先进性,永远做名副其实的先进分子。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