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治”的关键在于提升执行力(俞文文)

队伍建设字数 2192阅读模式

当前,以治理“散、懒、庸、浮、满”为主要内容的作风整顿活动正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这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新形势下履行新使命、实现新发展的迫切要求。笔者认为,开展“五治”的关键在于提升机关干部的执行力。

为政之要,贵在谋事,难在履职,重在执行。执行力就是把想法变成行动,把行动变成结果。对个人而言,就是办事能力;对团队而言,就是战斗力;对企业而言,就是竞争力。执行力是一种行动,一种过程,一种纪律,一种作风,更是衡量干部素质的一种标尺,也是党性修养的具体体现。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连云港深入推进沿海开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目前连云港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经济国际化全面加速的时期,也是后发崛起的关键时期。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四大国家战略的集聚,既给连云港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又赋予了连云港重要的国家使命。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执行力,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沉下心来做事,用足心思谋事,千方百计成事,专注事业,专注发展,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对工作要有永不厌倦、永不松懈的态度,以持续奋斗的韧性和毅力,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毋庸置疑,如果没有执行力,无论战略蓝图多么宏伟,都只能是纸上谈兵和画饼充饥。只有狠抓执行,才能够有所作为,才可能大有作为。当前,在全市少数单位和干部身上,仍然存在着机械执行、简单执行、低效执行、被动执行、“揉”“绕”执行等“命门”,对工作要求行动在嘴上,停留在会上,落实在纸上,使该干的事干不成,能干的事干不好。这些问题,事关干部队伍形象,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如果不加以重视和解决,就会阻碍决策的贯彻落实,丧失大好的发展机遇。

增强执行力是充满艰辛的奋斗过程,是培养干部的生动课堂,是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党员干部增强执行力,首先要强化“五个意识”:担当意识是增强执行力的基本要求,服从意识是增强执行力的重要前提,公仆意识是增强执行力的思想基础,责任意识是增强执行力的首要条件,创新意识是增强执行力的不竭动力。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以大局为重,在大局中明确自己的责任,围绕大局开展工作,任事者要任议、任劳者要任怨、任得者要任失。凡是认准的事,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议论、先做不评论。

党员干部增强执行力需要注重速度和质量、态度与能力、过程和结果、团队和个人、主要和次要“五个关系”。同时,还必须把握健康的身体与家人的支持、清晰的思路和超常的方法、饱满的热情与谦逊的为人、执着的追求与及时的充电、廉洁的作风与良好的心态“五组要素”,树立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人民至上理念,用平常之心对待岗位职务,用感恩之心对待组织培养,用敬畏之心对待手中权利,用积极的心态创造性开展工作。

效率是检验执行力的试金石,提高效率是增强执行力的最终目的。创新效率提高机制、人才培养机制、社会管理机制、宣传教育机制、考评奖惩机制“五项机制”,建立起以执行力为导向、以实效为目标、以业绩论英雄的机制。增强党员干部执行力,要与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相结合,与推进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突出先行先试,全方位推进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对基层反映亟需解决的问题,立即去办;对企业发展存在的难题,上门去办;对一些条件暂不具备、但对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问题,创新去办。多深入基层,多解决实际问题,强化简洁简朴,厉行勤俭节约,以更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

在工作实践中提升执行力,首先要有大局意识。这是提高执行力的基础。系统学原理告诉我们,系统作为一个整体,它的性质和功能不是各个要素的性质和功能简单相加。系统的整体性要求我们观察和处理问题必须着眼于有机整体。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作风,树立迅速反应、立即行动的执行理念,培养雷厉风行、只争朝夕的执行意识。其次要有职业操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是我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目的。要以“为官避事”为“耻”,因碌碌无为而“羞”,努力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牢记是非明于学习,境界升于自省,名节源于修养,腐败止于正气。依法行政是依法治权,不是依法治事;是依法治官,不是依法治民;是依法治己,不是依法治人。第三要有求实作风。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如果想回避责任,理由有千条万条,但要想干事,敢于求实是第一条,必须珍惜环境,抢抓机遇;珍惜舞台,演绎精彩;珍重责任,勇于担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使人疲倦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里的一粒沙子。提高执行力,就是要树立一种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以精益求精的精神,不为非议所动摇、不为困难所吓倒、不为压力所屈服,以知难而上不言难、迎难而上不怕难、克难而上不畏难的精神,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冲,放开手脚干,把工作能力展现在对棘手问题的处理过程中。对认定的事,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优柔寡断;对定下的事,要持之以恒,不瞻前顾后;对已干的事,要一抓到底,不半途而废。说一句是一句,句句算数,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

跨越式发展是引领未来的永恒主旋律,增强执行力是迈向成功的永久通行证。党员干部增强执行力,采取超常规举措,创造非常之业绩,积小干为大干,聚小变为巨变,就一定能实现港城跨越式发展,创造连云港美好的明天。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