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者永远在路上

学习“人民楷模”王继才同志 新闻舆论字数 2813阅读模式

——连云港举行全市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

9月7日下午,连云港市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在连云港电视台演播大厅圆满落幕。

此次比赛活动由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台)承办。经过前期各县区、市各新闻单位和驻连媒体预赛初选、踊跃报名,共有22名选手参加此次决赛,他们通过自己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好故事,深情讲述深入基层一线的采访经历和真实感受,分享新闻事件背后的感人故事,反映港城人民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充分展示了港城记者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的良好形象,体现了他们与港城“同呼吸、共命运”的职业操守,诠释了他们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担当。

好记者永远在路上

一、讲述幸福与浪漫的故事,好记者真情暖人心

(一)诠释人生的幸福。虽然人生当中有不幸,但双耳失聪、语言障碍的徐建华却用自己的行动治好了邻里之间的“失聪病”。参赛选手周继明在面对采访对象徐建华时,心中不无感慨:“虽然人生当中有不幸,他却带动了全楼的居民收获着满满的幸福。”为了采访报道好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周继明的那位“记录幸福的记者兄弟”曹煜冒着严寒、忍着病痛,用五个日夜的蹲守,成功报道了开山岛夫妻以苦为乐、始终坚守所诠释的人生幸福。周继明觉得:“发现、记录和传递那些幸福故事,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作为记者,我们也是幸福的。”

(二)感受历程的浪漫。渐冻人姜长宁每天都要眼睁睁的目睹着自己一步一步地走向死亡,但她却用一个个励志的故事和一句句鼓励的话语,给全国各地的渐冻人病友们带来坚强和希望。参赛者黄欣用采访姜长宁的感同身受,体会了她在职业生涯中的一段浪漫而又刺激的经历。面对必须争分夺秒送往省儿童医院进行紧急救治的重症患儿小金科,黄欣第一时间联系交通广播、江苏交广网等媒体同行,开启生命绿色通道,325公里全程护送,上演了一场生死大营救。对黄欣而言,最浪漫的事,就是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和自己一生的时间,去感受这生活的酸甜苦辣,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不断地洗礼中成为一名真正的新闻人。

(三)付出真实的情感。丈夫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生活不能自理,最美妻子庞海云始终不离不弃、悉心照顾;而妻子患病二十几年,沉闷寡言、债台高筑的好丈夫张文春同样选择全力付出、默默陪伴。参赛选手刘云为大家讲述的是她工作三年来“平凡视角阅真情、道德暖流润心田”的真实写照。她说:“记者接触的是最真实最鲜活的百姓典型,感受的是人间最真挚最暖心的情感”,“我们要用最真实的心对待最在乎的人,不要计较得与失,付出就必有回报。回报就是温暖的家,一生的幸福。”

二、讲述执着与坚守的故事,好记者特别有担当

(一)要做有担当的钉子。钉子虽然不起眼,却有着常人想象不到的坚持和担当。刚刚完成追梦三江源特别报道任务并和同事撤回成都,参赛选手乙桓羽又亲身经历了震动全国的7.0级雅安地震,作为记者,在征得领导同意后,她伴随着头上的飞石,脚下的塌方,以及不断发生的余震,完全忘记了害怕,只想着用自己手中的镜头多记录点现场的画面,“感觉到自己就像手里的这根钉子,只想着再往里面钻一点,离灾区再近一点。”正是靠着一步一步的丈量,她和同事成为最先到达重灾区的三家媒体之一。

(二)坚守每个人的“开山岛”。因为工作关系,参赛选手徐云邦有缘跟踪采访报道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十几年,先后登岛几十次。每一次采访、都是一回感动;每一篇报道,都震撼着他的心灵!从事新闻工作几十年的徐云邦认为:“向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学习,就是要坚守好我们每一名记者心中的“开山岛”,让每一个新闻人的梦想在执着的坚守中,谱写出无愧于人生、无愧于时代的华美乐章!”

(三)牢记为什么要出发。为了帮助一对因女儿失踪多日而焦急不安的夫妇,她选择冒雪出发,一边在电波中呼吁女孩的归来,一边奔走在学校、公安局、医院和志愿者之间;为了救治家庭贫困身患重症的3岁小梦媛,她选择无私帮助,连续几期报道,连续贴吧置顶,连续qq群转发,在爱心接力下最终筹齐善款。这是参赛选手张迎的记者之路,她说:“无论走出多远,都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

(四)聚集新闻的力量。台风“达维”强袭港城,选手赵一蔚却逆行踏上“追风之路”。新闻发生的时候就是拼速度、拼体力、拼智慧,全国两会期间,我们的两位主持人连续两年被人民网抓拍到,被誉为“全国两会最美出境记者”。赵一蔚认为:“作为一个新闻人,我无怨无悔,能够冲锋在突发事件、自然灾害一线,关键时刻对社会能够起一些作用,我想这就是新闻的力量”。她表示,要继续用镜头反馈港城人的冷暖,用报道呈现老百姓的喜怒哀乐……集聚新闻的力量,努力成为港城发展大潮中骄傲的弄潮儿!

三、讲述奋斗与拼搏的故事,好记者永远在路上

(一)好记者要用心。13年的坚持,5000多天的陪伴,20万次的外出实践,刊发小记者文章10万余篇,开办家庭教育讲座100余场,各类主题活动近500次……,在苍梧晚报小记者中心工作的参赛选手朱芸玫为大家讲述了一群男铁人和女汉子15年来风雨兼程的故事。他们带领小记者用心感受港城这片土地,用心传递爱和希望,用心守护成长之路。朱芸玫说:“做一个用心的记者、用心的小记者工作者,是我们最朴素的心愿。每一次出发,我们都选择从零开始!每一次付出,我们都将温暖他人!”

(二)好记者要勤奋。她有一本采访本,记录着数十年如一日管养路面,用扫帚书写生活的金牌养路工李广改;记录着凤凰校区执着奉献的青年女教师邵妍;记录着病魔面前全城联动为病重少年募捐的场景……作为记者团队里的一名新兵,参赛选手陶静用笔记录了港城正在发生的点点滴滴,用笔记录着做一名好记者的感悟。在采访了视鸡舍为家、靠养殖业带动地方经济的省劳模李克荣后,从气味难闻的鸡舍中钻出来的她在本子上写下:“沉下身子,贴近群众,肩并肩的体验会让我们的心靠得更近。”

(三)好记者要拼搏。“这件事如不见报的话,这些都是你的了!”面对诱惑,他无情拒绝。“这件事你再掺和的话,小心你的胳膊腿!”面对恐吓,他没有胆怯。参赛选手董丽霞讲述的是胸怀社情、心存民意,十五年如一日辛勤如蜜蜂的苍梧晚报热线记者吉安贤用公平诠释好记者内涵、用正义丈量好记者外延的好故事。面对威胁,老吉总是自嘲地说:“热线记者不是干,就是被干,因为公道就在其中!”这就是热线记者的担当!董丽霞亦深有感慨:“平凡的岗位,虽无显赫功名,却用敢想的精神去规划未来,用敢干的行动去诠释价值,用敢拼的汗水去支起属于自己的蓝天。作为一名记者,老吉始终走在铁肩担道义的路上,做着妙笔著文章的事情。”

在比赛现场,观众们深受感染、产生共鸣,不少人流下了感动的热泪。很多人表示,听了他们的故事,才真正体会到记者职业的艰辛和苦楚,体会到他们的执着与坚守,体会到他们的责任和担当。这些好记者们正在用一个个真实的好故事,诠释着港城百姓的情感,记录着港城前行的脚步,传递着港城大地的正能量。好记者永远在路上!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