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再登《新华日报》头版

新闻舆论8字数 2857阅读模式

6月7日,《新华日报》头版刊发

“连云港牢记总书记嘱托争做“标杆和示范”蓝天碧海间写下高质量答卷”

 

连云港再登《新华日报》头版

 

夏日的连云港,蓝天碧海,鸥鹭翩跹,行走山海间,港城发展脉动强劲——中哈物流基地,“钢铁驼队”从这里出发贯通亚欧;徐圩石化基地,建设生产热潮让人振奋;自贸试验区创新政策频出,清水进城幸福河湖建设方兴未艾……

2017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的重要指示。5年来,连云港踔厉奋进成果如何?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表示,“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5年来,连云港全市上下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做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串珠成链,双向开放能级跃升

不久前,从哈萨克斯坦发出的46车铅锭,通过阿拉山口口岸入境,驶入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这趟火车是没有任何补贴的中亚回程过境特色专列,后续将通过连云港港分拨到南非德班港、中国台湾地区基隆港等港口。”连云港新丝路国际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钱明军说,这意味着连云港正式打通哈萨克斯坦—阿拉山口—连云港—南非德班等港口铁海快线新通道,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

5年来,这个历经习近平总书记4次见证的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已经实现智能化调度、可视化生产、无人化作业、船站车直通,成为海关多式联运监管中心,投用至今累计完成货物进出库量2662万吨,集装箱空、重箱进出场量156.2万标箱,逐渐成为中亚五国过境运输、仓储物流、往来贸易的国际经济平台。

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中欧班列联动的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同样发展势头喜人。今年1—5月,上合物流园预计完成物流量2373.17万吨,同比增长37.52%;预计完成物流业主营收14.24亿元,产业、物流共聚共生的战略格局逐步形成。

如今,依托中哈海陆“双枢纽”,哈萨克斯坦过境中国进口的日用消费品,出口的矿产品、粮食等优势贸易商品80%以上通过连云港口岸集散分拨,以连云港港为出海口、以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为中转平台、以班轮航线和中欧班列为运输载体的全程物流实现无缝衔接,港、航、路、园的陆海联运全程物流合作体系基本形成。打造“标杆和示范”,也改写连云港港口的“腹地版图”,班列运输线路由中亚五国逐步拓展到中吉乌、中蒙、中俄、中土(跨里海)、中欧等6条班列精品线路,覆盖中亚、西亚、欧洲等地区的104个国际货运站点。运输货物品类从最初的汽车配件、电子元器件等产品,扩大到建材、家居、机电、粮食、矿产等各色货物,并形成海铁联运、铁空联运、铁公联运等国际多式联运模式,以新亚欧大陆桥为轴心的物流链网进一步织密。

物流是经济的血脉。连云港港还不断推动海上航线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覆盖,至今年4月底,共计新开包括中东波斯湾、美东、南非等3条远洋干线在内的集装箱班轮航线39条,年均新增7条以上,串接起13条国内海铁联运通道及苏鲁豫皖内河港口,在拉动国内货物出口、外贸进口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如今,“一体两翼”组合港基本成型,港口航道达到30万吨级,40万吨矿石码头纳入国家规划布局。连云港将聚力打造标志性工程,扩大标杆示范成果,精心筹办中欧班列合作论坛,推动国际班列扩量提质,国际枢纽海港跃然而出,以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支撑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践行新理念,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5月16日,国内单流程规模最大的1600万吨/年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徐圩新区投料开车,成为徐圩新区跨入千亿园区行列的新起点。作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先导区和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徐圩新区致力于打造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的标杆和示范。

行走在园区内,花红柳绿映衬着钢铁廊道,海风拂面,空气清新。为落实世界一流石化基地环保指标体系,徐圩新区建成国内首个集体系建设、环境治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我们去年引进华能首创、国际原创的‘低温法污染物一体化脱除技术’,致力于打造废气污染物近零排放园区。”徐圩新区环境综合治理攻坚大队大队长张晗说。

“连云港强化污染防治的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增绿,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连云港市市长马士光说。

6月3日,连云港举办石梁河水库幸福河湖建设清水进城启动仪式。石梁河水库由生态“痛点”变为富民支点,是连云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连云港水利局局长颜建介绍,连云港2019年将石梁河水库综合整治列为重大民生工程,随着多县区、多部门联动实施碧水畅流、生态修复、乡村建设、道路通达、文旅融合等五大工程,“一湖好水、一尾好鱼、一幅美景、一片祥和”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海洋是连云港独特的资源禀赋,坐拥全国八大渔场之一的海州湾渔场,连云港协同推进海洋资源保护与产业开发。记者从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发展促进中心了解到,今年6月6日全国“放鱼日”,连云港在海州湾海域组织放流黑鲷、半滑舌鳎、梭子蟹和中国对虾苗种等超过2300万单位,预计全年增殖放流数量将超过10亿单位,恢复水生生物资源,赋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勇作先行,竞跑数字经济新赛道

数字经济是朝阳产业、未来经济,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竞跑数字经济新赛道。连云港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连云港市数字经济发展将结合连云港打造亚欧重要的国际枢纽海港、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战略定位,积极推进数字连云港建设,将连云港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数字经济节点城市、全国数字技术创新港城、长三角数字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

《连云港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提出,通过三年努力,推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实施“智改数转”,以十条重点产业链为主线,以链主企业为引领,引导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等方向的“智改数转”项目。

在占地60亩的康缘药业中药生产智能工厂,国内首条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提取、精制生产线可实现中药制造过程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产品生产全程可跟踪追溯,工厂内生产工艺数据自动数据采集率达98%,90%以上的设备和关键环节都由系统自动控制。

在鹰游集团飞雁毛毯的织造生产线上,60台经编机安装上传感器和平板电脑、接入网络,融入工厂“神经系统”,按照预制程序自动运转,可以同时操作多个流程。连云港飞雁毛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潘克强说,数字技术帮助公司实现快节奏的小批量灵活生产,库存压力小了,市场需求也多了。

新常态下谋求新发展,连云港奋勇前行。“在前进的脚步中,我们既要速度,更重质量;既看总量,更重水平;既求全面,更重突破;既比数据,更重感受,实现高质量发展之‘至’、高层次开放之‘至’、高颜值家园之‘至’、高效能治理之‘至’、高品质生活之‘至’。”方伟表示。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