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曲协积极备战第八届中国曲艺节

学习“人民楷模”王继才同志 文化港城字数 1016阅读模式

第八届中国曲艺节将于2014年在连云港市举办,作为曲艺创作、表演、研究的专业团体——市曲艺杂技家协会厉兵秣马,采取有效措施,备战港城这一曲艺盛会。

一是认识到位,强化组织领导。市曲艺杂技家协会主席团认为,中国曲艺节以“曲艺的盛会、大众的节日”为主旨,是中国曲艺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曲艺盛会。连云港市经过多方争取和不断努力,终于拔得头筹,这不仅是我市的荣耀,也是我市曲艺界的荣耀。举办曲艺节,不仅能极大地推动连云港市曲艺事业的发展,为全市曲艺工作者提供绝好的学习交流机会,更能为推动港城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更高的载体和平台。于是,协会就备战第八届中国曲艺节制定了活动方案,成立了创作、表演等组织机构,各司其职,有序推进。

二是积极筹划,争取上级曲协指导。去年6月15日,市曲艺杂技家协会邀请中国曲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盛小云,中国曲协理事、省曲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芦明,省曲协副主席杨鲁平等一行,来我市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备战第八届中国曲艺节献计献策。盛小云期望,连云港市的曲艺家要借助平台,抢抓机遇,展示自身的风采。杨鲁平在发言中强调了曲艺创作的重要性,并对连云港市曲艺创作的选题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他举例说,连云港市涌现出了新浦汽车总站 “雷锋车”组49年如一日,一代一代坚持不懈学雷锋;驻守开山岛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为了祖国边防,独守孤岛整整25年等重要典型,这样的题材很好,应当深入挖掘。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张光东亲自安排了这次座谈会的接待;市人大副主任郑平、副市长滕雯看望了省曲艺家,并观看了惠民演出。

三是博采众长,制定活动预案。连云港市获得第八届中国曲艺节主办权以来,市曲艺杂技家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先后参加了中国曲协在浙江绍兴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曲艺节、在四川岳池举办的中国曲艺之乡系列活动、在黑龙江举办的曲艺精品创作班等,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拟出活动预案供领导决策,并重点备战连云港专场的节目。

四是扎实采风,打造曲艺精品。市曲艺杂技家协会组织创作人员到“雷锋车” 组、“夫妻哨”、BAT建设工地、军营、农村等采风,采取历史题材与现代题材相结合、连云港地域曲种与全国共性曲种相结合,创作、修改了相声《我们的家》、海州五大宫调《亚欧紧拥抱》等曲艺作品。其中山东快书《一壶香米酒》在今年中国曲协《曲艺》杂志第5期发表,快板书《斤半酒换来一头牛》入选中国曲协首届“武清•李润杰杯”全国快板书大赛。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