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20件文创产品亮相文博会 西游元素备受瞩目

文化港城字数 859阅读模式

11月29日,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连云港展厅人来人往,备受瞩目,展出的多个深度发掘《西游记》文化的优秀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观众和参展商驻足欣赏。

我市220件文创产品亮相文博会 西游元素备受瞩目

连云港展馆的设计非常简洁清新,映入眼帘的精致唯美服饰作品“海上云台玉兰韵”。“面料不仅选用首批国家级‘非遗’苏州宋锦,也是江苏出品的‘国礼’之一。”设计师王栋介绍,该套服装选择云、水纹面料为主料,采用苏绣、手推绣、植物色染绘等传统手工艺,在面料上精工细作出山、水、云、玉兰花等精美图案,服装设计体现中西结合,既展现了中国传统韵味,又符合现代人的生活和审美态度。

除了文创产品,现场还有栩栩如生的西游主题水晶系列作品,“这次我们带了十几件水晶文化作品,全都与我们的《西游记》故事密切相关,有石猴出世、火焰山、包括大闹天宫等等。”东海水晶玉石艺术雕刻家协会副会长徐利剑说。

我市220件文创产品亮相文博会 西游元素备受瞩目

“我们已经研发了15大主题,80个系列,260多款西游元素产品,这次我们参展带来了‘西游人生’杯、折扇等这些传统的,还有新概念的科技的杜邦纸的手表,它有防水防撕裂等功能。”江苏广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磊介绍,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展文博会,没想到现场这么火爆。

在文博会连云港展厅,随处可见将耳熟能详的西游故事融入到文创产品中,这让我市的展馆格外引人注目,许多观众来到展馆驻足欣赏,还有参展商现场发出邀请,到当地展出我市的文创产品。

我市220件文创产品亮相文博会 西游元素备受瞩目

“看得出,这些展品都很有连云港地方特色,这些文创产品都和西游文化有机地结合,反映出你们地方的特色文化,真的非常好,我也很希望明年你们能带着你们的文创产品来参加我们宁波的文博会。”从宁波赶来参展的徐先生高兴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有凸显“连云符号”,展示山海连云旅游文化的老街印象系列产品港口八音盒、“福连祥云”系列茶具,这些集实用性与旅游文化传播于一体,让人在使用过程中传承和弘扬连云港的旅游文化。

我市220件文创产品亮相文博会 西游元素备受瞩目

据了解,此次文博会,我市整合市内外优势资源,精选了200余件文创产品参展,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展示了港城特有的西游文化。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