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红色文旅 展现港城别样精气神

文化港城1字数 2557阅读模式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公布了《江苏省革命文物名录(第二批)》。其中,可移动革命文物227件/套,我市入选63件/套,位于全省第一;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3处,我市入选6处,位于全省第二,革命文物入选总量位列全省第一。这些革命文物,见证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借助这些红色资源,我市的红色文化旅游也蓬勃兴起,这也与当前全国范围内的发展热潮趋同——2021年中国文旅产业顽强地走出了一条应对疫情特殊考验、在逆境中谋求生机的奋斗之路,红色文化旅游则是其中最耀眼的亮点。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当前,全国红色文化旅游景区景点接待游客累计达51.7亿人次,综合收入累计达1.35万亿元;推动直接就业130.6万人,间接就业510万人。而我市在发展红色文化旅游方面,又有哪些值得思考的地方呢?

发展红色文旅 展现港城别样精气神

搭建红色文化阵地

势在必行

“红色文化公园的落成,为灌南新增又一红色教育基地,其背后的红色文化历史将永远扎根在灌南人民心中。”灌南县相关负责人说。继灌南县革命烈士纪念馆、红色文化博物馆、“红色上马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建成后,近日,以“渡江第一船”——“京电”号为载体的红船文化公园也正式开园,其进一步厚植了红色基因传承沃土,让“红色文化”融入寻常百姓中,也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新添了红色基地。

“红色资源是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其中的各种革命文物等,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市拥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更有着巨大的开发潜力。”

实际上,在革命文物保护和开发上,我市早已成绩斐然——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革命文物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规划,强调完善革命文物保护传承体系。在此大形势下,我市也积极作为,大力保护革命文物,先后出台多项文物保护举措,均将革命文物保护摆在重要位置;还召开全市革命文物工作会议,公布连云港市第一、二批革命文物名录206件(处),2021年,400余件(套)革命文物被评定为三级文物。此外,市革命纪念馆还先后获批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德育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抗日山烈士陵园经过多次扩建,现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还新增备案博物馆1座——灌南县红色文化博物馆。

红色资源

可助力产业转型

“走进沃野亲亲绿,围着山水兜兜风,南湖桃花吻你腮,西河杨柳挠你颈……”在东海县西朱范村,村民自发创作的村歌被画成墙绘,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渐渐消失,村里秧歌队、锣鼓队一天天热闹起来,热爱文艺的村民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西朱范村位于东海县石梁河镇西北角,这里曾是刘少奇战斗过的地方和八路军115师师部所在地。“举步跨两省,鸡叫听三县”,是昔日当地百姓对这块“飞来”之地最真实诠释。而今日,这样一个偏远的小村落却因为红色文化传承有了不一样的光景,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村”。

众所周知,红色旅游是一种新型的主题性旅游形式,是以中国共产党相关的历史纪念地为资源的旅游,是把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主题旅游形式。“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卓越贡献。但由于各种客观条件限制,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存在相对较低的问题。”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说,利用这些地区赋存的红色资源并整合其他资源,如文物、民俗传说、建筑遗存等,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是突破自身发展局限的一个重要出发点。

赣榆区黑林镇大树村是有名的红色堡垒村,就走出一条“红色文旅+绿色林果”产业的红色文化振兴之路。该村从刘少奇旧居、符竹庭殉国处等红色资源入手,通过连点成线、织线成面,让实物与故事相互印证、相得益彰;同时还对红色资源抢救性保护开发,高品质规划,建成以红色文化体验区、红色情境互动区、重要节点景观区、红色文化展馆的“三区一馆”格局。此外,还发展红色民宿经济,推行红色民宿“合作社”经营模式,建立“民宿+文化体验、休闲养生、特色餐饮”等多种业态等,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行。去年,该村还入选了中组部、财政部“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

红色旅游

还有特殊教育意义

“为铭记抗日军队不畏强暴,勇敢战斗的英勇气概,参战部队官兵在宿城万寿山的岩石上镌刻了‘保我山河’‘保卫疆土、复兴中华’,以及记载战斗事迹的石刻多处。”日前,灌云县委统战部组织全体机关党员来到宿城万寿山抗日石刻下,铭听了连云区留云岭村党支部书记李雨楠的微党课,带领他们回首了那段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用血淋淋的历史告诫大家,要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不同于一般旅游活动只是通过游山玩水、吃喝玩乐,来实现身心放松的享受目的,红色旅游则是通过走进红色基地等方式,让游客放松身心的同时,把共产党的奋斗史、革命史、光荣史扎根于人民心间,使其在新时期,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发挥特殊教化功能,推进当代群众对历史的思考与延展,积极作出更大贡献。”李雨楠分析道。

发展红色文旅 展现港城别样精气神

实际上,我市在此方面,一直在不遗余力地进行有益探索。比如作为国家AAAA景区,市革命纪念馆除了推进日常的文物展出、红色宣讲等活动外,还通过“口述历史研究”等方式,推动红色资源发挥教育功能。近年来,他们实施了“革命前辈影响资料抢救工程”,抢救性集中采访拍摄老干部、老战士412名,采集高清视频26000多分钟,先后征集革命文物3000余件,出版《红色记忆》系列图书3部,制作纪录片7部,其中3部成为全市“固定学习日”教材,2部获评省纪录片二等奖,1部登陆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

“当然,进行红色文旅开发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各自为战的自娱自乐,还需要坚持融合化、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理念,不断完善专项规划,强化各领域合作,细化景区建设标准、服务标准、讲解标准,打造成熟品牌路线等,否则,很容易沦为浅尝辄止的跟风行为。”业内人士分析道,我市在此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中配图为资料图片。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