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港城旅游消费市场稳步复苏

文化港城字数 1719阅读模式

       在倡导“就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今年“五一”假期,不少市民选择在家门口走一走逛一逛,享受休闲娱乐、购物放松的乐趣。根据市文化和旅游大数据平台综合监测分析,“五一”假期全市接待游客75.24万人次。市商务部门重点监测的10家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7623万元。

消费市场稳步复苏

今年“五一”假期,市商务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扎实有效推进市场保供和促消费各项工作,假日期间消费市场运行稳定有序。重点监测的商业综合体、百货超市等10家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7623万元,较日常平均销售额增长83%;客流量56万人次,较日常平均客流量增长16%。

为做好假日期间生活必需商品供应,市商务局积极指导生活物资保供企业和农贸市场、超市主体等重点商贸企业积极组织货源,丰富商品种类,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储量充足、价格稳定。

“五一”期间,各商超开展了系列促销活动,促进消费回补和经济回暖。苏宁广场假日前夕开展唤醒狂欢夜尖货直播间线上活动,3个小时销售额达83万元,售出商品3000余件;万达广场“I BUY”直播间人气爆棚,仅餐饮专场就实现销售额35万元,点赞人数3.1万人;吾悦广场假日前两天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额220万元,荣登江苏销冠;各大超市也纷纷推出形式丰富的促销活动,线上线下联动,激发消费者的购物热情。

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形势下,假期我市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态势,展现出强大活力和韧性。受疫情冲击最大的餐饮、住宿等服务消费正在有序恢复,“五一”餐饮收入较疫情前非节假日平均营业收入增长19.6%,已接近疫情前水平。

“就地游”玩出新花样

“五一”假日期间,我市天气晴好,柳翠花明,万木竞秀,市民“就地过节”,尽享家门口的美景美色。根据市文化和旅游大数据平台综合监测分析,“五一”假期全市接待游客75.24万人次。纳入监测的55家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56.68万人次。

“节前,我市围绕‘踏青赏花’‘亲子研学’等主题,发布大花果山最新赏花线路、樱桃采摘及家门口逛吃逛嗨攻略,以丰富的旅游产品来满足假日市场的旺盛需求。”市文广旅局市场推广处负责人介绍。节日期间,“露营”成为市民假日休闲消费的新潮流,连岛、海上云台山、渔湾、潮河湾等多家景区分别推出了星空帐篷露营节等活动,将踏青赏花、露天音乐会、旅拍、亲子游戏、观星等特色活动融入户外的露营体验,玩出新花样。

“五一”恰逢春夏之交,气候舒适,港城人举家走进乡间田园,以大自然为课堂,享山涧野趣,觅采摘之乐。为了满足游客向往自然的需求,各地也是纷纷拿出了最好的“节目”:东海帕蒂亚葡萄庄园举行“2022年葡萄采摘节”;灌云县梅园景区则推出了第二届汉服文化节;潮河湾景区“穿越花田”活动更是精彩纷呈,给市民游客一个美好而又难忘的节日。

出行首选“不走远”

在“就地过节”倡导下,市民出行需求受到较大抑制,高速路网出口流量、高铁以及中长途客车客流量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市交通运输局统计,“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市公共交通运输部门共发送离连旅客4.06万人次,同比减少91.69%。其中道路2.36万人次,同比减少78.31%;铁路1.7万人次,同比减少95.25%;民航出港暂未恢复运营。

昨日,在连徐高速东海出入口查验点,防疫人员陈美扬正对每一辆入境车辆按照规定仔细检查。手机扫描驾驶员“晶都行”通行码,提醒驾驶员出示身份证、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报告。今年“五一”虽然依旧执行小车免费通行原则,但是高速出口车流量明显减少,5天假期全市高速路网出口流量同比下降85%左右。

在市内各大高铁站,仍执行严格的防疫措施。以连云港站为例,据票房统计,4月30日至5月4日,站内到发旅客合计1.1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95%以上。市内各大汽车客运站日均投入班车运力76辆,日均发送旅客211趟次。城市客运方面,市内公交车、出租车等累计客运量约80.4万人次。我市境内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断面平均日交通当量为9901辆次,通行高峰期出现在5月1日,峰值日均交通当量为10019辆次。截至目前,我市所辖国省干线共设置疫情查验点19处,其中省界查验点7处,市界查验点9处,市内查验点3处,无因疫情封闭路段。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