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精神文明凝聚逐梦的磅礴力量

新闻舆论字数 1086阅读模式

近日,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战略任务,确立了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世界经济面临多种挑战之际,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稳步发展,这也与精神文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有莫大关系。经济的发展,归根到底还是人在做。主动适应变化,积极拥抱变化,创新驱动发展等等,都是建立在爱岗敬业等精神上。一旦离开了“爱岗敬业”的思想保障,我们所倡导的“精品意识”和“工匠精神”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难以在世界经济大潮中平稳前行。2017年年初,江苏全省首批5大类1363重大项目在元宵节前夕集中开工,朝夕必争的爱岗敬业精神体现在每一个普通岗位上,筑起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强大的精神基石,也由此汇聚起了“两聚一高”新实践的精神动力。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精神文明已经成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不可或缺部分,更多人希望自己生活在一座有道德、有文化、有善举的温暖城市中。但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我们依然要面对极小部分人的道德失范和诚信缺失,人们深切呼唤时代的精神力量与物质力量并肩而行、相互影响,使物质基础更加雄厚,让精神定力更加牢固。4月7日,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江苏张家港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在会上强调:“要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着力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水平。”社会的进步、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大英雄的光彩夺目,但支撑起时代发展的,是更多普通百姓文明、向上、向善的平凡力量。每一个文明习惯、每一次微小善举,都会成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的和风细雨,都会凝成追逐“中国梦”的精神动力。

精神力量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为深沉厚重的力量,也是最能激发奋发向上的源泉。中国梦里不仅有实现富国强民的物质建设宏伟目标,更有与之同行的精神文明建设远大目标。我们每个人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及学习持负责认真的态度,才能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指引着我们共同飞向圆梦的地方。(菉葭苍苍)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