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打造五大平台 推进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基层园地字数 775阅读模式

近年,东海县积极打造五大平台,从小事从细微处入手,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宣讲平台释要义。坚持理论先导原则,全面阐释核心价值观应有要义。近年,东海县积极组织县、乡、村三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运用百姓语言,深入基层一线和广大人民群众中开展宣讲;同时通过举办价值观专题座谈、编印《理论创新前沿》期刊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对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的理论阐释与解读,提高基层群众知晓率和认知度。

舆论平台造声势。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功能,营造核心价值观浓厚氛围。县级主流媒体围绕“三个倡导”精心设置专栏议题,开设并持续办好“德润晶都”、“善行晶都”、“点赞东海”、“践行核心价值观·寻找最美东海人”等专题栏目,刊发专题报道130余篇,对核心价值观形成即时性常态化报道机制。

文艺平台助教化。发挥文艺寓教于乐作用,以艺术特有方式实现宣传教化功效。设立“彦涵文艺奖”,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大张旗鼓地表彰与奖励文学创作人才,推出一批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的《水晶时代》、《没掀开的红盖头》等精品力作,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宣传核心价值观。

选树平台助推进。坚持典型示范,引领推动。建立健全各类典型申报评选机制,积极选树各行各业先进典型,深入开展“晶都先锋”、“最美基层干部”、“身边好人”、系列“最美东海人”等典型选树宣传活动,近年先后选树与推荐各类先进典型80名,这些典型来自基层,来自群众,可学、可亲、可敬,在培育与弘扬核心价值观上起到了很好示范推动作用。

考核平台促提升。以科学的考核和完善的机制促进核心价值观宣传长期、长效开展起来,推进下去。近年,东海县制订与完善了核心价值观十项考核指标,形成从规划、宣传到推进、提升的六大项工作机制,以考核和机制保障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全面展开,深入推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良好格局。(李贵仁)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