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足消费旺年味浓,新年喜迎“开门红” ——2023年连云港市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综述

基层园地3字数 3433阅读模式

2023年春节假期,全市加大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各大景区、文化场馆、特色街区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旅活动,民俗踩街、非遗展示、文化演出、特色西游巡演等引人入胜,假日文旅市场繁荣兴旺,发展信心大幅提振,文旅消费强劲恢复,实现了文旅发展的新年“开门红”。

人气足消费旺年味浓,新年喜迎“开门红” ——2023年连云港市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综述

根据市文化和旅游大数据平台综合监测分析,春节假日期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611.77万人次,同比增长37.28%,实现旅游总收入73.5亿元,同比增长26.85%,接待游客人次和实现旅游总收入双双恢复并大幅超越2019年同期水平。纳入监测主要旅游区接待游客105.19万人,其中花果山景区11.8万人,连岛景区2.78万人,东海温泉旅游度假区6.29万人,海上云台山景区5.76万人,东海水晶文化旅游区4.45万人,东海西双湖景区4.11万人,大伊山景区4.18万人,孔望山景区2.55万人,二郎神文化遗迹公园2.99万人,青口潜园1.34万人、青松岭森林公园1.1万人,海州老新浦风情街19.83万人,连云港老街2.17万人,苍梧绿园4.21万人、月牙岛公园1.95万人、在海一方公园2.84万人。

一、文旅惠民给力,市场持续火爆

春节期间,全市文旅部门推出全新游线路和促消费政策,激发旅游市场消费潜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旅消费需求。举办2023连云港文化旅游消费季暨迎新春文旅福利派送活动,委托途牛、同程等OTA企业发放连云港旅游消费券,面向省内外投放旅游景区免费电子门票,在无锡实施连云港旅游年票同城待遇。

春节期间,连岛景区、海上云台山景区、汤沟酒文化旅游区面向全国游客免门票。渔湾景区、潮河湾景区面向兔年属相游客免门票。民主路老街新浦饭店、陇西客栈发放开业活动体验券、套票券等,金陵东海酒店推出温泉私汤小院抢购优惠价。此外,市区公交“免费乘车”,并开通市开发区、徐圩新区至商业中心、重点景区的3条“免费定制公交”。

围绕“打卡旅游休闲·打开欢乐春节”主题推出了“冬日蓝色海滨游”“温泉滑雪生态游”“欢乐春节亲子游”“非遗民俗游”等近郊游5条春节特别线路。出台了旅行社组团补助、旅游包车优惠、“连云港礼物”旅游商品推广中心补贴等系列惠民政策。假日期间,各大旅行社纷纷推出滑雪游、温泉游、博物馆游、采摘游等冬季旅游产品。赣榆夹谷山、塔山、潜园,东海湖西、灌云梅园等滑雪场人气爆棚,灌云伊水温泉、青松岭森林温泉、福如东海小松原温泉生意红火,旅游游市场持续升温。

二、精心筹划发力,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春节期间,全市各级文旅部门精心策划组织了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100多项,为广大市民和游客送上精彩纷呈的“文旅大餐”,制作发布“港城年味”“迎春纳福”文旅宣传短视频,展现港城新年新气象。央视《新闻联播》、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旅游报、新华日报、江苏卫视、荔枝网、现代快报、扬子晚报、中国江苏网等省媒、央媒对我市新春系列活动多次进行宣传报道。

(一)迎新年送祝福活动多样。在海州古城,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市文广旅局、海州区政府承办的“水韵江苏·春节里的非遗大集”—连云港“春满海州”古城年会活动热闹非凡,大型跨年音乐焰火晚会、“玉兔纳福”连云港月牙岛迎春灯会、“新春游盐河 七天乐不停”等活动将春节喜庆的氛围直接拉满;成功举办以“大圣故里迎新春 海清寺塔送祝福”为主题的首届花果山海清寺迎新春听钟声活动,花果山海清寺“盛装亮相”敲开了新春大门,“观千年佛塔 览西游圣境”新春庙会与传统灯笼节、古装巡游、文化市集、网红娱乐互动项目、特色美食做到完美结合,杂技、舞龙舞狮、踩高跷等现场表演精彩不断;西游巡演组在游客中心广场带来精彩歌舞表演,“师徒四人”与游客互动送出新春祝福,喜迎新年;在连云港老街举办的宏“兔”民俗集市伴随着老街艺术团的传统民俗踩街活动热闹开市,市民游客纷至沓来,簇拥在街巷旁,感受着扑面而来的新春气息;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DIY手工制作体验,大伊山景区歌舞表演、美食展示、新春送福,二郎神文化遗迹公园举办的西游文化趣味灯谜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真切感受热闹喜庆春节。

(二)公共文化场馆好戏连台。全市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非遗馆、纪念馆火力全开,活动丰富多样。市图书馆开展新春传统手工艺集市,各种新春传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接待线下人员3.5万人次,线上人员4.2万人次;市博物开展“遇”兔呈祥——缤纷非遗手作迎新春系列活动、寻兔打卡赢盲盒、“西游闹新春”嘉年华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约5万市民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市非遗博物馆现场组织非遗传承人教学,市民开展剪纸、拓片、糯米花茶、葫芦画、面塑、糖画等体验活动。东海水晶博物馆现场举办“欢乐DIY 开心过兔年”系列活动,接待游客近1万人。连云港保利大剧院推出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动漫经典作品音乐会》、大型亲子杂技互动舞台剧《滑稽小丑总动员》等,吸引了众多观众前往。

(三)传统民俗活动年味浓厚。海州、连云、赣榆、东海等县区纷纷举办了“玉兔闹新春、欢喜过大年”“玉兔迎春 连岛有礼”等系列活动,海州古城、连云港老街、民主路老街、赣榆二道街、东海温泉镇开展了新春庙会、舞祥龙、摇花船、威风锣鼓、瑞狮纳福等新春民俗踩街表演,现场气氛热烈,让市民、游客感受了浓浓的传统文化。连云港腔调小剧场在盐河巷展开小剧场开馆演出,打响“连云港腔调”小剧场演出在新春之际的品牌,为新春到来营造浓厚氛围,折子戏、淮海戏、海州五大宫调齐聚上阵,轮番上演,为港城春节增添足足的年味儿;连云港市歌舞剧院、连云港市淮海剧团、江苏女子民族乐团在花果山景区进行“大圣送福 瑞兔闹春”花果山实景演出活动,综艺歌舞、淮海戏以及《乐见西游》民乐演出,让市民多层次、多样式感受艺术带来的心灵震撼,让新的一年充满活力;在赣榆的二道街文化街区,民俗巡游、舞台剧、河灯祈福,渔湾景区珍珠瀑广场的划旱船、腰鼓舞等民俗演艺,套圈、打气球等民俗游乐,灌云大伊山“梅”好新年——民俗亲子体验活动等让市民感受浓浓的新春气息,“文旅进街区”沉浸式文艺演出以快闪直播的形式在民主路百姓大舞台上演,沉浸式效果让众多市民流连忘返,投入的感受传统戏曲带来的浓郁魅力,给观众和游客带来近距离沉浸式的视听盛宴和特色浓郁的“连云港腔调”。

(四)线上活动体验别样年味。在筋斗云直播平台开展迎新春精品剧目线上展演活动,线上展出音乐儿童剧《寻找花果山》、民族管弦乐《丝路祥云》等剧目,优秀节目让市民居家感受艺术带来的心灵震撼,让新的一年充满活力;市图书馆“新年连连看”系列线上展览活动,推出举办腊雪迎春──你应该知道的春节年俗、舌尖上的年味儿──中国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丝竹声里幸福年──新春经典民乐展,让大家在了解中国传统民俗、中华传统饮食文化、聆听代代传承的流芳国乐的同时,品味浓浓的年味,扩大“大圣故里 西游胜境──神奇浪漫之都连云港”旅游城市的影响力。并在官方微信、“筋斗云”平台等多渠道分别推出了“云游港城”、年度“风光视频”“新春文艺演出”“喜迎新春?云上闹新年”等系列活动,赏文艺展演,逛线上大集、趣玩游戏,让市民和游客感受“线上过大年”的别样氛围。

三、宣传引导助力,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假日期间,花果山、连岛、海上云台山等重点景区在游客中心增设志愿者咨询台,提供游客咨询、寄存、充电、轮椅租借、雨伞租借等服务,大力宣传文明旅游知识,现场引导游客文明出行,遵守文明旅游公约,在游客中心、景交车站点等人流密集地及重点部位,为游客及时提供旅游信息咨询、引路、应急情况处置、文明出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出游、开心旅程”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积极倡导游客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倡导游客文明出行。

四、措施保障有力,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假日期间,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周密部署,压实责任,落实防范措施,为游客提供安全有序舒心的文化旅游环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开展好文旅活动多次指导,并到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调研,分管领导专题部署、现场督查文旅场所安全生产和文旅活动等筹备组织工作。全市文旅、公安、交通、市场、城管、卫健等部门协同联动,加强市场预测,完善保障预案,做好交通运力和保障工作。市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坚持常态开展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旅游市场秩序执法检查,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00余人次,检查文旅行业单位610家次。全市未发生文旅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假日文旅市场规范有序,安全稳定。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