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把碳纤维小提琴港城制造

文化港城字数 686阅读模式

近日,国内首把用国产碳纤维制作的小提琴在鹰游集团碳纤维应用研究中心诞生,它的诞生标志着我市碳纤维文化产业链又向前延伸一步。

这款由碳纤维制成的小提琴,表面闪耀着碳纤维特有的光泽。琴头、琴颈、琴箱等均采用碳纤维材质,价格定位是中高档,这样的小提琴鹰游集团已经生产了几十把。目前,公司已经进行了项目查新与专利申请,6月份将邀请行业部门举办新产品鉴定会,“七一”之前将举办大型演奏会。

鹰游集团碳纤维应用研究中心小提琴项目组负责人周恒香介绍:“此前,我们曾将碳纤维材料运用在钢琴、古筝、电吉他等乐器上。去年底,公司开始研发设计碳纤维小提琴。”历经一年的时间,终于成功推出了一款碳纤维小提琴。相关人员表示,此举将彻底颠覆传统乐器行业。

国内著名音乐家卞祖善、小提琴演奏家吴阳、小提琴教育家王振山等,对碳纤维小提琴与国际顶尖传统小提琴反复比对、调试,给予了肯定的评价。试验结果表明,这款应用碳纤维面板的小提琴演奏出的乐曲,音效要优于市面上同档次的小提琴。而且重量更轻,体积减少四分之三,比目前市场上的任何一款小提琴都更加便于携带。

制作小提琴的传统材料主要是优质名贵木材,为了防止小提琴受潮、变形、开裂等,对木材处理的要求很高,制作工艺十分复杂,使用者平时需要对小提琴进行精心保养。而碳纤维具有高强度、高模量的特性,是制作乐器的优质材料,可以解决小提琴等传统乐器制造上存在的诸多难题,具有不变形、不受潮、不开裂等特性。

鹰游集团董事长张国良表示,碳纤维小提琴的创作灵感来自于一次听音响的经历,他说:“当时的那只音响就是由碳纤维制作而成,那么照葫芦画瓢,我想也可以制造出一把碳纤维小提琴。”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