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着力“三提升”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精神

新闻舆论字数 2731阅读模式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连云港市新闻战线引起强烈反响。2 月 22 日,市委召开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市委主要领导传达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牢记新闻舆论工作 48 字职责使命,做到主旋律响亮、时度效精准、主阵地巩固、把关人可靠。2 月 29 日,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对贯彻落实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及中宣部、省委宣传部专题会议精神进行研究,要求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新闻舆论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市各地各部门党委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学习宣传热潮。现将我市学习贯彻落实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及时学习传达,开展热烈讨论,提升凝聚力。

市委宣传部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及时传达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宣部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会精神。会议要求宣传干部要将“48字”职责使命铭记于心,脱口而出;市委宣传部还召集市传媒集团主要负责人,传达市委常委会的相关要求,要求各集团迅速制定学习贯彻计划,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将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学习习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位。

一是下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指导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全面准确把握讲话的重要意义和基本精神,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学深学透。

二是组织各新闻媒体深入开展宣传阐释。市各新闻单位统筹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面准确、扎实深入做好讲话精神宣传阐释工作。及时报道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舆论战线的热烈反响,全面反映学习贯彻的进展成效,并做好向上级媒体供稿工作。

三是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县区及市各新闻单位领导班子和全体中层干部通过编委会、全媒体会议等组织多次专题学习讨论。

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就习总书记提出的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五个事关”和“48字”方针,如何落实到新闻宣传工作之中,进行了热烈探讨。党委成员一致表示,作为地方党报集团,要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新闻舆论的正确导向。要继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突出重大主题宣传,加强策划选题,精心组织采编,按照“快、准、深”的宣传要求进行报道与评论。

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通过广电“两微一端”平台发布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点,让全体记者、编辑、主持人熟读掌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丰富的内涵和精髓。并在内部期刊2016年第一期《连云港声屏》中,图文并茂刊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全文,提炼要点、转发评论,以此来指引、开展、规范集团(台)的各项新闻宣传工作。

赣榆区委宣传部收集整理了习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相关资料,编制宣传手册《视点》,将习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相关理论和观点编印进去,并在全区党员干部中下发。组织区新闻中心、区电台一线新闻工作者开展学习讨论会。与会记者编辑们纷纷表示将以习总书记提出的48个字为指引,牢记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强力助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二、强化阵地建设,打造过硬队伍,提升战斗力。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化明晰各类新闻舆论阵地的管理责任,加快推进微媒体在所有县区和行业的全覆盖。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宣传文化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筹备成立市委网信办(市互联网信息办)。深耕网络正能量“朋友圈”,打造一支积极发声、勇于斗争的“网络连军”队伍。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作为塑魂工程,组织新闻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进行全员培训,大力提升新闻工作者的理论实践素养。

一是要求市各新闻单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 “2·19”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建立健全检查指导、追责问责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和全面督查,严格媒体阵地建设和管理,确保媒体“姓党”万无一失。要求市各主要新闻媒体要在媒体内部立好规矩,筑牢底线,严格“三审”制度,总编辑负责制、领导值班报备制度等,严格规范刊播流程。媒体刊播广告严格把好事实关、导向关,防止误导受众、侵害群众利益。定期召开新闻阅评会议,对主题宣传报道的内容策划、版式安排等进行业务指导。今年3月,我市对全国、省市三级“两会”宣传情况进行了阅评。

二是持续开展“走转改”活动。常年常设走转改专栏,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转改·记者在一线”、“行进港城·精彩故事”等活动,鼓励和引导媒体记者走进农村、企业、社区一线,用镜头和文字记录全市经济社会、百姓生活发展变化,体味各行各业的酸甜苦辣,用理论指导实践、以小见大见证供给侧改革发展、企业提档升级。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在组织媒体负责人参加省里的培训同时,市委宣传部将组织各县区委宣传部、市县新闻单位业务骨干,开展一次专题辅导报告,扩大受培训人员范围,让全市每一位新闻工作者都能参加一次新闻舆论工作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全市新闻工作者的战斗力。

三、强化舆论引领,创新理念方法,提升传播力。

今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坚持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刚刚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引,找准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方向和坐标,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着力把握好五个统筹,统筹建设和管理、统筹理论和舆论、统筹内宣和外宣、统筹网上和网下、统筹时度效,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提出的“48字方针”,认真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把握主基调,唱响主旋律,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强富美高”连云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浓墨重彩精心策划开展“十三五精彩开局”主题宣传活动;围绕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推进经济宣传;围绕 “健康连云港”、 精准扶贫开展民生宣传;及时总结连博会、全国“两会”外宣战役成果,不断提升主流媒体引领力。深入基层,精彩讲述港城故事,通过《行进港城 精彩故事》、《港城正能量》、《诚信连云港》等专栏,着力在倾听群众呼声、寻找背后故事、挖掘人间情感上下工夫,以鲜活的事例、身边的榜样和贴近受众的形式,向广大市民传递温暖和正能量,提升传播的感染力。依托新组建的全媒体新闻中心,全面打造 “两微一端”移动新媒体矩阵,积极推广我市连云港发布、智慧连云港APP客户端,以及 “苍梧晚报”、“连云港广电传媒”、“港城365”、“在你身边”等官方微博、微信,进一步巩固和壮大主流舆论阵地,精心组织“击鼓传声”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努力形成各展所长、优势互补的舆论引导传播格局,用正气歌凝聚正能量。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