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用户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

新闻舆论字数 759阅读模式

以用户为中心,让用户受益是“互联网+”思维的根本特征。“互联网+”思维即用户为中心、注重体验服务、免费模式、创新颠覆。其核心——口碑就是高度重视用户预期,细数成功的互联网企业,都将用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过去宣传思想工作给人以居高临下进行说教的感觉,使宣传教育的实效大打折扣。因此,需要依托“互联网+”思维和用户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

一是坚持群众为中心的思维。在“互联网+”思维中,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的理念,一切为了用户,一切服务于用户,以用户为中心,解决用户的烦恼。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在群众的思想中搞建设,解决的是群众对于现实环境中的思想困惑。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服务群众立场,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避免只是把群众作为教育对象。当前,如何解决好群众最关切的养老、教育、医疗、出行等问题,就是最直接的、最有效的宣传思想工作。

二是坚持内容为根的思维。“互联网+”模式的关键是以内容为根,讲好故事是讲明道理的最好方式。宣传思想工作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的真正含义即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过去,宣传思想工作没有完全融入到广大人民的内心深处是因为没有找好载体内容,没有讲好身边实实在在的故事,只有根植普通群众的身边事,才能讲好中国故事。

三是坚持简洁易懂的思维。简洁易懂,便捷高效是“互联网+”思维的基本特征,也是互联网快速发展最有力的武器。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高深的玄理、复杂的逻辑、无味的教条,往往会把广大群众隔离在外,宣传思想工作沦为少数人的孤芳自赏。宣传思想工作要接地气,关键是简单易懂,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多思考、多创新,善于把深奥的道理讲浅,把复杂的程序化简,使宣传思想工作浅显易懂。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