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因地制宜打造5个特色旅游小镇

基层园地字数 1137阅读模式

日前,连岛在海上游艇俱乐部举办旅游风情小镇暨文旅项目集中开业仪式,海上旅游公交、海底世界、低空飞行等大批旅游新业态正式开业运营,这标志着连岛海滨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自4月入围全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以来,连岛从编制小镇规划、夯实项目支撑、丰富旅游业态等方面重点发力,全面掀起风情小镇创建热潮。

去年11月,连云区入围国家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今年,区委区政府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年度“头号工程”,通过大力实施旅游“123456”工程,排定全域旅游创建行动计划,积极推动旅游产品全域布局、旅游要素全域配置、旅游设施全域优化和旅游产业全域覆盖,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123456”工程中的“5”即为重点打造5个特色旅游小镇,分别为连岛海滨度假小镇、连云民国文化小镇、宿城枫情旅游小镇、高公岛渔家风情小镇、海州湾跨境电商免税购物小镇等特色旅游小镇。目前连岛、宿城分别入围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和培育单位。

在产业融合方面,连云区依托特色小镇打造,重点拓展旅游+健康、+养生、+文化、+生态、+工业、+渔业等六大特色业态。借力特色旅游小镇建设,开发清新山水型、文化体验型、特色产业型、健康养生型、民宿体验型等乡村旅游产品。实施文化植入工程,开发以地方特色文化为主题的街区和景观,做到文物保护、村镇发展和文旅融合。满足旅游市场需求,培育旅游的多元业态。

在新业态培育方面,连云区深入挖掘本地特色文化资源,做好休闲农(渔)业观光产品,重点发展宿城、云山发展乡村体验采摘游,高公岛、连岛、海州湾发展渔业文化体验旅游。培育壮大连岛邮轮观光游,海上云台山宗教禅修游,板桥健康食品加工工业旅游,墟沟商务会展游,海州湾免税购物游,高公岛渔家风情游,宿城慢城体验游等旅游新业态。建设连岛文化产业园,宿城“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园,1933历史文化艺术街区,法起文化陈列馆,文化长廊,陶渊明文化园等旅游新业态。

在要素保障方面,连云区创新旅游综合领导机制,在全市率先成立成立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建立区旅游警察大队、市场监管局旅游分局,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建立全域旅游综合执法办公室,在连岛、宿城两个特色小镇设立旅游综合监管执法中心,全面推广“1+3+N”旅游综合执法模式。该区还创新旅游开发运营机制,整合连岛、海上云台山、连云老街、前三岛等优质旅游资源,注册10亿资本,成立江苏海州湾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开展集团化、规模化、产业化、资本化运作,提升全区旅游资源聚合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提升各责任主体参与开发建设的积极性,该区创新旅游投资融资模式,设立1000万元的旅游专项扶持资金,用于包括特色小镇打造在内的各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