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电视平台 讲好港城故事

新闻舆论字数 2225阅读模式

——市电视台开展“行进港城·精彩故事”主题宣传评析

近日,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新闻阅评小组对市电视台开展“行进港城·精彩故事”主题宣传活动进行了专题评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市政协副主席曹佳鸣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闻阅评小组的专家们一致认为,市电视台对开展本次主题宣传活动认识足、行动快、形式多、方法活,传递了港城百姓的好声音,讲述了港城百姓的精彩故事,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精心策划,讲紧扣主题的港城故事。根据中宣部、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主题宣传活动的统一部署和市委宣传部的安排,自去年12月起,市广电台在电视新闻综合频道《连云港新闻》、《港城365》、城市公共频道《在你身边》三个主要电视新闻栏目中同时开设“行进港城·精彩故事”专栏。各频道根据自身栏目定位,围绕主题,精心策划,突出“走转改”、“港城故事”、“看民生”等关键词,分别开设了“走基层 港城故事”、“走基层 看民生”、“走基层 社区好人”、“价值观 好故事”、等一批子栏目,迅速形成了对准基层、多点取材、聚焦故事、突出个性、各有侧重的报道格局,营造了深入推进“走转改”、用心讲好港城故事的浓厚氛围。

二、选材精准,讲生动鲜活的港城故事。时政新闻栏目《连云港新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注重将“行进港城·精彩故事”活动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港产城联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主题宣传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将镜头和话筒对准一线的普通职工,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现港城人民的“实干精神”。《连云港新闻》栏目聚集披星戴月工作的灌包工仲强宁、徐圩港区工程测量员宋海广、生产调度员丁园园等奋战在建设一线的平凡人物。民生新闻栏目《港城365》则更多地关注普通人的工作和生活状态,采编人员大年初一陪环卫工人一起扫大街、聊家常;陪快递员、车辆安检员、陪急诊科护士共同体验忙碌的工作生活,陪BRT司机、铁路巡线工感受平凡的一天,他们坚持将镜头对准节日期间坚守岗位质的基层工作人员,充分展示港城人民自强不息、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在你身边》、《女生帮》等栏目很好的运用新媒体,加强线上线下互动,面向全市征集各种微愿望。鲜活生动的讲述普通人的小小梦想和不懈追梦的故事,并通过节目呼吁大家帮助他们实现微愿望。

三、彰显特色,讲有温度的港城故事。市电视台各频道结合自身定位和栏目特点,用灵活的电视手段、多样的宣传形态讲好电视版“精彩故事”。城市公共频道热心公益活动、主张做有温度的新闻。该频道在新闻栏目《在你身边》中开设了“行进港城 精彩故事—美丽城市”子栏目,讲述一线劳动者的感人故事。《港城365》充分挖掘现有专栏,讲好故事。近期的《港城叶欣仁》专栏中,报道的故事中既有几十年如一日、为社区工作默默奉献的“热心奶奶”胡淑敏;也有救助患有尿毒症的湖南岳阳女孩何平平的港城企业家张国良;拾金不昧的好司机张永;还有奋不顾身解救受困乘客的我市流动党员、保洁员周文成;收养残疾弃婴27年的农民樊继志、范益霞夫妇,更是平凡人演绎了一曲不平凡的人间大爱。《走基层 看民生》专栏中,《留守儿童 更需要家长的关爱》等一批报道将触角伸向农村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呼吁社会关注他们的生活困境。《社区好人》栏目立足社区百姓感人故事,讲述了《卞宝美——女儿般的模范儿媳》、《谭宝丽——街坊四邻的好楼长》、《勇闯火海的好邻居——陈玉龙》等港城社区居民的感人故事。

活动开展期间,市广电台领导坚持率先垂范,带领一线采编人员深入基层,并组织开展业务练兵和研讨交流活动,有效锻炼了新闻队伍,让好记者讲好故事,传递好港城群众的好声音,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新闻阅评小组也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内容为王,挖掘故事的深度。要注重挖掘每一个故事本身内含的、折射的时代精神与核心价值,找准每个精彩故事的落脚点。在采访过程中要善于感悟思考,挖掘每个故事背后隐含的道理。如《妇产科男医生:沟通成就理解》,最后的落脚点应放在医德医术的出类拔萃上,而不仅仅是沟通上。

二是丰富表现形式,提升故事的吸引力。在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要借力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努力做到线上线下的互动,提升故事的吸引力、感染力。精彩的电视新闻故事离不开醒目的标题,新颖的开头,动情的画面和丰富的语言。多采用特写等电视表现手法,选择镜头画面要突出人物内心的刻画,语言上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方式,让故事更加吸引人、更具感染力。在故事情节方面要防止过多的平铺直叙,要始终围绕故事的核心内容,设计故事情景,设计环节变化,让每一个精彩故事在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情节变化中吸引受众。

三是发挥主流媒体优势,打造品牌栏目。主流媒体要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勇于担当,在舆论引导中起到主导作用。在重大主题宣传中,要注重策划,把握好“四度”,即,深度、温度、角度、力度。要利用互联网开辟新天地,善于把新闻报道转化为新闻产品。各个频道都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不断推出有自我标识的品牌栏目。

四是明确活动目的,加强队伍建设。“行进港城·精彩故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是“走转改”活动的升级版,旨在推进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讲好港城故事,传递港城声音。希望广电台继续加强各个层面领导带队采访的制度约束和选题策划力度,开展评选竞赛、专题研讨活动,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真正体现在新闻战线开展“行进港城·精彩故事”主题采访活动的目的。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