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报道 讲好港城故事

新闻舆论字数 2601阅读模式

——2015年市“两会”宣传报道工作综述

1月19日至23日,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胜利召开。为打好新闻战线这场一年一度的“两会”宣传报道战役,切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市委宣传部精心组织市各新闻单位对“两会”盛况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多视角的宣传报道,为讲好港城故事、传递港城声音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精心谋划、周密安排,打好宣传报道“预备仗”

针对今年“两会”特点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市委宣传部提前与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沟通,在征求市各新闻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宣传报道方案。方案明确了宣传报道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宣传重点和具体安排;由部领导牵头,联合各新闻单位,精挑细选骨干力量,分别成立人大和政协会议宣传组;各新闻单位结合媒体自身特点和优势进一步研究细化方案,明确了报道思路、宣传重点和栏目设置;日报、晚报、电台、电视台等媒体按照“两会”议程,进行梳理,逐日、逐项、逐人明确报道任务、报道内容;连网、传媒网、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总结往年报道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预先谋划、主动作为,为确保宣传报道任务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突出重点、抓住热点,抢占媒体刊播“主阵地”

在搞好会议的程序性、常规性宣传报道的基础上,各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围绕会议重要报告、代表委员新风貌,以及分组讨论、建言献策和社会各界反响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宣传报道。一是突出重点。连云港日报推出的“2015两会报道”专版,用4个整版的篇幅,从突出“一带一路”、产业强市、改革创新、组团融合发展、城乡统筹、生态建设、惠民利民等角度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大篇幅的解读;连云港电视台在对人大、政协会议开幕式进行现场直播的基础上,利用《连云港新闻》开设“直通两会”专栏,对“两会”各项议程进行及时全面报道,同时报道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情况,摘发重要报告内容,深度解读“两会”精神,从更深层次报好、报透、报深“两会”。二是聚焦热点。连云港日报在整版刊登10名代表委员风采录的基础上,推出5期“热点面对面”,刊登了16个代表委员的精彩建言,为让市民更多了解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情况提供了平台。广播《连云港早新闻》开设专栏《会内会外》,根据会议日程安排,充分报道代表委员行使民主权力、参政议政以及领导重要讲话、新的目标举措等情况。传媒网制作“两会”专题页面,开设民生热点、代表委员心声、直播两会、图说两会、两会新闻、两会视频、报告解读、广电全媒体等多个栏目。三是抓住亮点。市人大首次召开跨团预算专题审议会议是今年“两会”的一大亮点,标志着我市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进入新阶段,连云港日报利用重要版面进行了刊发,电视台利用新闻综合频道《晚间新闻》进行了重点报道。各媒体充分利用自身平台,将“两会”报道刊播在头版、头条、黄金时段上,安排在专题、专版、专栏里,占据了媒体平台主阵地,形成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架起政府百姓“连心桥”

在“两会”宣传中,各媒体结合自身定位和特色,将版面、镜头更多地留给基层代表委员。围绕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从不同角度报道“两会”。一是关注民生。连云港日报用16个版面推出了“向人民报告”聚焦“两会”特刊;电视《港城365》推出《两会话民生》专栏,围绕民生问题,先后播出“以创业带动就业,增加居民收入”、“老旧小区改造与管理,让城市更宜居”等共5个专题。二是反映民意。电视《在你身边》栏目开设《身边的两会》专栏,通过调研走访、凝炼思考,形成几个群众关注的市民提案。记者将“碧水蓝天工程”和“优化公交线路”等市民提案带到“两会”,向代表委员及职能部门寻求解答,共发稿8篇;传媒网开设“两会”民意网络调查,将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带到“两会”上“求解”。三是传递民愿。连网在“两会”主会场外设置了“视频访谈区”,现场采访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花果山下论坛上开设了“我向两会建言”主题帖,引导网友进行讨论;黄海明珠社区开辟专门讨论板块,供网友交流讨论,连网推出了“网友播报”,组织“冰梦吴卫”和“雪花飞”2名网友走进市“两会”现场,用他们的眼睛和镜头报出与记者不一样的“两会”内容。

四、创新方法、展示特色,打造媒体宣传“新平台”

今年的“两会”报道,注重从打造新亮点、发挥新优势入手,加大手段创新、版式创新、新媒体创新力度。一是版式设计上求新。连云港日报在版式上打破常规,统一谋划,“2015两会报道”专版加了报眉,套红处理,显得庄严、大气;“向人民报告”聚焦“两会”特刊,大量运用图标、漫画等表现形式。晚报在报道中不惜笔墨,大篇幅对报告进行了详尽解读,图表、漫画等表现方式使版面活跃生动,内容鲜活易懂。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所属的网站、论坛、手机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大量采用图文、专题、视频、直播等形式向港城市民进行全方位报道。连网推出 “向人民报告——市‘两会’特别专题”,设置多个栏目,并内嵌视频直播、图文直播、微博直播模块,内容丰富详实,页面设计时尚大气,受到网友好评。二是报道手段上求新。广电台积极打造广电全媒体平台,推出“两会微访谈”,在会场外制作传媒网“两会微访谈直播区”,先后邀请42名代表、委员走进“网络会客厅”,通过传媒网“两会”专题和传媒网微博与广大网友一起分享交流,共制作微访谈36期;连网也在主会场外设置了“视频访谈区”,44位代表委员接受了现场视频采访。广电台推出“连云港广电传媒”公众微信号,每天第一时间通过手机媒体向网友推送新闻和视频;传媒网全程网络视频、图文、微博直播开幕式盛况,单条微博阅读量最高达到6000多次,人大和政协开幕全程视频点击量突破20万。三是发挥新媒体作用上求新。“两会”期间,在会场设立的两台微信打印机成了新亮点,只要扫描关注“连云港发布”或“连云港报业传媒”微信,发送个人照片,即可现场打印日报、晚报或连网报头样式的相片,吸引了众多代表委员和工作人员。连云港通客户端开设了“两会”专栏,会议现场工作人员的移动互联互动设备同样吸引了众多代表委员,他们争相下载。连云港发布微博率先实现了对“两会”的图文直播。广电台在“两会”专题网页中推出广电三维矩阵,嵌入《连云港新闻》、《港城365》、《在你身边》、《新闻大观》、《新闻夜班车》等广电自办栏目官方微博,自动发布两会最新消息。在“两会”宣传报道中,新媒体充分发挥了新优势,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