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广播电视台开展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

新闻舆论字数 2090阅读模式

按照省、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自2014年12月15日起,连云港市广播电视台认真落实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工作,结合自身特点,领导带头,示范、引导广播电视记者更多地把镜头和话筒对准基层,对准普通群众,讲好港城百姓自己的故事,传递好港城群众的声音,以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提升广播电视宣传水平,取得了初步效果。

一、闻风而起,迅速铺开,集中开设一批专题专栏,在广电领导和全台采编人员中已经形成了“走基层”“讲故事”的浓厚氛围。

自去年12月15日起,连云港市广电台按照省委宣传部《通知》精神,在电视新闻综合频道《连云港新闻》、《港城365》、城市公共频道《在你身边》、广播新闻频率《连云港早新闻》中同时开设专栏“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专栏,并精心制作栏目片头,配发开栏语,在短时间内迅速形成了深入“走转改”、讲好港城故事的浓浓氛围。按照台编委会的统一安排,全台宣传口各部门根据自身栏目定位,突出“走转改”、“走基层”、“港城故事”、“看民生”等关键词,在“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这一总主题下,分别开设了“走基层 港城故事”、“走基层 看民生”、“走基层 社区好人”、“逛市场 看消费”“价值观•好故事”等一批子专栏,初步形成了聚焦故事、多点取材,突出个性、各有侧重的报道格局。截至到1月19日,全台“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共发稿82篇。

二、领导重视、组织有力,示范带动效应正在形成。

连云港市广播电视台高度重视“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活动的开展。台编委会结合各频率频道定位和主要新闻性栏目的特点,提出落实活动的总体要求,旗下各媒体突出各栏目特点,精心策划,制定报道方案,各板块分管领导和频率频道总监、制片人、骨干记者等一起研究,会商选题,部署阶段性宣传重点。各位台领导都能自觉执行《通知》精神,以身示范带头走基层。有的领导尽管不直接分管宣传工作,但是都表示要带头走下去,不当局外人。台党委书记、台长戴咏寒,集团总经理、副台长葛成立以及马富胜、于卫军、万自力等几位台领导同志,已经分别在近期,悄然走进基层生产生活一线,和普通记者一起采访报道。戴咏寒台长带着记者前往连云港港口引航站,跟随高级引航员李庚体验了引航工作的全过程,回来后亲自把关,采制新闻“情系港口二十年 引领船舶保安全”。 集团总经理、副台长葛成立走进东海县青湖镇,采访农村回乡创业典型。马富胜副台长采访的是赣榆宋庄建设大棚农业基地的故事。万自力副台长两次走下去,带队采访浦南新农村建设和东海李埝农村文化站长高建立的故事。台纪委书记于卫军采访了迎接客流高峰的苏欣快客站安检员。台领导深入一线采访,认真撰写署名报道,身体力行助推“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活动在广电媒体的开展。

三、突出年终岁尾阶段性特点,搞活主题活动,丰富报道形态,多形式灵活讲好港城故事。 

热心公益活动,主张做有温度的新闻,是城市公共频道的形象符号。该频道在主要新闻栏目《在你身边》中开设了“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美丽城市”子栏目,主要讲述一线劳动者的感人故事,播发了“记者体验:寒冬中的道路养护工”、“顾品章:徐新公路的奠基者”等10多篇稿件。在采访报道这些故事时,该频道记者不仅报道,而且体验,还要为基层一线的劳动者送上一份温暖——“故事”主角的工友们,每人会得到一件崭新的羽绒服,以此体现对一线劳动者的敬意与关爱。目前该频道已经募集到200件崭新的羽绒服,就在本周,将按计划送到基层一线劳动者的手中。在采访过程中,主持人刘梦苏和男同志一样下工地跑一线,在采访徐新公路建设者的时候,由于施工现场路面泥泞,衣服上甩上了片片泥点,鞋子上沾满了泥浆,但她不叫苦,不嫌弃,依然和农民工兄弟同体验、共劳动。以助人为乐的《女生帮》栏目开设的子栏目叫《微心愿》,讲述普通人的小小梦想与不懈的追梦故事。该栏目面向全市征集各种微愿望,并选择典型,讲述他们的故事,目前已播发“我们的音乐梦”“我想要一身校服”等16个故事,并通过节目呼吁大家帮助他们实现这些小小的愿望。

在积极做好“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新闻报道的同时,市广电台还在1月16日承办了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美•德照亮港城”颁奖典礼,同时在广播电视新闻栏目中集中展播12位“最美港城人”的感人事迹。通过这一主题活动,讲出了一批港城好故事,在全社会营造了“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的浓厚氛围。

结合年终盘点,广电还通过走基层的形式报道2014年连云港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亮点。广播、电视分别开设专栏“回眸2014”和“点赞2014”专栏。电视新闻频道和市委农工办合作,在《连云港新闻》“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框架下开设专栏“走村串户话三农”,记者主持人在田间地头、大棚鱼塘和农民朋友零距离交流沟通,同吃同住同劳动,用镜头生动地了反映新农村建设的崭新气象,得到了好评。

2015年,我台将把开展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制度化,加强各个层面领导带队采访的制度约束和选题策划力度,同时列入年度考核目标,组织一次全台性的“精彩故事”优秀作品竞赛活动,举行一次专题研讨交流活动,让好记者讲出“精彩故事”背后的采访故事。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