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如何提升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水平的调查与思考

宣传文化系统大调研字数 6867阅读模式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水平,既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内容,又是开创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内在要求。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则是其重点,因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是我党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没有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就不可能有整个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为此,连云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专门组成联合调研组,走进街道、社区、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对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一次深入调研,并就提升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水平做了一些粗浅的思考。

一、提升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性

(一)科学化是提升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水平的基本要求。科学化的本质是重视规律、探索规律、按规律办事。历史已经反复地证明,党的一切事业和工作只有遵循规律才能取得成功,反之只能招致失败。当前,新科技革命浪潮汹涌澎湃,全球化趋势日益强劲,我国的改革开放正向纵深发展,各种矛盾错综复杂,人们的思想观念和文化需求呈现出多元、多变、多样的趋势,我党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科学执政,着力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当然也包括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既要遵循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的规律,又要遵循思想文化的生成、传播与接受的一般规律,还要遵循人的全面发展规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不仅要坚持理论指导的科学化,还要做到组织体系、制度机制、工作方法等的科学化。唯有如此,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服务好大局,发展好自身,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新突破。

(二)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是整个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的重要基础。无论是从软件,还是从硬件来看,上面的宣传思想工作更容易实现科学化。但是,仅有上层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并不是真正的科学化,或者说并不是完整的科学化。刘云山同志曾明确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决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关系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败的极为重要的一环。如果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广大社区、农村、工矿企业等生产生活第一线不能落到实处,不能取得成效,不能被群众认可,那只能是形式上的现代化,是空中楼阁式的现代化。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是上下互动的,既有自上而下的信息传输与贯彻落实,亦有自下而上的信息传输和反向动力,宣传思想工作的很多信息、很多创新都直接来源于基层,特别是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机构和人员,如果没有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必然会影响上层宣传思想工作目标的科学选择、制度的科学设计、方法的科学运用等等。因此,整个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是离不开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的。

(三)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是保持活力和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发展,我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突出表现是社会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日趋明显。这四个多样化必然会带来思想领域的多元、多变、多样,使基层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在这种历史条件下,传统意义上的台上说,台下听的说教灌输式、上面要求下面服从的行政命令式、用口号代替行动的符号标签式等宣传模式已经落后于时代和形势的发展。长此以往,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就会陷入思想僵化,停滞不前状态,就无法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无法服务于科学发展的大局。只有从实际出发,努力探索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形成科学的宣传理念、宣传机制和宣传方法,才能彻底改变这种状态,使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保持强大活力,取得明显实效。

二、当前基层宣传思想工作非科学化的主要表现

(一)思想认识上的非科学性。一是对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这一命题心存疑虑。相对于经济建设,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软任务,地位不稳定;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变化,内容上缺乏稳定性;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难以量化,目标和要求也缺乏刚性。因此,有少数人认为,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的要求不像其他领域那么突出。二是对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的内涵理解过于简单。有人认为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的重点在于规范化,有人认为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的关键在于评估的标准化,有人认为当今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的重要体现是信息化、网络化。应当说,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网络化都是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必不可少的,但是规范、标准本身有一个科学不科学的问题,信息化、网络化只是一种技术手段,如果服务于不科学的目标和内容,其结果同样不能实现宣传工作的科学化。三是对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缺乏信心。有人认为,上级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容易实现,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则比较困难,因为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基层都比较薄弱。还有人认为,经济发达的地方,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容易实现,但经济落后的地方,现在讨论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还为时过早,因为没有充足的资金投入,既无法吸引人才,也无法改善硬件设施。很显然,少数人对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信心的不足,与对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涵义的片面理解是密切相关的。

(二)组织网络上的非科学性。从组织结构上看,宣传文化系统差不多是一个倒金字塔形的结构,即越往上,机构设置越全,规模越大。除了宣传部这一党的文化领导机构外,还有政府部门的文化管理机构,以及相关的文化事业单位,如广电集团、报业集团、出版集团、演艺集团,等等。而越往下,宣传文化机构数量越少,规模越小。到街道和乡镇这一层,一般就一个宣传委员和宣传干事,到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基本上都只有兼职的村干部和社区干部了。此外,基层的企事业单位,一般也没有专职的宣传干部,宣传工作大多处于边缘化的地位。这种组织结构形成于计划经济时代,是与当时的经济社会结构相适应的。但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与发展,经济社会结构有了很大变化。在今天,从上至下的大一统的宣传虽然十分必要,但已经无法满足基层群众复杂多样的文化需求,因而其覆盖面和影响力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制约。基层宣传文化系统虽然比较了解群众的文化需求,但倒金字塔结构造成的格局就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宣传干部人手十分有限,面对的宣传对象又多是社会人,他们应付上级的各项会议、任务与检查,常常感到十分吃力,再要策划和开展富有地方特色、适合当地群众口味的宣传文化活动,时间和精力就更难保证了。

(三)资源配置上的非科学性。从地域上看,宣传资源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广大的基层农村往往缺乏足够的信息渠道,因此很难保障宣传资源的及时获取和动态更新;从资源获取便捷性看,城市范围内媒体资源丰富,居民可以比较方便地从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形式上获取所需的宣传资源,但基层的社区、农村、企业,资源获取较为困难,几乎面临着无米下炊的境地。这样就带来了宣传资源分布与实际需求不平衡的矛盾,其结果必然是:上层宣传效用弱化时可以通过丰富的资源投入不断得到重复和强化,而基层在宣传资源需要补强的时候往往缺乏持续的增量投入。特别是当前宣传资源分配没有市场化的情况下,政府机关主导着宣传资源的分配,往往片面强调典型、以点带面,容易走过场,而基层宣传干部担子重、任务多,对不产生直接效益的宣传工作往往不够重视,在贯彻落实的时候侧重于完成任务指标,却忽视了普遍宣传和深入发动。

(四)制度设计上的非科学性。经过多年的探索,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已经基本形成了一套稳定有效的工作制度,但囿于种种主客观条件,制度设计上还存在一些不科学、不完善的地方。这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整合机制的滞后。经济社会的发展客观上要求动员多方力量,构建一种大宣传格局,但是目前的整合机制还十分松散,约束力很弱,能否发挥作用主要取决于各部门各单位领导是否重视。二是工作程序不规范,基层宣传工作主要是落实贯彻上级布置的任务,但也需要发挥主动性与积极性,也有一个决策、执行和监督的过程,但是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和监督程序很不规范,随意性比较大。三是评估指标的一刀切。这以文明创建的评估最为典型。特别是环境整治,如果只要求达到干净卫生的标准,只要通过努力,大家都能够达标。但如果要达到整洁美观的要求,那就需要比较大的资金投入。而经济实力不强的地区,无论是财力还是居民素质,与经济实力强的地区都无法相比,即使付出同样甚至更多更大的努力,也不一定能达到先进或优秀的标准。四是考核中的不合理量化。比如,有些地方要求宣传工作人员一年内要在什么级别上发表多少新闻报道(当然必须是正面的),有的地方要求推荐多少个市级、省级,甚至全国性的道德模范,或者要有多少人上一定级别的好人榜。其实,正面新闻、道德模范、好人等的出现既有一定必然性,亦有一定的偶然性。如果盲目量化,极容易诱发弄虚作假的行为。

(五)队伍建设上的非科学性。当前基层宣传思想人才建设较为滞后,不科学的现象比较严重,客观上制约了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提升。第一,宣传思想人才队伍总量不足。基层宣传人员编制严重不足,很多基层街道、社区宣传工作者往往处于人少事多、一人多岗的工作状态。第二,宣传思想队伍素质整体不高。基层宣传思想人才队伍来源比较杂,科班出身少,学历文化水平较低,具有创新思维,能够独当一面的人才少。第三,宣传思想工作者基本功不够扎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浅薄,缺乏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对市情、区情、街道、社区概况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不够熟悉。现代化的电教、媒体通讯设备不能熟练操作,现代化的宣传工具和技术手段不能熟练掌握。第四,宣传人才流通机制不够畅通。基层宣传思想文化人员流动慢,彼此缺少交流和学习机会,人员老化现象较为严重,缺少新鲜血液注入。这些因素都客观导致基层宣传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缺乏生机和活力,客观上造成了基层宣传工作的薄弱。

(六)工作方法上的非科学性。总体而言,宣传思想工作方法缺少创新。具体而言,在理论武装上,多采用讲座、报告、讲坛等形式,缺乏大众化的有效办法;理论与实践两块皮,释疑解惑的效果不明显。在舆论引导上,正面宣传简单套用上面的思路,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关心不够;对于媒体上的负面报道,少数基层领导干部不能正确对待,一味要求宣传部门或宣传工作人员充当消防员的角色;为了摆平上级媒体和记者,常常采用非公共关系的一些手段与办法。在文化基础设施上,重建设,轻管理维护,使用效率不高。在文化活动上,重形式,轻效果,主题变化无常,无法形成文化品牌。一些社区、村子的宣传思想工作仍停留在简单的挂条幅、写标语、出板报等形式和方法上。在文明创建上,往往采取运动式的办法,重突击,轻平时;重政府力量,轻社会参与;重物质投入,轻思想教育;重面子形象,轻群众需求。

三、实现新形势下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的举措

(一)以职能实现为中心,把行政协调、社会动员与市场调节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力量的科学整合。宣传思想工作既是相对独立的,又是与其他工作密不可分的,因此必须动员一切力量,构建大宣传格局。对于系统内的文化事业单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他们的职责,因此宣传部门的重点不是如何加强管理,而是如何充分调动发挥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于其他数量众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可以系统为单位(如政法系统、教育系统等),确立宣传工作联系人,以加强与他们的沟通,争取各单位的配合和支持。对于体制外的单位或个人,可以借助于志愿者这个体系和渠道,或招募宣传思想工作志愿者,或与其他性质的志愿者相结合,鼓励他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开展深入细致的宣传思想工作。在政府力量无法解决问题的情况下,还可以到文化市场上购买一些文化产品,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这样,将政府、社会与市场三大力量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不仅可以扩大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覆盖面,而且可以迅速增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力。

(二)以三大文化为载体,把思想教育与单位工作、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大力构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机制。思想教育只有与人们的日常工作、生产和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取得实效,而实现这种结合的载体主要有三大文化,即组织文化、社区文化和家庭文化。基层宣传部门可以通过举办或组织比赛、评比等活动,积极推动和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括民营企业、私营企业)建设各具特色的组织文化、单位文化。社区文化建设不能仅仅是搞一些文化娱乐活动,而应当在增强凝聚力上下功夫。家庭文化也不能仅仅停留在文明家庭的创建上,要在原有基础上增强邻里和谐文化的建设,这样才能将家庭文化与社区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组织文化主要是与生产和工作相联系的,社区文化、家庭文化主要是与人们的生活相联系的,如果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能够渗透其中,并将它们贯通起来,必然会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三)以满足群众需要为宗旨,把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与文化消费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基层文化发展的科学模式。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群众的文化消费是密切联系,相互促进的。因此,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立足于当地群众的文化消费实际。提供公共文化服务首先需要对群众的文化消费进行深入的调查分析。比如说建图书馆,建多大面积,购置哪些方面的图书,都必须先调查后建设。否则,盲目建设只能导致文化资源的极大浪费。发展文化产业同样要基于群众文化消费的深入调查,当地群众喜欢消费哪些文化产品,生产某种文化产品本地有没有相应的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一般而言,只有立足于本地资源和本地市场的文化产业才容易立住脚。文化产业在本地立住了脚,则可以进一步利用外部资源和外部市场,逐步将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总之,只有紧紧围绕群众的文化消费,才能实现基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稳定、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

(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把资金投入、人才培养、制度供给结合起来,着力形成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机制。宣传思想工作离不开一定的物质基础,无论是文化设施的建设,还是文化活动的开展都需要一定的经费支持。为此,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保障公益性文化事业的经费支持,而且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财力的增强,逐步加大投入力度。同时,要注意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公共文化服务实体,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文化的发展关键在人,做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队伍。考虑到基层的实际情况,文化人才的选拔与培养应当专兼结合,专业与业余相结合。在招聘大学生村官或社区干部的过程中,多吸收一些具有宣传文化特长的大学生;还可以在现有基层工作人员中挖掘有宣传文化特长的人才,或者面向社会吸收少量宣传文化人才;为弥补编制内宣传思想文化人才的不足,还可以通过市场或半市场化的办法在社会上培养一批宣传文化积极分子。对于现有宣传文化人才,要有计划地选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同时采取上挂下派、横向交流等形式,加大宣传文化人才的交流培养力度。不管是资金保障,还是人才培养,或者宣传工作的运行,都必须靠科学制度来保障。因此,还需要制定系统而科学的宣传工作运行制度。如建立健全党(工)委听取宣传工作汇报制度,党(工)委每年至少安排一次专题听取宣传思想工作汇报,认真研究和解决宣传思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健全属地(部门)管理负责制。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各部门都明确分管领导,负责本辖区、本部门的各项宣传思想工作,各文化单位及其领导和工作人员都必须明确自己的职责。建立健全信息报告与交流制度,上下之间,各部门之间,宣传领导部门与其他部门,要加强交流联系,互通有无,共同促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建立健全检查考核制度,要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书面报告与现场检查相结合、抽查与普查、突击检查与常规检查相结合,努力克服考核检查带来的负面效应。

(五)以信息网络为工具,把信息传受、舆论引导与办公自动化结合起来,积极打造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科技平台。随着信息技术和经济的发展,计算机、手机等越来越普及,已成为宣传部门和宣传工作者不可缺少的办公手段。但是,办公自动化仅仅是信息网络应用的一个方面,而且是最低层次的应用。随着网络进入更多的家庭,我们必须将宣传思想工作同时在网络平台上安家落户。一方面,要通过网络更及时地接受宣传思想工作信息,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宣传思想工作动态,以及了解掌握本地群众的舆情信息。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农村、社区的网站建设,整合区域范围内的一切宣传资源,形成一个以区县宣传网络为主导,以各街道、各乡镇、各部门相关网站为骨干,以各单位、各村、各社区及社会团体创办的特色网站为补充的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网络体系,采取新闻报道、言论评论、文艺节目和公益广告等形式,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好,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传播好,把基层群众精神风貌反映好,使网络等新兴媒体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阵地和新途径。

(连云港市开发区党群工作部  课题调研组成员:林建萍 严维新 张肖峰)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