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理论武装科学化水平要把握好三个方面

宣传文化系统大调研字数 3076阅读模式

党的建设,首要任务就是思想建设。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是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的中心环节,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经验和政治优势,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和根本。实现党的建设科学化目标,就必须首先实现思想理论建设的科学化,也就是要不断提高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把握好理论武装科学化水平的根本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

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学风的具体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内在要求,是做好理论武装工作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

一是根本点在于群众立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总路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这也是党的优良学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拜人民群众为师,甘当人民群众的学生,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提升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之中。

二是关键点在于总结经验。善于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学风。善于总结,就要把实践中零散的东西系统化,把感性的东西理性化,历史的东西现实化,外面的东西本土化,外国的东西中国化,从中发现带规律性的东西,用以指导新的实践。要善于总结成功经验,勇于反思失败教训,从中汲取特殊的营养、获取创新的灵感;要吸收用得着的东西,拒绝用不着的东西,特别要增加自己的东西即自己的实践经验,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走弯路、犯大错,才能在总结中不断提高,走向成功。

三是着力点在于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的价值也体现在运用上,既推动主观世界的改造、也推动客观世界的改造,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知识的转化运用,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紧密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找准知识与实践的结合点,把书本知识转化为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处理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精神状态,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思路、促进科学发展的措施、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将理论学习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的收获运用到改造客观世界中去,联系工作实际,解决具体问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在实践中实现学习与运用互促并进、同步提升的良性循环。

二、把握好理论武装科学化水平的基础工作——坚持以党员领导干部为主体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又明确地提出,建设以学习型为首要要求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具体工作上,就是做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

一是领导带头,示范引领,形成整体推进合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必须从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做起,以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加强学习。要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认真总结经验,组织开展交流活动,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严格规范学习管理,丰富学习内容,推动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切实让领导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通过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和领导水平。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和支持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村组的基层党组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动员广大基层党员投身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来。要突出抓好离退休人员、偏远地区农村党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党员、下岗失业人员和流动人口中的党员学习,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组织、每一名党员。

二是注重改革,创新载体,形成优质学习平台。要深入探索新形势下组织学习活动的特点和规律,在继承好传统好做法基础上,积极运用新方法,建立新载体,打造新平台,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体现时代特点、贴近党员需求、富有实际成效。要发挥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和形势政策宣讲团、各类培训班的作用,运用好领导干部前沿政策知识讲座、网上在线学习、知识竞赛及党员活动室、社区活动中心、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多种载体,积极打造便捷多样的学习平台和渠道。要充分发挥互联网覆盖面广、传播快捷的特点和优势,开设网上专栏、网上论坛,使网络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的新途径。要针对人们自主性不断增强的新情况,探索组织开展互动式学习、体验式学习,通过交流研讨、考察调研、现场观摩等,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能动性。要针对不同单位的工作特点,多层次组织开展研究式学习、共享式学习,使学习与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要根据党员干部的不同需要,努力提供“菜单式”学习服务,让党员干部在学习内容、方式、时间上有更多的选择;鼓励基层党员组织学习小组、领导干部召开读书会、读书班,在党员干部中形成“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良好氛围,增强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

三是建立机制,规范保障,形成科学考评体系。要建立健全党组织集体学习、党员干部个人自学、培训学习、调查研究、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等制度,形成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要注意总结各级党组织在实践中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及时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完善的组织学习机制,更好地规范和细化学习过程管理。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习考核评价制度,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评体系,形成科学合理的学习绩效评价制度。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的考评,以年度“述学、评学、考学”为主要形式,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全面推行干部晋升副科级以上领导职务资格基本知识考试制度,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

三、把握好理论武装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坚持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纵深推进

当前,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在实践中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解决现实问题,具有积极的正面意义,是理论武装科学化的重要标志。要做好大众化工作,马克思主义只有与地区实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和感召力。

一是人民群众的理论需求要满足好。要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必须正确审视和解决影响人民群众思想活动的重大现实问题,从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出发,按照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原则,进行理论阐释,不断给人民带来能够真正说出人民心里话的理论、能够带来真实利益福祉的理论、能够成为人民精神世界的坐标和成功实践指南的理论。开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和教育,就必须要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关注民生,这种阐释理论、运用理论的方式才更具有说服力和吸引力。

二是现代信息传播手段要利用好。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的传播和获取呈现多渠道、多样性的特征,给人们的学习交流带来便利。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向群众学习语言,把抽象的理论转化为群众明白易懂的语言;不仅要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展开理论宣传和进行理论阐释,增强理论宣传的针对性和可信性,而且要充分考虑不同地域广大群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推出一批通俗且具有时代感的理论读本、文章、歌曲、影视作品,创造出具有号召力、感染力的标语、口号;要广泛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进行宣传,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手机、博客等新型媒体引导舆论,增强理论宣传效果。

三是理论工作者队伍要建设好。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需要一支具有坚定政治方向,业务素质精干的工作队伍。要重视理论工作者队伍的建设,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到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工作中来。理论工作者不仅要能够担当起理论研究的重任,而且要善于进行理论创新,善于把理论通俗化、大众化。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