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思想舆论建设 扩大正面舆论影响力

宣传文化系统大调研字数 3279阅读模式

强化基层思想舆论建设  扩大正面舆论影响力

中共赣榆县委宣传部

进入21世纪,中国进入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新阶段,是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舆论引导面临着各种复杂的形势,宣传工作面临一系列新挑战。如何从容应对,让主流思想牢牢占据思想舆论制高点,发挥引领作用,成为当前宣传工作的一个重大课题。本文结合基层宣传工作实际,从挑战、问题和对策三个方面就基层思想舆论建设工作进行思考,进一步提升正面舆论影响力。

一、当前基层思想舆论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1、新型媒体在基层覆盖面逐步扩大。经济的持续发展,信息化技术突飞猛进,逐渐走进千家万户。随着数字化、网络化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网络已成为当今社会重要的舆论阵地,一些民间人士网上注册网站、论坛、微博,对当前社会民情、热点焦点等问题评头论足,抢占了一定的话语权。网络信息传播快、覆盖广、影响大,重大公共危机、突发应急事件、敏感社会问题一旦出现,就能迅速形成舆论焦点,给党委政府带来巨大压力,从近年表现来,各类事件呈现多发态势。

2、社会思想意识更加多元化。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城镇化进程加快,人员流动扩大,利益诉求不同,使得整个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变。文化重建正在进行中,新的价值体系尚不完善,唯利是图、金钱至上有着一定的市场。随着经济的发展,群众思想日益活跃,观念不断更新,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在部分农村地区,思想的脚步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进度,一些封建迷信、腐朽的东西沉渣泛起,对基层的思想文化建设和传统观念造成一定的冲击。

3、基层思想舆论工作空间拓展难度增大。在现代化进程中,新形势下,人才、资金、资源向城市集中,部分农村呈现衰落状态,人口减少、商业萎缩、基础设施落后,这在一些被撤并乡镇中表现明显。由于基层思想舆论工作在资金水平、人员素质以及受重视程度等方面都存在的不足,各类活动难以得到开展,宣传文化载体减少滞后,农村文化生活贫乏,工作难度加大。

二、主流舆论引导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群众对主流媒体的信任度存在不足。当前,改革开放进入到了“深水区”,利益集团的逐利行为,存在的强拆征地、环境污染等现象,使社会公平正义遭到挑战。而目前新闻报道的方式看,语气生硬,报喜不报忧,谈形势都是“一片大好”,上级对下级工作都是“充分肯定”,领导在会上都是“重要讲话”,对于诸如此类的话,使很多群众产生了麻木、抵触心理,对主流媒体信任度下降。

2、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不足。面对一些公共事件,群众迫切需要听到政府的声音,但因为担心引起社会恐慌,一些本应发布的信息却严重滞后。基层部门缺乏高素质的新闻发言人,应对媒体技巧不够。很多社会热点问题,官方媒体在还没有报道的同时,在民间已经小道消息满天飞,官方统一口径跟不上形势需要。特别是对于突发事件,在第一事件发出政府声音,对于缓解群众情绪、稳定社会舆论作用很大,也能杜绝流言蜚语。

3、新媒体与老阵地彼长此消。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宣传思想工作可通过电视、电脑、电话等多种形式开展,选择性、互动性更强,收到年轻人的喜爱。而影剧院、文化活动中心、阅览室、读报栏等传统的有效阵地,却由于资金投入不足等原因日益萎缩,存在设施简陋,利用率低,收效差等问题。在对于新兴媒体如网络、手机等的使用上,目前政府网站在吸引力、影响力上方面都做得不够,还有进一步开拓的空间。

4、基层舆论工作人才的缺乏。新闻工作专业性比较强,需要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目前县一级在播音主持、编辑记者、信息工程和市场营销等专业人才方面十分紧缺,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工作的开展。为此,在人才选拔上需要更多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在机制方面,由于人员包袱严重,大多把精力放在创收上,精品新闻、精品栏目较少,电视节目吸引力不强。

5、思想舆论工作的机制落后。面对新媒体,光靠围、堵无济于事,而且已经被事实证明。在基层,主流媒体(报纸、电视台、电台)基本都属官方媒体,在政府支持的同时,也养成了对政府严重的依赖,内生动力不足。在民间,个人网站、微博、论坛、微电影以不可阻挡之势成长起来,形成了对官方媒体的挑战。如何增强主流媒体影响力,规范民间媒体的良性发展,使之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相互促进、共筑和谐,是宣传工作面临的一大难题。

三、改进基层思想舆论工作的对策思考

1、把宣传舆论工作纳入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总体建设之中。思想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存在的若干问题,也是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程而产生的,仅仅就宣传谈宣传,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首先,要把思想舆论引导作为一个重要方面纳入各级政府长期规划中,制定详细方案,并与经济建设相适应。其次,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社会综合工程,宣传、文化、教育、政法等部门应密切配合,做好现代公民培养工作,根本目标是,通过宣传教育,提高人们明辨是非的能力,提高群众文明素质,不走极端化,不片面看待问题,使整个社会的文明素质达到新水平。伴随着全面小康的实现和社会公平正义的更好实现,人们对于舆论也会更加理性去看待,引导工作也会越做越好。

2、创设互相影响、互相竞争、共同提高的舆论工作新局面。正确应对各类媒体全面发展的社会现实,出台管理办法,引导民间媒体健康发展,让微博、论坛、QQ群、个人网页等都能发出理性的声音,壮大社会正能量。对于少数造谣诽谤、恶意攻击政府的民间媒体,宣传部门要和政法部门组织联合打击行动,淳化舆论风气,更好地发挥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推进机制改革,以提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重点,盘活用人机制,增强主流媒体正面引领的强大作用。

3、着力打造一批新闻宣传精品。与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主流网站、门户网站加强交流,在中央其他媒体及省市级媒体、主流网站开展宣传,实现对外宣传的突破。立足地方实际情况,创办开通集广电传媒、视听互动、资讯休闲、娱乐服务、音、视频在线直播、互动点播为一体的地方综合门户网站,拍摄短小精悍的微电影,突出地域特色,吸引网民加入,发挥互动效应,逐步做大做强,提升影响力。

4、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舆论引导应急机制。近建立一套党委宣传部门、政府各职能部门、各级新闻媒体协同作战的突发公共事件舆论引导应急机制,形成应急预案,面对各类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赢得群众信任。充分利用博客、微博等新兴媒体,捕捉新闻线索,了解社会焦点,及时进行舆论疏导,维护社会稳定。在县镇两级,设立新闻发言人,每个镇至少1人,上级部门对新闻发言人进行培训,提高应对媒体能力。

5、开展乡村治理模范典型试点。集中全县力量,选择1-2个具有典型性的村,把人员、资金、新的治理方式集中于该处,组织志愿者进入,探索其中的利弊得失,指导全面性工作。例如,选择一个村,开展传统优秀文化教育、社会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对学生开展读经教育,村民进行礼仪廉耻教育,送理论、送文化、送科技入村,建立与全面小康相适应的精神文明。在试点基层上,深入总结,择优进行推广。

6、创新举措推进进基层宣传工作。经济投入的不足、宣传载体的落后、高素质人才的缺乏,使基层宣传工作难度加大。在现有县乡两级经济实力还不能满足宣传文化投入的情况下,上级部门的扶持非常重要。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到基层工作。连云港作为江苏沿海地区,发展潜力巨大,特别需要上级部门制定特殊政策鼓励宣传文化人才落户。对基层宣传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每年形成制度化安排,组织定期学习培训。适应群众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基层新闻部门要加大“走转改”,主流媒体把更多的版面聚焦民生问题,开展互动沟通,成为群众维权的重要平台之一,赢得群众的信任,搭建政府与群众的交流平台。

基层思想舆论工作,与全面小康进程密不可分,存在的问题,是在发展中产生的,也必将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入发展而解决。舆论引导,从根本上讲,还是为了提高一个地区公民的总体文明素质,与未来的现代化社会相适应。在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进程正深入开展的进程中,未雨绸缪,加大软实力建设力度,在公民文明素质建设上先行一步,必将对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乃至基本实现现代化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