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队伍 顾大局 接地气 切实提高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

宣传文化系统大调研字数 6536阅读模式

抓队伍  顾大局  接地气  

切实提高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

中共新浦区委宣传部

(2013年5月1日)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区级层面来讲,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基层是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托,是事业发展的重要根基。做好当前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近年来,在区委的领导和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新浦区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存在着很多不足。为更好地推动我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我们近期通过走、看、议等形式,对各镇、街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作一报告:

一、当前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一)时代发展让我们的工作面临着新形势。

1.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社会人转化为社区人,对街道社区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人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发生新的变化。随着改革开放,人的思想已经大大的解放,群众思想日益活跃,观念不断更新,这应该是一种社会进步,但与此同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沉渣泛起,这些情况直接增加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难度。

2.社会信息传播方式发生了新的变化。目前,各类报刊、电子出版物越来越多,群众的社会信息量空前增大,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加多样,信息传递的速度也更加快捷。宣传不再单向的灌输,一部手机既可以接收信息的终端,也可是发布信息的起点,而党和政府正面的声音在某些地方有所削弱。

3.发布信息的自由度使得现有信息真伪难辨。现在多种声音并存,有时一则谣言就能引发社会的稳定。有个现实的例子,海州区的四个街道已经移交新浦区代管一个多月,但网络论坛还有议论两区合并的事,不同的方案都说的煞有其事。这些情况反映的现实是部分群众开始怀疑一切宣传,甚至有一些人无中生有、散布谣言,影响基层稳定。

(二)人才、队伍素质的问题

新浦区委宣传部现有在编在职工作人员(含新闻中心)12人,另有临时聘用7人,共计19人。下辖1镇、12个街道(包括海州刚划转来的4个),共配备宣传委员10名,宣传干事3人。区文化部门文化干部30余人,新浦文化馆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现有在编人员21人,区文化市场稽查队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现有在编人员4人;全区镇、街道文化站,均配备了文化站长,均为事业编制,同时还承担所在单位其他工作,每个社区均有人负责宣传文化工作。虽然听起来总体工作都有人做,但仔细分析一下,新浦区的人才队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人员总量不足,导致工作质量不高。人员不足,特别是业务精、能力强的人才呈现负增长的状态。从业人员大多身兼数职,工作有时处于应付状态,很难在精力上有效保证工作质量。从区级来讲,我部因编制等原因,部机关只有6名工作人员,其中还包括一位副部长兼区文化局局长,不参与部内分工;另有三人为文明办人员,对应市委宣传部交办的任务只剩下2名工作人员,只得从新闻中心借用一人担任理论科长。市委宣传部十多个处室,直接和我们经常发生业务往来的有9个,另外还有市文联、市委党校等对口上级单位。1个工作人员的时间和精力要平均应对上级4个处室10多人智慧研究出来并交办的工作,还有区委安排的工作,所以客观地说,工作任务是非常繁重的。从镇街层面讲,所有宣传工作任务就落到宣委身上,好一些的单位宣委还有一个助手,大多数单位就是宣委一人来做,同时绝大多数宣委都是兼职,一般都是兼任组织委员、统战委员、综治委员等三个职数以上。这种情况下,工作任务能完成的怎么样可想而知。

2.重使用,轻培养。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人员工作负担较重的后果之一,就是较少有机会学习新知识、接触新事物。受财力、工作任务的影响,我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干部由其一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外出培训机会较少,尤其是具有一定层次的培训。区级层面组织的学习培训,多为一天或半天的现场参观交流为主。市委宣传部近几年组织的自愿参加的外出学习培训,我区镇、街道宣传委员、宣传干事没有一人能有时间参加。去年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针对基层宣委培训,临到最后还有人因工作太忙请假,错失学习机会。这种情况产生了恶性循环,越忙越没时间参加培训,导致业务能力有限,在有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的组织和管理上就很难有所作为,使工作陷入了低层次的循环当中。

3.用人机制不够科学畅通。在调研中发现,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人员流动有两种情况:一类是交流很慢,有些宣委工作时间过长,老人出不去,新人进不来,“出口”、“进口”都不畅通,导致基层宣传文化队伍缺少新鲜血液,没有生机和活力。另一种情况就是宣传委员的岗位成为少数干部的跳板,在这些岗位上锻炼两年之后迅速升迁到其他岗位,不再从事相关工作,造成工作“断档”。这两种情况都不利于基层宣传思想文化的开展。

(三)工作内容脱离实际的问题

调研中发现,多数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为完成上级任务,没有按群众需求来开展,所提供的内容与群众所需要的东西有一定差距,甚至进一步说脱离基层干部的需要。有些单位宣传思想工作存在断裂现象,只停留在社区工作人员和街道机关工作人员的层面,没有真正进入群众。即使想组织群众进行集中宣传,但群众也不一定愿意来听。很多宣传思想工作与实际工作大局脱节,文件中写的意义很大,实际上与工作关系并不紧密。

1.理论学习方面。开展理论学习活动的形式还不够灵活。不可否认的是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着往往是嘴上说宣传思想工作重要,但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存在“两张皮”的问题。主要是通过开会时读读报纸、念念稿子,理论学习的知识转化力度不够,中心组成员撰写的理论调研文章很少,理论学习指导实践,推动本地工作的作用尚不明显。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增长本领,应该谁学习谁受益。但是目前还是从上到下推行“要你学”,而不是“我要学”,注重对学习形式的考核,忽视学习成果的检验,结果就是基层视理论学习为负担,只能抽出时间来学,而不是主动按固定时间来学。

2.是新闻宣传方面。新闻上稿的数量比较多,但新闻报道的质量不够高,在省级主流媒体上的宣传报道比较少。对本地的特色活动、典型人物等方面宣传报道不够全面和深入,对外影响力不够大。宣传政府工作内容还是占较大比例,与平常人的生活存在一定的距离。一些政府通讯员采写的新闻报道群众报怀疑态度,以致一些非常感人的典型宣传甚至机关志愿者周末义务劳动也被一些群众视为做秀。

3.文明创建方面。在文明创建过程中的一些好经验和好做法要想长期坚持下来,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文明创建与社会的综合治理目标还有差距,环境卫生的脏、乱、差现象容易出现反复,不良的社会风气又有抬头的迹象。

4.宣传活动方面。近年来主题宣传活动搞得很多,但很多活动的实际效果是没有达到预期。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不能说基层工作人员不努力,而是这些活动从一开始就已经脱离了实际,脱离了群众的需要。

(四)工作方式方面存在的问题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灵魂是舆论导向工作,是做人的思想意识形态工作。随着人的思想解放,单纯的灌输结果只能是“雷声大雨点小”,需要“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这就要求我们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式上力求创新。我们列举一下当前我们常用的工作方式:

1.为“统一思想”或者“解放思想”必然要搞一个“大讨论”。“大讨论”必然要搞一份简报,简报必然掀起一轮大家上稿的竞赛,但是一轮过后结果就不好说了。基层有同志说“上级每年都要换着主题搞个大讨论,有时一年就要搞二次三次,形式几乎雷同,要求基层解放思想,其实基层同志的思想最接地气,早解放了,上级还在用大讨论这种过时的形式要求我们解放思想”。

2.每年都要搞几次调研。好像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不调研就不是做本行。基层同志说,宣传部真是务虚的,年年搞调研,不同的科室还有不同的要求,而且还有明确的字数限制,不知道是为了调研问题还是要调研报告,我们街道一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存在的问题很明显,几百字就能说得清清楚楚,缺人缺钱缺资源,光压着我们让我们重视重视再重视,不给政策给支持困难无法解决。

3.文件多,难落实。宣传思想文化活动的宗旨应该是服务中心围绕大局,不应该为了搞活动而搞活动。基层反映,我们发的一些文件到了基层难落实。

4.各类低层次的比赛经常搞。现在我们有几个“幸福新浦”的宣传平台要好一些,可以不用花广告费来发活动通知,不然单纯靠基层去宣传发动,活动覆盖面是很窄的。比如摄影比赛、征文比赛,我们每年都有,每年主题都在变,但发通知时必须有任务,每个街道至少几幅作品,不然活动搞到最后没有多少人参与。征文比赛的稿件不敢公开,因为有些为完成任务上交的稿件真无法确定其是不是原创,评委也有走眼的时候,万一是剽窃,又评了奖,就闹了笑话。活动搞到这种程度,真是无奈。

以上这些工作方式、载体我们都还在用,因为我们还没有找到更好更新的载体来开展工作。

(五)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基层有些同志直接指出,我们工作中各科室有时工作是各顾各,只管干自己的,缺少工作上的沟通和任务的整合。我们常说要避免政出多门,现在我们也要避免一门出多政和重复出政。有宣委给我们指出,你们宣传部办公室让推荐“叶欣仁”的典型,文明办让推荐“爱心市民”和“身边好人”,我是一份材料发两次,负担不大,但感觉你们工作重复了。有宣委直接拿出我们两个科室的工作要点,其中有两项工作内容几乎是一致的,宣委开玩笑说,你们合并了算了,让我们少紧张一次。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需要创新,但不能为创新而创新。有基层工作同志直接讲,我真怕你们创新搞花样,老一套我还能应付,有时你们创新的工作,我应付不过来,不仅我一人忙,整个街道党工委都得跟着忙,忙完还没有什么实际的效果,全是我们搞这项工作的人自娱自乐,这不是创新,这是扰民。话说得有些重,但指出的问题还是需要引起我们重视。

二、开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的思考

如何解决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就是我们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努力方向,综合问题所在,概括起来就是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接地气,努力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载体,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一步整合。

(一)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队伍素质,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面对人员不足,素质不高,劲头不旺的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一是充实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力量。健全区委宣传部内设机构和岗位设置,加强乡镇党委和街道工委宣传委员、宣传干事、文化站长的配备,实现专人专职从事宣传文化工作。这里并不是说一定要扩充编制,而是将编制使用到最大化,比如街道能配宣委的全配齐宣委,能给领导职数的安排领导职数。二是实实在在地加强培训。在人员的量固定的前提下,通过培训对人才挖潜提质是个好办法。不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定期培训、交流学习和自学等形式,不断提高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去年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培训,不用基层出钱,讲课的层次也是历年所未有的,但最后有人不去时,居然是基层党工委负责人帮助请假。为了相应的培训,市、区两级宣传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只因基层工作忙就取消了,浪费了一个别人可以参加培训的名额。以前每次培训通知发下去以后,多数基层党工委负责人一看到通知第一反应是问一问是否必须参加,如果不是,就不去。因此建议以后类似的培训,通知中要明确,报名后不可更改。而且建议市委宣传部以后组织街道一级宣委参加的培训,不论是否费用自理,不要用自愿,就是必须参加。三是对人员的流动有机制约束。关于区委宣传部的职能文件中有一句话,意思就是对下一级从事宣传工作人员的调整可以提出意见。但是现实中宣传部的意见能不能发挥作用甚至征不征求宣传部的意见都说不准。现实中有很多老宣委干够了,新宣委刚干一段时间干跑了,工作很出色的老宣委工作失去兴趣后积极性也会受影响,可适当调整工作,新宣委刚干一两年时正是好好开展工作的时间,应让其挑担子。所以从机制上应真正尊重宣传部门对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人员调整的建议权,保证相关工作的正常顺利开展。

(二)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接地气。接地气首先应服务党的中心工作,这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生命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只有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大局,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中,准确把握科学定位,才能始终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坚决防止就宣传想工作抓宣传思想工作、就业务抓业务、就创新抓创新倾向,坚持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从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重大活动中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从影响长远发展的关键环节中实现工作新突破,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定位更准确、思路更清晰、措施更到位、成效更明显,这样才能做到“帮忙不添乱”。其次接地气要“以人为本”,贴近群众,把群众放在主体地位,从最直接最现实,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出发,努力满足人们群众对思想文化工作的新期待,适应不断变化的群众需求。而不是闭门造车,想当然的布置活动发号施令,让基层让群众感到厌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偏离了群众的中心话题,结果只能是宣传部门搞的红红火火,群众无动于衷、不屑一顾。

(三)努力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载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很重要的一点是与时俱进,满足人们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一方面,思想文化工作要有创新,紧跟时代步伐。从影响长远发展的关键环节中实现工作新突破,更新思想观念、改进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进一步拓展新领域、占领新阵地、用好新手段,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定位更准确、思路更清晰、措施更到位、成效更明显。另一方面,思想文化工作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多为百姓着想,多做惠民利民的事实。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多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开展活动。相对于我们上面列举的常用的工作方式,能让基层群众喜欢的方式就是好方式,就是载体的创新。

(四)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一步整合。如果用系统的观点来统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真是一个系统工程,这就决定了我们工作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要集成资源、集中力量、集聚优势,协调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党的其他各方面工作,协调推进各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注重整合运用党内资源和社会资源,整合运用宣传文化系统内外资源,找准工作结合点,使各项工作都能实施有力、运行有序、推进有效,努力形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合力和整体效应。有些工作,我们可以和纪委、组织部门一起联合搞,比如开展重大典型宣传活动,推荐阶段也需要由纪委、组织部门把关。这是从外部角度来看,从内部角度来看,我们基层宣传部门自身也应加强自身整合。在这里插一句,镇街社区比我们整合的好,因为我们分工分得细,而基层一根针。我们区委宣传部下一步就计划对部里一些科室的工作进行整合,避免重复发文布置工作和多头管理。比如公民素质道德建设两个科室都要做的明确一个科室牵头做,区里的“爱心市民”品牌、“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与市里的“叶欣仁”品牌合并一起做,学习“雷锋车”和志愿者活动一起做等等,在避免“一门出多政”的同时,也切切实实给基层减轻人为的工作负担。

(五)努力构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宣传格局。推进宣传体制改革,合力攻破宣传难题。一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只是宣传部门的事,文化、教育、科普等部门要紧密配合,在进社区过程中,不能只有文件、声音,不见实事,原则上,社区是居民自治组织,不应该接受区、镇街发号的施令,我们不应加重社区负担。二是各职能部门都要畅通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进一步推进,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触及了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社会公平问题逐渐凸显,城乡居民之间和贫富差距日益扩大,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问题导致群体性事件明显增多,人们群众对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程不理解、不支持。我们都可以看到,市、区政府门口上访群众天天有。这时,除了宣传部门做好宣传,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做出表态、兴办实事,否则宣传部门一家独唱没有用,我们这边鼓吹,其他部门在那里拖后腿,只有说得好、做得好才是真正的深入人心的宣传,只有齐心搞宣传,才能避免宣传工作“孤立化”、“形式化”,达到“大宣传”的效果。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