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网络问政载体建设 提高宣传思想文化科学水平

宣传文化系统大调研字数 4201阅读模式

党的十八大提出,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进程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始终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围绕新形势新任务,在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载体上求突破、在成果转化上抓实效,不断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当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我们县级层面如何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来全面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最近,我们网络新闻服务中心深入部分乡镇走访调研,结合当前形势发展需要,我们认为: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应尽早落实和强化乡镇层面的“网络问政”载体建设,建立“网路问政”新平台、组建“网络问政”新队伍、建立“网络问政”新制度,在全县形成以县委宣传部为统领、以县网络新闻服务中心为指导、以乡镇和部门为平台的三级“网络问政”组织体系。这样,既能迅速及时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又能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通道,提升党委政府和部门工作效率,有利于基层问题矛盾更加便捷地化解和处理,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快速发展,为打造生态东海、和谐东海、魅力东海、幸福东海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   全县有关互联网平台建设运行基本概况

目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已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全国13亿人口就有5亿多网民。网络已经成为人们浏览信息,企业和政府实行商业、政务服务的重要平台之一。

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在乡镇层面:我县目前21个乡镇(场)、街道中,一半以上的乡镇建立网路平台,但这些平台没有更好地发挥作用,有的只是摆设,有的还在运行,有的已经瘫痪,没有更好地拓展互联网的功能和作用。可以说,一般乡镇的网络没有更好地发挥作用,也没有专门的机构和专业人员来管理,在一些好的行政村,即使有网络设备,也只是上上网,没有起到政务作用;那么,在县直属部门单位,据我们统计,全县部门目前共有18家网站,譬如农业、卫生、民政、水务、公路、国土、教育等部门,都有自己主办的网络新闻信息,这些网站,局限于自己的行业信息宣传,还还没有形成信息资源共享局面,也没有形成统一的管理指导体系,各自为政,遇到重要政策信息、重大方针政策,这些网站不能形成统一有序的宣传攻势,从事网络管理的人员,文化、业务知识不均,舆情应对能力低,对政策方向把握也不准确,很难处理好网络方面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综上所述,我县目前除了县两办所办的《中国·东海》以及《东海机关家园》及《东海新闻网》能很好地运转之外,其他网站都没有有效地形成资源共享、互通的宣传效应。尤其是大部乡镇层面还没有建立网络宣传信息平台,这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及今后形势发展需要。

可以说,我县官方的乡镇网络平台没有得到组织建立,没有形成统一管理模式,遇到重大舆情很难发出一致引导的舆论声音,占据不了主导潮流的地位,发挥不了网络舆论宣传引导的作用,无疑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个人网站乘虚而入、留下发布负面舆情的空间,让一些个人网站负面报道网民诉求问题的存在,行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为此,为有效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发挥好乡镇层面的网络平台主流宣传作用,我县应尽快构建起由县委宣传部主抓主管、县网络新闻服务中心为业务指导的县、乡镇、部门三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网络信息管理体系。

二、   相关乡镇互联网平台建设运行情况调研

最近,我们先后对平明、白塔、黄川、青湖、石梁河5个乡镇的网络信息平台建设运行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主要采取听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各党委政府搭建网络平台,积极开展“网络问政”的相关情况,这5个乡镇的网络建设运行情况如下:

(一)平明镇。该镇能充分认识到网络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作用,积极利用网络平台,搭建“平明镇政务网”。该网站于2011年开通运行,主要开设“平明风采”、“平明动态”、“政务公开”、“在线服务”、“农业农村”、“企业投资”、“文化旅游”、“服务导航”8大栏目,并设立镇长信箱,接受网民意见和建议。从网站运行情况来看,网站运行正常,内容更新较为及时,版块设置较为合理,内容较为丰富,包括平明“新闻资讯”、政务公开信息,三农信息、村镇建设、企业投资指南以及政策法规信息等。目前,该镇还没有建立政务微博。

(二)白塔埠镇。该镇16个行政村,6万人口。目前,该镇正在筹划政府网站《江苏·白塔埠》。该网站框架已建立起来,包括“本地概况”、“政府机构”、“政务公开”、“工作动态”、“招商引资”、“特色产业”、“重点工程”、“公告公示”、“在线留言”、“官方微博”10个栏目,并设有“书记信箱”、“镇长信箱”。据该镇宣委宋永立介绍,镇领导目前很重视网络新闻,要求搭建网络平台,并与网民加强交流互动,及时了解网民意见和建议,将矛盾及时化解在本地。目前,该镇的政务微博正在申请中。

(三)黄川镇。该镇网络平台建设比较落后,以前建有的政府网站,但是长期缺乏专人维护和管理,现在基本处于停运瘫痪状态,没有发挥网络宣传作用。目前,该镇也没有建立开通“政务微博”。

(四)青湖镇。青湖镇的“网络问政”建设在全县最好,沿用了我县网络新闻服务中心的经验做法。该镇人口有5.6万人,“网络问政”建设起步较早,较好地执行了《东海县网络发言人制度》,建立镇网络中心,开辟专门场所,成立网络队伍,有效开展网络问政工作,每天安排专人进行网络监测,明确网络发言人(由宣传委员刘守爱担任)。目前,该镇网络中心正在进一步完善当中,将安排大学生村官专职管理。该镇还于2011年5月开通“青湖政府网”,包括“走进青湖”、“政府机构”、“青湖政务”、“招商引资”、“商贸物流”、“农产品交易”、“为民服务”7个栏目,并设有书记、镇长信箱。该镇还建有“网络问政QQ群”,目前人员较少。在百度贴吧开通“青湖贴吧”,定期发帖更新。此外,还建有政务微博《青湖新闻》,微博信息更新较为及时,重点围绕青湖资讯、民生类相关内容,转发我们网络新闻中心的微博《东海新闻》等相关内容,并积极参与互动点评。

(五)石梁河镇。石梁河镇与南辰镇刚刚合并,原石梁河政府网正在进行改版升级,加入东海县开发区北区的相关内容,目前网站正在积极筹建当中。该镇建有政务微博《东海县石梁河镇政府》安排专人维护,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和当地的新闻资讯,转发微博《东海新闻》相关内容,并积极参与互动点评。

调研中,我们感受到:目前,全县乡镇层面都迫切需要建立网络载体,县委组织部在全县有关行政村推行网络平台建设,主要用于党建方面;县纪委、县政法委分别在乡镇建立起条块型的网络载体。作为县委宣传部门,也应该抓住机遇,开辟阵地,在全县所有乡镇推进“网路问政”建设,把“网络问政”延伸到基层,实现网络问政“全覆盖”,这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也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的最亮点。

三、构建乡镇“网络问政”体系的策略与措施

目前,从中央到省市县,都成立了网络管理中心,各级都在抽调人员加快网络舆情监测和网络信息管理,各级领导已经认识到网络的作用。在我县,针对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形势,我们认为应加快推进“网络问政”建设,特别是着力推进乡镇“网络问政”平台建设,应该形成全县“一盘棋”思想,在县委宣传部的牵头主管下,全面整合网络资源,打造“网络问政”新品牌。

首先,在县级层面。一是成立东海县“网络问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加强对“网络问政”工作的组织领导,组织协调“网络问政”各项工作的开展。成员单位为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纪委、监察局、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信访局、县公安局、县文化广电体育局、县软环境办公室、县新闻宣传中心、县网络新闻服务中心。

二是依托我县在全省首家创办的官方新闻论坛《西双湖论坛》为主阵地,强化服务民生的“网络问政”建设,精心办好《西双湖论坛》,把《西双湖论坛》打造成为“周边有影响、全县有声望、全市有位次、全省有名气”的服务民生“网络问政”品牌论坛;同时要继续办好新浪微博《东海新闻》和腾讯微博《东海新闻》,新开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的微博《东海新闻》,不断扩大“东海新闻”宣传的窗口。

三是县网络新闻服务中心在办好《西双湖论坛》、做好网络舆情监测、网络问政、发布好微博《东海新闻》的同时,具体负责对网络全县网站的业务协调、工作指导,负责全县网络舆情搜集、汇总、处理、考核等一体化工作,并负责组织相关人员的网络业务技能培训。

四是建立东海县网站联盟。把全县包括电信、移动、各部门网站、社会个人网站、网吧、电脑服务公司在内的互联网单位联合起来,组成东海县互联网协会,形成网络宣传集团化、一体化模式。

五是促进多网融合对接,实现联动服务。整合县网络新闻服务中心、东海新闻网、县广播电台新闻热线、县民生服务热线暨应急联动指挥中心等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通道对接,联动服务。

其次,在乡镇层面。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各乡镇和各部门都要成立相应的“网络问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本乡镇、本部门的“网络问政”工作。

二是组建政府网站微博。各乡镇各部门都要建立自己的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资讯、解答民生问题,并在新浪、腾讯、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开设“政务微博”,与微博《东海新闻》相互关注,增强互动,进而形成全县统一的“政务微博群”,及时全方位传播、宣传党的政策方针,传递社会正能量。

三是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各乡镇、各部门都要认真落实网络发言人制度,按照全县发布的《东海县网络发言人制度》,分别设立网络发言人、联络员各1名。通过广泛征求意见、集中解决问题、统一进行答复的模式,规范“网络问政”流程,对网民提出的建议意见以及问题,快速沟通和落实,将处理结果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网络回复网民,并继续关注网民最新诉求,动态做好回复说明工作。这样,通过有效的网络发言人制度,及时传递政策信息,处理群众诉求,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本地,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具体重要的作用。

总之,强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需要“平台助推、机制保障、模式创新”。在当前的形势下,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升,我们必须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通过实施创新化手段,以实现我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效益的大提升。为此,实现全县乡镇和重点部门的网络宣传载体“全覆盖”,构建“网络问政”三级互动体系,形成“纵线统管、横线联盟”的网络问政新模式,必将为开创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东海县网络新闻服务中心)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