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建设者”新闻行动高潮迭起

新闻舆论字数 1568阅读模式

4月份底,我市积极响应“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倡议,迅速开展“我是建设者”新闻行动,号召广大新闻工作者自觉履行职责使命,做好建设者,不做旁观者,担负起为实现中国梦鼓与呼的社会责任。活动开展以来,市各新闻媒体积极响应,精心组织,紧抓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积极策划行动,增强报道层次。活动部署后,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及时召开新闻阅评专题会议,结合各新闻单位“走转改”活动,推动“我是建设者”新闻行动向纵深发展。开展“情系建设者共建美好家园”大型新闻行动暨慰问演出。发动一线记者深入新海新区、徐圩新区、港口集团、连云新城、海滨大道等重点项目现场,体验建设者生活,慰问一线建设者。在新闻综合频道和城市公共频道开设新闻专栏《火热的一线》,以系列报道形式,宣传项目的建设意义,建设进度,人物事迹、展示项目建成后的发展前景。广电播音员主持人和建设者一起完成慰问晚会演出,共同表达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城市发展共建美好家园的愿景。连云港日报社围绕《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网新媒体》媒体特点,扎实践行“走转改”。日报开设“走进现场看突破”专栏,要求记者走进现场,亲身体验,报道连云港市火热的建设现场,每一篇报道都要扎根于生活、扎根于基层、扎根于群众,目前已经推出30多篇高质量报道。《苍梧晚报》、《连网》相继开设 “走基层”系列专题专栏,精心策划选题视角,深入一线,为城市发展喝彩叫好、为百姓诉求搭建桥梁,为港城美丽添砖加瓦。

二、加强学习培训,深化报道理念。组织新闻战线业务骨干参加市重大项目赴外地参观考察,组织参加清华大学教授“生态工业工程和循环经济”讲座。通过实地考察和专家讲课,使新闻工作者树立科学的环保理念,正确认识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关系,进而增加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

连云港电视台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学习观看扬州、淮安、临沂等兄弟台节目,找差距,促改进。4月底,广播四个频率总监分别开展创新创优、活动营销、新进人员、播音员主持人培训,听课的采编一线人员纷纷反映讲座理论联系实际,学得着用得上。电视每周四晚分专题开展新闻宣传培训和业务评稿。5月初组织业务骨干赴荆州、南通学习节目的运作制作。连云港日报社针对不同层次的人员,有针对性地培训。一是加大对新人的培训。连云港日报社分管采编的领导亲自为新人上课,围绕新闻职业道德、新闻采编业务等方面,全面提高新人的素质。二加大对新闻业务骨干的培训。定期派出骨干参加全国各类的新闻和专业知识的培训,着力打造一支具有新闻专业素养的新闻队伍。

三、完善制度机制,提升报道影响。“走转改”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区、各新闻单位已形成新闻媒体领导带头下基层、建立基层联系点、推动“走转改”常态化措施和制度。目前,全市已经建立赣榆县柘汪镇西林子村、东海县黄川镇新沭村、灌南县花园乡周口村,鹰游集团、新浦区贾圩社区、连云区的西墅、板桥、灌云县燕尾港等采编联系点60多个,编辑记者深入联系点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既做采访报道,也搞调查研究,既做好宣传员和速递员,也当好调查员和服务员,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

建立一套推进活动不断深入的交流、指导、督促机制,使活动制度化和规范化。用制度引导、保障和激励记者编辑转变作风、改变文风,真正让新闻采编人员接地气、出好稿、出精品。5月,我市结合“我是建设者”新闻行动,推出了“共筑中国梦,当好建设者”征文活动和以白虎山庙会为主题的新闻采访比赛,各新闻单位全力发动,各位新闻工作者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做好建设者,当家人。把笔头对准普通群众、聚焦平凡人物,塑造良好职业精神,培养崇高职业道德,使新闻宣传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进而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新闻从业队伍,增强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