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创新案例一]“一碑四谱”扬正气 比学帮带化大众——灌云县韩圩村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学习“人民楷模”王继才同志 理论武装字数 2536阅读模式

灌云县韩圩村是全省首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学习实践基地之一。该村位于灌云县东王集乡东部,全村占地面积约2.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460亩,现有七个村民小组、508户人家、2336口人,其中党员56名。

近年来,韩圩村立足自身实际,创设了以“一碑四谱”为主要载体的公民道德学习实践形式,入选全国公民道德建设十佳典型案例。实践表明,“一碑四谱”不但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而且也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人民大众之间架设了一座桥梁,以人民群众可学、可比、可感知、可践行的形式,有力地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群众中的大众化。

“一碑四谱”是韩圩村乃至灌云县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载体。“一碑”:即心中的丰碑,是历史层面的教材。就是从实际出发,整理出村里在革命战争时期英勇牺牲的先烈和做出突出贡献的革命功臣的先进事迹,引导群众学习他们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和甘于奉献的高尚品德,在群众中树起一座不朽的“丰碑”。“四谱”:即四个光荣谱,是现实层面的教材。就是发掘整理村里现实生活中各个层面的先进人物事迹,分别设立时代风范、尊老爱幼、学业有成和立志创业四个光荣谱,通过鲜活的典型,大力弘扬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情怀,尊老爱幼、和睦相处的传统,勤奋刻苦、乐于学习的精神,吃苦耐劳、敢闯敢干的品质,号召群众向身边这些可闻可睹、可比可学的榜样学习,推动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

“一碑四谱”具有朴实、务实、求实的马克思主义传播理念和特质。作为一个设在“农民周围”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学习实践基地,韩圩村及其“一碑四谱”的“化大众”形式,充分贴合了农村实际、贴近了农民生活。“一碑四谱”始终把“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这条主线作为指导思想,不断放大身边典型的力量,以凡人的善事善举感染和带动普通群众,形成村民自教自学的良性循环。选树的先进典型,均是自下而上从群众中产生、群众推荐、评比的身边人,身边事,为群众树立了鲜活而生动的现实榜样,这些群众耳濡目染的“草根英雄”,引领并激励着广大群众积极投身道德实践,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入谱的浓厚氛围,讲文明、弘正气蔚然成风。不难看出,正是由于一碑四谱”顺应了广大农民向往“榜上题名”的传统习俗,所以便显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也就具备了广泛持久的影响力。

“一碑四谱”具有一套体现村民自治性质的组织方式和工作机制。为使“一碑四谱”充分体现权威性和公信力,韩圩村成立了“一碑四谱”村民代表评议会,对“一碑四谱”实行动态管理。“一碑四谱”实行一年一度的提名,凡入谱者都要经过群众推荐、村民小组初评、村民代表复评、村党支部定评、全村公示等程序。村内设立陈列室,将入选“一碑四谱”的先进事迹编写成册,分类制成图版,悬挂室中,供群众学习参观。凡入谱者,村里都要举行隆重的入谱仪式,身戴红花,手捧证书,敲锣打鼓,无比光荣。村里经常在村民大会及广播上进行宣传,并将其中的先进事迹编成童谣、快板、歌曲等文艺小品进行宣传,以增强先进典型的感染力。

“一碑四谱”体现了良好的公众参与、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一碑四谱”的影响带动下,韩圩村的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一是村民自治得到加强。与“一碑四谱”村民代表评议会类似,村里成立了“村民议事小组”、“村民监督小组”、“民主理财小组”等村民自治组织,让村民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并做到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实现了干部清白、群众明白。二是乡村文化蓬勃开展。村里先后成立韩圩村腰鼓秧歌队和义务文艺宣传队,队员有40多人,都是本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平时,他们除了忙好自己的农活,还深入到庄头、田头为群众义务演出,深受群众欢迎。三是社会志愿服务得到长足发展。近两年来,村里的社会志愿者已经由不足百人发展到200多人,他们通过义务照顾孤寡老人、帮助困难农户抢收抢种、参加治安巡逻、打扫村庄街道环境卫生等活动,方便群众、奉献社会。同时,灌云县也在全县推广放大韩圩村“一碑四谱”经验,全县开展了“三十佳”、“灌云好人”等多个品牌评选活动,一大批先进典型在灌云“扎堆”出现,“开山岛夫妻哨”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全国农民工献血第一人”陈余春等更是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可以说,以“一碑四谱”为载体开展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现了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带动身边人,确保了理论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韩圩村以“一碑四谱”形式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并且真正实现了用马克思主义化大众、带大众,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必须走群众路线。在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就是要让马克思主义理论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以人为本,让人们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真正体会到理论的价值,赢得人民群众的好评和认可;要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大众生活的角度来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大众熟悉的语言来回答大家关心的实际问题,使理论的精髓渗透到大众的实际生活当中,潜移默化地指导大众的生活。

韩圩村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过程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工作中也有不少欠缺和不足,离一个优秀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学习实践基地还有不少的差距,下一步还要继续努力。近期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不断加强基地的对外宣传。发挥党报、党刊、广播电视媒体在理论大众化方面的作用,广泛宣传韩圩村的“一碑四谱”,把经验启示让更多人了解;组织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普通市民、外地游客到韩圩村参观“一碑四谱”。

2.大力推动基地的设施建设。韩圩村中一些陈列室,悬挂室内部设施较为简陋,一些书籍、光荣谱内容更新迟缓。要加大资金和人员的投入,在韩圩村本土居民开展工作的基础上,发动全县力量把基地建设好。

3.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在“一碑四谱”感召下,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完善志愿服务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志愿服务的业务培训,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4.全面拓展基地服务范围。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基地的基础上,整合其他理论教育资源,引入“伊山讲坛”、“周末党校”等元素,同时开办韩圩村网络主页,开辟网上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践教育阵地。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