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开展“走转改”工作调研

新闻舆论字数 1288阅读模式

4月10日,市记协对当前我市新闻战线“走转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新闻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只有扎根基层一线,才能不断汲取养分、创新新闻报道工作。今年以来,市县各新闻单位从联系点制度,版面保障机制,激励约束机制,“走转改”长效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制度,深化“走转改”活动的开展。

一、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制度,树立走转改的标杆。

在“走转改”活动中,领导带头不能是一句空话,更不能搞成形式主义。领导怎样走基层、走出了什么成效、老百姓如何评价,会给广大新闻战线的编辑记者树立一个标杆,形成一种风气,确定一套程式。

市各新闻单位领导每年下基层采访和调研的时间不少于2个月,确保采写稿件的数量质量。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确定了基层联系点共计80 个,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为群众鼓与呼,切实帮助群众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真正让新闻接地气。

二、建立版面保障机制,为记者走转改稿件提供了广阔空间。 

把“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面贯穿于我市新闻宣传工作始终,围绕全市重大主题报道,重点策划,扎根基层,挖掘典型,精心采写,形成上下联动,进一步深入基层群众,形成更完善的工作机制。为受众提供鲜活的新闻报道,形成强势舆论引导。

蛇年春节前后,我市启动“新春走基层”,以多种新闻体裁报道国人回家团聚的奔忙与喜悦,近距离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期盼,媒体各展所长,以文字、图片、声音、画面、网络等立体地展现我市各地辞旧迎新、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让读者多角度品味港城大地鲜活图景、生动气息的同,也将新闻界正向纵深推进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报道全市各地喜庆蛇年新春的动态活动,突出“新年大集”、“蛇年夜市”、“迎新春靓灯一条街”等迎新春三大重点工程,生动反映现场展现红红火火的年味报道多达150余篇。

三、 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提升走转改的效果。

“走转改”不是一阵风的事儿,不可能一劳永逸、一走了之。切实把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体现在新闻宣传实践中,是新闻工作的始终如一的要求。各新闻单位通过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发挥指挥棒的作用,鼓励编辑记者自觉“走转改”,提升了“走转改”的效果。              

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定期组织人员对记者是否到现场采访进行核实,对于长期坚持落实“走转改”要求并且实绩突出的记者,进行奖励,并在调薪、提拔使用时予以优先考虑,对于那些长期浮在面上采访、作风不实的记者予以处罚。广电总台记者、主持人每周一、三、五深入到社区,与居民进行互动活动,征集线索,征求意见,倾听群众呼声。此项活动广受欢迎。目前新浦、海州的社区基本上做到了家家到。

四、 建立“走转改”长效机制,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

当今社会正处于转型期,社会矛盾多而复杂,媒体竞争也日趋白热化。不少记者受环境的影响,很难真正沉下去写稿,有些即使到了基层,也不能真心倾听基层呼声、体味基层疾苦、反映基层难题。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我市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引导记者自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力倡导“短、实、新”的文风,倡导观点鲜明、言之有物、深入浅出的新闻报道。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