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文化产业提质扩量

基层园地字数 692阅读模式

近日,在赣榆县青口文化创意产业园,金玉黑陶艺术公司负责人李大专拿到了市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的10万元文化产业引导资金。“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李大专表示,作为全县黑陶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生产产业中的唯一企业,金玉黑陶将充分充分利用全县的人才资源、科研资源,把黑陶艺术发扬光大。

赣榆县历史悠久, 吴楚文化和齐鲁文化交汇重合,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该县在文化产业发展中,保护和挖掘传统文化与创新并重,突出产业项目支撑,文化产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品质不断提升。为了更好地引导、扶持文化产业的发展,该县对文化产业布局进行详细规划,出台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具体政策,加大对重点项目和企业的培育,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开发,为文化企业和园区提供优惠政策和保障性服务,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目前“徐福传说”已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苏北大鼓、黑陶、柳编、渔船制造技艺等入选省级非遗项目,另外还有26个市级非遗项目,66个县级非遗项目。

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极大地激发了民间艺术家的创作热情。他们在保护和挖掘传统文化同时注重创新,使传统文化迸发出新的魅力。剪纸艺人王老三不仅将传统的剪纸技艺发扬光大,还挖掘了在民间几乎失传的“填堂彩”、凿刀剪纸等技艺,创作的《青花人面鱼纹》、《虎福》、《绣金匾》等在国内剪纸大赛上获奖,极大提升了作品的附加值。作为2010年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赣榆黑陶,凭借悠久的艺术传统和独特的民族风格,成功跻身今年的韩国丽水世博会参展。目前金玉黑陶公司不仅开发精美的艺术品,也生产茶具、餐具、米罐、储物罐等日常用品,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提高经济效益。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