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县开放式党员冬训更见实效

基层园地字数 1021阅读模式

今年冬训期间,赣榆县打破以往读材料、念念报外加干部作报告的“老三样”,借助走访座谈、互动交流、多媒体手段等形式,打造“情景互动式”党建,让更多的干群参与到活动中来。这一创新做法为冬训赋予新内涵,也成为全县5万4千余名党员干部年终岁末一道不可或缺的精神大餐。

一、推行“情景互动式”冬训,变“灌输”为“互动”。今年1月中旬,赣榆县启动了党员干部冬训工作,为保证冬训活动不流于形式,推行“情景互动式”党建,即党组织活动也一改过去以理论学习、召开会议为主,逐步向开放化、多样化发展,活动主题由社会征集和组织建议相结合确定,让干群通过坐下来面对面商谈和参观学习交流等方式,来共同谋划村里发展大计。这种‘情景式”的互动交流,改变了单纯的灌输说教方式,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二、启动网上冬训微博工程,网上网下互动交流。为满足各层次党员的学习需求,县里还启动冬训微博工程,在各镇党员教育微博上开设党员冬训专题,链接有关党建网站、博客,形成网站、博客、微博三位一体的现代信息传播学习阵地,并链接网络电视、网络广播有关党建内容,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有线电视里能看到、广播喇叭里能听到、电教网上能点击到、在手机上能浏览到。很多在外务工党员通过手机微博参与冬训网上互动,部分外出务工党员主动与所在支部取得联系,有些党员从青岛、苏州、无锡连夜趋车赶回参加镇党员干部冬训。这种全方位立体式比以往更加开放的冬训模式,让无论是在外还是在家的党员都能充分参与进来,把党员的积极性很好地调动起来,甚至连很多老党员余热也发挥了出来,从而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

三、放大开放式冬训效应,大力开展惠民实践活动。随着冬训深入开展,“情景式”党建效应不断放大。该县组织多个文艺宣传团队赴基层巡回演出,除歌舞、相声、小品外,增加互动环节,引导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三下乡”活动,县里组建文体流动大舞台、农业科技大排档、医疗计生大门诊、劳动就业大市场等流动服务窗口,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在加强理论政策学习的同时,各镇有针对性地对畜牧养殖、蔬菜种植、劳动技能等农村实用知识进行重点培训,掀起了党员冬训热潮。

截至目前,全县近420个村支部开展了“情景互动式”党组织活动,收到群众意见建议3190余条,100多个群众难题得到解决。下一步,该县还将在党员冬训中开展“我是党员·爱心行”、防震防火现场演习等活动,不断拓展基层党建开放式模式,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