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如何做好办公室工作

每周大家谈1字数 1236阅读模式

有句话是这样讲的:船锚(mao)是默默无闻的,当人们看不见它的时候,正是它在工作的时候。

这句话比较恰当的形容了办公室的工作性质。的确,办公室工作必须要时刻运转,但并不显山露水;办公室工作并不容易出彩,但却不可或缺;办公室工作并不整齐划一,可以说都是一些细碎的事情,但并无小事,细节无处不在。

谈谈如何做好办公室工作

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员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去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央办公厅视察调研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五个坚持”的明确要求。我理解,要做好办公室工作,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忠诚敬业。办公室工作人员必须时刻保持忠诚之心,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做到正派做人、正直做事、正气立身;必须时刻保持进去之心,充分发挥“忠诚敬业、争创一流”的工作精神,瞄准一流标准、争创一流业绩,努力成为工作上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

二是勤学善思。勤于学习,就是要通过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管理知识等,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敏于思考,就是要主动思考如何才能把自身岗位工资做得更好、更到位,主动思考如何把所在岗位工作与其他岗位的作用发挥的更充分。

三是严谨细致。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繁杂琐碎,在做每一件事之前,都要严谨细致、考虑周全,不能马虎,切实做到办文精益求精,办会严谨有序,办事滴水不漏。任何事情要有小处着手的细致,履行职责不遗余力,追求每个环节的完美,始终多一个心眼、多一份警惕,不忽视一个细节、不放过一个细节、不放过一个疑点、不留下一个遗憾。

四是负责奉献。栗战书同志指出,“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和“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是做好工作的保障,没有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没有无怨无悔的精神境界,我们的工作就很难做到优质高效。办公室的奉献精神不仅仅体现在单纯的加班加点、不计报酬上,而是耐住寂寞的奉献,是不求名誉的奉献,不被总结出彩的奉献。

《格言联璧》中说:“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办公室人要做到“四多四少”。

一是多一些坚守,少一些浮躁。办公室工作单调,加班加点,但难以出成绩,这就要求我们要多一些坚守,少一些浮躁,把平凡岗位做成发挥自身价值的舞台。

二是多一些平实,少一些花哨。印度诗人泰戈尔曾经说过一句话,“花朵的事业是美丽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但我愿做一片绿叶,绿叶的事业是默默地垂着绿荫的”,办公室工作人员要甘当绿叶,做最出色的绿叶。

三是多一些主动,少一些被动。主动去做,往往会赢得先机;被动应付,往往会挂一漏万。主动去思考、去做,人就会调动所有的智慧办法,才能做到110%、120%,而被动去思考、去做,只能做到百分之七八十。

四是多一些感恩,少一些怨叹。“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办公室工作繁杂、繁琐,总会遇到一些烦心事、闹心事,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受得起委屈,经得起批评,始终保持工作自信和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尽力把每件事情做好。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