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形势与我国的外交布局

每周大家谈字数 1043阅读模式

一、国际形势的发展趋势

1、世界多极化趋势明显。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化国家群体性兴起,力量上升。区域性力量中心崛起,成为多极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各国联合意识加强,欧盟、东盟、非盟、阿盟、拉共体丰富了世界多极化的内涵。

国际形势与我国的外交布局

2、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加快发展。市场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信息技术成为全球化重要推手;各国相互依存度加深。

3、安全挑战复杂化。传统安全挑战包括领土主权争端,战争、冲突,军备竞赛,武力干涉、颜色革命等。非传统安全挑战包括恐怖主义扩大,核安全问题,气候变化问题,粮食问题,能源安全,网络安全等

二、中国力量上升

1、综合国力显著提升。2014年我国GDP第一次突破10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美国17.498万亿美元)。3月,美国标普根据平价购买力计算,中国GDP达到17.6万亿美元,超过美国。

2、军事实力上升。军力的体系化、信息化作战能力大幅提升。军队的装备水平有长足的提高:北斗体系已经覆盖亚太,2020年将覆盖全球,技术水平领先GPS系统,

预警机领先美国一代,反导能力世界第一,具备打卫星打航母打隐形飞机能力,一小时打遍全球能力领先其它国家,先进的空军战机缩小了差距,海军的辽宁号航母,在建的国产航母、各种驱逐舰、护卫舰、潜艇等都有极强的战斗力。

三、十八大以来的外交布局

1、发展中国家是基础。

2、多边是舞台。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发挥在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参加G20等,参与全球治理,承担大国责任。

3、周边是首要。

4、大国是关键 。                                                                                                     

(1)中国欧盟关系:2014年4月,我国政府发表《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规划合作蓝图,推动关系发展。

(2)中俄关系:中国应作两手战略准备:一是坚定推行合作,引领国际局势符合国际社会利益。二是一旦俄罗斯做出实质性妥协,放任美军进入中东近距离威胁叙利亚黎巴嫩伊朗等,那么俄罗斯一定会遭到西方的进一步肢解。中国这时候可能提出远东领土问题。

(3)中美关系:一方面,加强合作,避免修昔底德陷阱。2013年6月,习总与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中提出,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会谈中,双方达成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具体而言,主要是做好三项工作:扩大经贸合作(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加强政治互信(政府间有90多个对话机制)、开展人文交流(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另一方面,管控分歧,斗而不破。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