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好莱坞电影看文艺精品生产

每周大家谈字数 2575阅读模式

经过一百年的发展,好莱坞电影凭借当前运作最成功、商业化程度最高的独有电影模式席卷了全球,从而坐上世界文化产业的霸主宝座。与此同时,好莱坞电影是美国文化意识形态传播的一面旗帜,它们正在悄悄地影响着所及地区的人们的思想文化和行为习惯。好莱坞电影有什么秘密武器和致胜法宝?对精品生产有何启示?

从好莱坞电影看文艺精品生产

一、好莱坞电影的秘密武器与致胜法宝

一是经典叙事与人文情怀。好莱坞电影的成功首先表现在叙事结构的处理上。好莱坞电影大多是经典的三幕结构,如《阿凡达》采取较为普遍的叙事结构:离家一冒险一回家;《复仇者联盟》等影片:危机产生(秩序被破坏)——英雄拯救——危机解除(恢复秩序)。无论故事讲述的背景或规模如何,无论是国际题材和史诗题材,还是家庭题材与个人题材,任何长篇作品至少需要三个重大逆转才能够达到故事主线的终点。对受众的人文关怀是好莱坞电影的致胜法宝,如《阿凡达》,影片涉及了一个强大的集团、一种强势的文化对于一个弱势群体、弱势文化的轻蔑和侵占,创作者站在非既得利益者的立场上来书写,体现出对弱者的同情,富含对于弱势群体的正义感,对锄强扶弱的侠义精神的礼赞,构成了一部宏大的真理与正义的情感交响曲,因此能打动更多的观众。

二是现实关照与共同价值。好莱坞电影核心策划点就是巧妙运用世界热点问题,使得全球的观众被其吸引,从而引发对现实生活的思考。《阿凡达》与《泰坦尼克号》在文化内涵上有一定的共性,都表达了对人类文明、现代性的质疑和反思,都表达了人性美,生态主义,因此也都能够在跨文化传播当中取得成功。好莱坞电影还具有强烈的“越界意识”与全球视野,这也是全球化时代电影创作的最明智的选择。例如,在时间上,更加关注人类命运的未来走向,《2012》以地球的毁灭来揭示人类面临的困境,呼吁全人类不分国家民族共同承担救赎的责任。在空间上,从宇宙空间的角度来反观地球风貌、呈现人类世界的叙事角度,这就是“太空视角”具有的空间视野和文化意味。

三是美国精神与个人英雄主义。美国电影运用高超的科技效果、完美的视听觉感受、逻辑缜密的故事情节作为表象,实际传播的却是潜藏在内的“美国精神”。美国作为一个移民大国,来自世界各地的宗教、文化、风俗习惯、价值观念造就了一个文化多元化的社会。影片中首先体现的是个人英雄主义。无论是《功夫熊猫》中阿宝最后一人与黑暗势力斗争,还是像《钢铁侠》、《超人》、《蜘蛛侠》等这类美国英雄电影在片名中就体现了个人英雄主义的观点,甚至在《地心引力》这类科幻题材的影片,也是由女主角一人完成了整个太空逃生故事。也许在美国人看来,个人的力量与价值更胜国家和群体。其次是民族自豪感。几乎每部好莱坞影片中都会出现美国国旗、自由女神像、美国白宫建筑、美国总统或是五角大楼这些代表美国的电影符号,一遍又一遍的向电影观众宣扬美国的民族自豪感,同时也体现着美国的价值,把每一部好莱坞电影再次打上美国的烙印。再次是危机意识。美国人的危机感非常强:对自然灾难的担忧,对敌对国家的不安全感,甚至对外太空生物的恐惧,让美国人时刻处在“居安思危”的生活中。随后,美国人“人定胜天”的观念便造就出了超人、蜘蛛侠、变形金刚、钢铁侠这些超级英雄们,而在美国人眼中,并非拥有着超能力的这些刀枪不入英雄们能拯救世界,就算你是个平凡的人类,只要你心中怀揣正义,敢于向黑暗势力抗衡,有一颗善良、勇敢的心,你也是可以拯救世界的人民英雄,就像《变形金刚》里男主角一样,看似渺小,却又那么伟大。最后是自由主义。自由是美国人心中最基本的人身权利,好莱坞爱情片中不乏描写恋爱自由的影片,无论种族、身份、家庭、阶级差异、宗教信仰,甚至像《断臂山》那种宣扬同性恋爱自由的影片也得到观众的认同以及好评。

四是文化创新与全球战略。首先是技术创新,《阿凡达》的问世,宣告了电影技术的第三次变革应运而生,3D电影开始普及。其次是营销模式创新,好莱坞具有成熟完备的营销系统,保证了票房收入和商业利润的回收。电影上映的同时也催生了一系列电影衍生产品的热销,如唱片、光盘、书籍、玩具等,这些产品为好莱坞带来丰厚的回报,有时甚至成为电影销售的主要利润来源。再次,是观众至上的商业理念,好莱坞每个时期的电影分类都特别详尽,很多电影公司会定期做电影的调查问卷,为电影创作提供了详尽的市场依据。最后是全球化的战略创新,如为了能成功挤进中国电影市场,好莱坞在影片中添加“中国元素”,以满足中国观众特有的文化需求。同时,好莱坞用这一突破口来拉近与中国观众的距离,进而灌输美国精神、文化等来宣传美国。2008年在中国年上映的《功夫熊猫》是大打中国牌策略胜利的经典案例。

二、好莱坞经验对文艺精品生产的启示

我国从2003年开始全面推进电影产业化,2014年我国故事影片产量618部,全年总票房296.39亿元。2012年以来很多在国内市场取得上亿元票房成绩的国产商业大片,却没有一部电影在海外票房超过一亿元的。作为争照,2008年美国电影海外票房高达281亿美元。

我们要积极借鉴和吸收好莱坞电影的成功做法,树立精品战略意识,遵循精品创作规律,精心选取题材,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人文情怀,提炼共同价值,寻求世界表达,研究国内国际两个受众市场,创新营销理念,积极利用海外传播平台,提高连云港精品的水平和对外传播力。一是要精心选取题材与关照现实。在精品选题时我们更应当关注人类的共性,如环保、资源、外太空、转基因、战争、社会老龄化、残疾人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等方面选题,选择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和普遍关注的问题;二是要提升人文底蕴与思想内涵。我们的精品主要问题是缺乏人文底蕴、思想内涵,应该真实表现人的生存状态,要从美国电影的成功因素中学习一种发自内心的人文关怀精神和热爱民族文化、人类文化的理念,而不是舍本逐末地仅仅去崇拜技术、票房;三是要研究受众市场与国际表达。文艺精品在叙事层面应熟悉西方人的接受习惯、深层心理与审美期待,对输出海外的精品目标市场有明确、清晰、精准的定位,考虑到国内外的观众的差异性,要尝试发行同一部精品海外版和国内版。要增强精品的营销观念,采取有效的营销手段,积极开发影视精品的衍生产品;四是要提升文化创意能力和水平。应秉持“和而不同”的原则,具备一种现代化、全球化的眼光,学会用国际语言来传达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打造具有跨文化传播力的精品。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