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从亚投行看中国梦

每周大家谈字数 2991阅读模式

“一叶知秋”比喻通过对个别的细微迹象的观察,可以推断整个形势的发展趋向与结果。尝试通过亚投行这小小“一叶”的落地,来感知不远的将来中国梦梦圆之时的硕果金秋。

一叶知秋——从亚投行看中国梦

一、关于中国梦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参观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中国梦。

中国梦的实质是什么?是人民的梦。因为它反映人民的现实要求、呼应人民的未来期盼、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

实现中国梦,具体要实现什么?“三位一体”: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如何实现?“三个必须”: 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中国梦为什么能有这么巨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因为它反映人民心声、展示民族气派、构画国家未来。它已经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鲜明指引,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

中国梦是强国梦,也是富民梦,既有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现实支撑,又有全国人民戮力同心的群众基础,所以一定能实现。那么何时能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二、关于亚投行

(一)亚投行的基本情况。

亚投行,全称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

总部设在北京。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其中,75%的股权由亚洲国家持有,剩余25%股权由非亚洲国家持有。中国应是亚投行最大股东,持股25%-30%。治理结构包括三层: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截至2015年4月15日意向创始成员国共57个。亚洲34国,欧洲18国,大洋洲2国,南美洲1国,非洲2国。其中,包括4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14个G20国家,4个G7国家,5个金砖国家。

(二)亚投行的筹建情况。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时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此后,中国与十多个有兴趣的亚洲国家举行了筹建亚投行第一次多边工作磋商会议。中方成立亚投行筹建工作组。2014年10月24日,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签署以来,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先后举行了五次谈判代表会议。第5次会议2015年5月20日至22日在新加坡举行,各方就《亚投行章程》文本达成一致,并商定将于今年六月底在北京举行《亚投行章程》签署仪式。计划年底前正式成立亚投行。

(三)亚投行的战略深意。

筹建亚投行,决不是建立一个银行那么简单,它是中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国际形势变化的一次经济和外交的大胆探索。它承担着保障“一带一路”愿景实施、促进亚洲迈向“命运共同体”、改革国际经济治理结构和贯彻中国周边外交新方略的重大历史使命。最终的指向,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亚投行是我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金融保障平台。 

2、亚投行的成立将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3、亚投行是促进亚洲迈向“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柱。

4、亚投行将深刻影响国际经济秩序和治理结构。

三、中国梦和亚投行的关系,或者叫怎么通过亚投行来感知中国梦

(一)亚投行的创建理念,体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中华文明以儒家和道家思想为代表。儒家思想的核心,就个体而言,是仁、义、礼、智、信德性论;就社会而言,是德道思想,即博爱、厚生,公平、正义等。道家思想主张清静无为,反对斗争;提倡道法自然,无所不容。“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讲信修睦、善待他人的传统思想,塑造了中华民族敦厚平和的禀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传统哲学,孕育了中华民族推己及人的文化;“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天人合一、世界大同的共同理想,熔铸了中华民族强不凌弱、富不侮贫的精神。

近年来,我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之上,进一步的明确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外交和发展理念。强调“计利当计天下利”,强调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强调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强调,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强调,合作共赢应该成为各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政策取向,树立双赢、多赢、共赢新理念,坚持同舟共济、权责共担。

亚投行的成立,正是基于这种国与国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追求的是与亚洲及至世界各国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携手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种德道或者叫王道,与美国的霸道和强权文化有着天壤之别。放眼当下,美国的霸权文化不但搞乱了世界,同时也使自己日渐陷入衰退的困境。中国创建亚投行的成功,是王道的胜利,正可谓是“得道多助”。美国抵制亚投行的失败,是霸道的衰落,正可谓是“失道寡助”。

(二)亚投行的筹建过程,展现着日益增强的中国力量。

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经济连续37年高速增长,人均GDP增长30倍。2014年,尽管GDP增长速度只有7.4%,但是,其增长量却等于印度和俄罗斯全年GDP的总和。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3.6万亿人民币,是日本的两倍、印度的五倍,成为继续美国之后的第二个10万亿美元大国。同年的贸易顺差高达4千亿美元,等于世界一个中等偏上国家一年的总产值。走过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经历亚洲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危机,中国不仅没有倒下,反而变得更加强大。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谋划了未来中国发展的总路线图,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判断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指引。可以说,中国经济的崛起正在并且已经成为事实。英国等欧洲国家已经看到,中国的发展前景不容忽视,加入亚投行,便可搭上“中国号”快速列车,使欧洲的跨国公司有机会分吃中国和亚洲发展进步的一块蛋糕。

(三)亚投行的建设成果,激励并将惠及亿万华夏儿女。

习总书记讲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可以说,这是我们这代中国人的期盼和骄傲。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亚投行的成功代表的是中国日益增强的世界影响力,背后满足的是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这是亚投行潜在的但是却无比重要的价值内涵。

亚投行可以给中国老百姓带来现实利益。亚投行的基本使命就是支持各国的基础设施发展,包括交通、能源、通信、供水、供电等一系列基础建设,比如铁路、公路、港口、地铁等等,包括用的电、喝的水都在这里头。但是像西部偏远山区,缺水断电交通不便,利用亚投行的免息或低息贷款,修路通电供水,对当地老百姓将是天大的好事。另一个层面,亚投行成立后将带动国内国外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企业都可以凭借先进技术和优势产能参与进去,一方面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创造新的投资的机会,给企业带来可观利润,另一方面会有力促进就业创业,为当地老百姓增加收入、解决生计、提高生活水平。并且,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良性的循环过程。

亚投行的成立,对于亚投行是一大步,对于中国梦是一小步。好梦才刚刚开始。正如毛泽东主席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所讲: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