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幸福城市:数据告诉你连云港的幸福在哪里

宣传教育字数 3068阅读模式

日前,央视财经频道重磅首发《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国民大数据,公布了“全国十大幸福城市”名单,连云港位列名单之中,那么,这些城市是如何产生的?作为十大幸福城市之一,连云港老百姓一年来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面对新的一年,港城百姓有哪些期待?连云港为什么能够跻身这个幸福榜?就此,该频道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详细披露了其中缘由。 

幸福在哪里?让我告诉你!

“连云港市的受访者感觉幸福的比例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该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全国有40%的受访者感到幸福。其中,10.6%感到很幸福,29.4%感到比较幸福。而在连云港市受访者感觉幸福的比例是6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其中,选择很幸福的占11%,选择比较幸福的占了51%。

其实,幸福本来就是个人一种主观感受。早从2006年开始,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就设置了目前你对生活感受的选项,让问卷填写者自己选择感觉幸不幸福。调查的范围是全国104个城市、300个县,10万户中国家庭,而且这样做已经持续9年了。可以说,幸福不幸福,完全是受访者自己说了算,这也是评价幸福城市的唯一标准,而不是用一些外在的指标来评判。

该负责人还对有关连云港的主要数据进行了分析。首先是连云港受访者对未来收入增长抱有很大信心:60%的连云港受访者认为,2015年家庭收入比2014年会增长,大大超过全国的49.2%。有关国家政策上,大多数受访者(61%)对政府反腐力度感到满意,其他满意度比较高的依次是高考体制的50%满意度和公车使用44%满意度。

笔者分析相关数据发现,连云港有多项数值大大高出全国平均水平,例如,2014年连云港有64%的人购买了家电,高出全国平均20.2个百分点;58%的人购买了电脑等数码产品,高出全国平均24.3个百分点;49%的人去年去旅游了,比全国平均高出24.5个百分点;34%的人选择保健养生,高于全国平均18.5个百分点。然而,在过去的一年,连云港的受访者选择购买汽车的仅7%,远远低于全国的55.9%,购买房子(自住)的仅6%,远低于全国的12%。

港城百姓今年最期待增加收入。根据调查,2015年,连云港受访者最期待改善的方面是收入状况,有59%的人选择此项;而选择社会保障和降低贫富差距的人分别为56%和48%,分列第二和第三位。在生态环境方面,连云港人最关注空气质量和河湖水质,有26%的连云港受访者期待改善生态环境,比全国22.2%略高。关于生态环境,45%的人选择了空气质量,20%的人选择了城市绿化。

作为时下经济领域最热门的词,“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和老百姓关系有多大?人们会在经济大蓝图上去寻找个人的发展机会吗?全国调查数据显示,有三分之二家庭显现出对政策的敏感。其中,天津、吉林、江苏、河北和湖北对经济带政策最敏感。人气最旺的经济带在哪里呢?“一带一路”位居第一,超过四分之一的人(26.5%)选择了这条“世界上最长的经济大走廊”,认为其中的机会最多。这条经济走廊,东牵亚太,西连欧洲,包含“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幸福在哪里?你没“被代表”!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连续进行9年,记录的是一系列经济数据,更是百姓的心跳、国家的脉搏。”该负责人表示,在舆论传播格局发生新变化的今天,主流媒体用科学专业的调查获取来自一线的数据,以老百姓的视角、科学家的精神、艺术家的手段,做出贴近民众、贴近生活的“接地气”式发布活动,更能够收获极佳的传播效果。

“大调查把对经济的评价权直接交给最基层的民众,政府决策正需要这样接地气的依据。”国务院参事姚景源如此评价道。在保证历年数据的延续性和可对比的同时,大调查结合时代发展,不断充实内容,调查问题从第一年的8个,拓展到第八年的17个。

为确保调查结果的科学、严谨,《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一开始就引入专业力量,就搭建了权威的数据调查和研究平台。在问卷设计方面,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闲暇经济研究中心等专业研究机构与财经频道共同设计调查问题和选项,同时参与数据分析。在样本设置方面,国家统计局以最严格抽样的原则,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404个市县中,甄选10万个受访家庭。抽样的原理如同煮饺子:在生活中,我们判断饺子的状态熟没熟,就捞出其中一个尝一下,如果发现熟了,就可以推论其它的饺子也熟了。每个样本家庭就如同被捞出来的饺子。成为中国家庭的代表,而10万份的样本总数使大调查在统计学上具有足够的代表性。

在问卷投放方面,《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原创将在免邮资明信片上印制调查问卷的新模式,成为全世界唯一用明信片进行的民意调查和抽样调查,也是国际上规模最大的民间问卷调查。在数据开掘方面,胡大源、魏翔、涂子沛等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等领域的学者教授依据调查数据,汇集各方科学分析,创立了“收入信心指数”、“积极心理学”、“幸福指数”、“中间人”、“闲暇时间”等独立研究课题。

央视财经频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调查既是一个数据发布和分享的平台,也是传递民情民意的渠道。作为公众调查,它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通过民生大数据的分享,为尽可能多的人群提供信息和思想沟通,在最大的限度内达成社会和解,达成最大公约数的共识。

幸福在哪里?幸福在这里!

与其他地级城市相比,连云港的经济实力不占优势,人均收入也不在前列,可能一些人会疑惑,连云港的居民幸福感为什么排名这么高。笔者注意到,此项调查对象———十万个样本家庭分布于104个城市、300个县,平均到一个城市的样本不过几百个,较少的样本可能会影响调查的结果。加之幸福感是一项很主观的判断,同样一件事情,有的人感到满意,有的则比较满意。对幸福感量化并进行高低排名,本是一件很困难的工作。笔者认为,关于在哪里生活更幸福,我们无需过于关注具体的排名,而应该注意大体的方向。在连云港生活,幸福感其实是有理由高的。

研究表明,当经济收入越过一定水平之后,收入的增长对幸福感的增加影响越来越小。人均收入的高低,已不成为影响居民幸福感的决定性因素。百姓较高的幸福感更来自对生态优美、民生幸福的切实体验。近年来,连云港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和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加快建设“天蓝气净、水秀山青、地绿景美”的生态城市,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加幸福地生活、舒心地工作、愉快地学习、快乐地旅游。

除了以上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因素,可能还有一些细节不知不觉中让百姓感到更幸福。比如,超半数中国人日均休闲时间不足2小时,但连云港不仅有着神奇秀美的山海风光、相对优良的生态环境,还有着令人流连忘返的宜商宜业宜居条件,更重要的是,这里的生活节奏比大城市慢,工作压力小,生活成本低,文化归属感强,人情味浓,物价相对适中,交通堵塞虽然存在,但平均上下班耗时还不算太长。人们有更多的休闲时间,感受到的压力和焦虑更少,而压力与焦虑可谓是幸福感的杀手。再比如,去年,连云港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69.4%,PM2.5浓度值为61.2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2位;当许多PM2.5严重超标的城市居民在为自己的健康忧心忡忡之时,港城居民却可以大口呼吸清新空气,享受明媚阳光。

毋庸讳言,拥有幸福感的连云港人也同时有着民生烦恼。城市管理存在不足、公共服务有待提升等问题都需要破解。其实,与幸福感的名次相比,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如何继续给百姓的幸福感注入动力,让群众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共享到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成果。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