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各地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

宣传教育2字数 986阅读模式

又到一年清明时。清明,不仅是祭奠先人的时节,也是缅怀革命先烈的重要日子。连日来,前往我市各烈士陵园祭扫的人群不断,大家以各种方式缅怀革命先烈,祭奠烈士英魂。

4月5日上午,阴雨绵绵,江苏省“2023崇尚网上祭英烈”活动举行,主祭扫现场设在南京市溧水区中山烈士陵园,我市分祭扫现场设在灌云县烈士陵园。上午10时整,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参加人员全体肃立,同步奏唱国歌,然后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当天,我市烈士家属、社会各界群众和中小学生同步观看了活动直播。

“假如有一天我牺牲了,请同志们记住,也要将我安葬在这里!”4月2日,在抗日山烈士陵园第五坡段———符竹庭将军陵寝前,全国红色故事优秀讲解员于雪,正在为来自符将军老家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头陂镇的亲人代表,讲述这座山的红色历史,讲述符竹庭将军的丰功伟绩和壮烈牺牲史。

革命烈士纪念馆、国际友人纪念碑、滨海军区抗战烈士纪念塔、符竹庭将军陵、无名烈士墓……这几天,抗日山烈士陵园人流不断。作为全国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烈士陵园,这里是港城人心中的骄傲,每年都会迎来大量祭扫人群。

“每年,都有很多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市民自发前来祭扫。今年以来,抗日山烈士陵园日平均接待参观中小学生、党团员、退役军人、普通游客5万人左右,预计清明前后,接待量将达50万人次。”抗日山烈士陵园宣教科负责人贺龙广说。

无限哀思无限情,清明时节祭英雄。为激励党员干部和退役军人志愿者、广大师生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近日,海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江苏省海洋大学联合开展“党建红+橄榄绿”主题党日活动,赴青龙山烈士陵园祭扫革命先烈。大家清理枯枝杂草,细心擦去碑体上的灰尘,再小心翼翼地为墓碑上的字描摹填漆。

“我们每年都组织党员到青龙山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通过向革命烈士瞻仰纪念碑、敬献鲜花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这既是对烈士的缅怀,同时也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今年我们将继续同步开展线上线下‘清明祭英烈’活动,表达对先烈的无限敬仰和深切缅怀。”海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祁德说。

在连云区烈士陵园,市信息技工学校师生开展“清明祭扫缅怀先烈”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通过向烈士纪念碑默哀致敬、敬献鲜花、团员代表发言、聆听英烈事迹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追思。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会把先烈遗志转换为奋勇前进的动力,勤奋学习,练好技能报效祖国。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