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版画中心:全市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基地

文明创建字数 847阅读模式

8月2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会议,命名表彰13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基地,市委书记杨省世等市委领导班子成员为13家示范基地授牌。东海少儿版画活动中心(彦涵纪念馆)获此殊荣。

近年,东海少儿版画活动中心(彦涵纪念馆)从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出发,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引领、道德建设、文明创建、实践养成,通过开展系列教育引导活动,大力提升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学生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自觉主动性,探索出一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路子。

一、强化设施投入,整合特色文化资源

⑴强化硬件投入。新建东海少儿版画活动中心位于科教创业园区院内,花园路以东、滨河路以南,建筑面积5844平方米,投资5000万元,为县重点项目工程之一。

⑵增强软件功能。近年,不断完善活动中心各功能区设施建设,对临展厅升级改造,拓展儿童手工区域,版画创作室添置版画机、晾画架、打墨台、画柜、油墨纸张等设备材料,版画培训室焕然一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制作环境。

二、突出品牌建设,打造示范性教育基地 

⑴以革命传统强化教育。充分利用版画中心与彦涵纪念馆合而为一的优势,大力挖掘彦涵在各个不同时期的版画作品内涵,将之赋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意义,分为三个层面,精心组织彦涵不同革命时间近60部优秀作品进行全县巡回展览,用革命精神宣传教育当代人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引发强烈反响,产生巨大共鸣。

⑵以重大活动拓展影响。版画中心先后举办四届 “东海·全国少儿版画双年展”,面向全国征集版画作品,先后征集到 234家教育单位3600余件少儿版画作品,内容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各个层面与领域。

三、以培训活动实现广覆盖

近年,为增强版画宣传教育核心价值观功能,中心举办多批次、多人数的少儿版画培训班,邀请县内知名版画家周兴、曹明凤等进行授课与讲解,600余名小作者参加系列学习培训,进一步培养与造就了青少年学生热爱版画的兴趣及才能,也使他们在学习版画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提升认知度。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