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好人推荐连云港海州区韦号方:爱管“闲事”的好“的哥”

港城好人榜字数 1716阅读模式

韦号方,男,47岁,市连汽出租公司出租车驾驶员。在从事出租车运营服务十余年的时间里,韦号方始终以一个文明、优秀驾驶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他以为乘客提供最佳服务为己任。他面对3.5万元现金毫不动心、多次放弃营运帮乘客查找丢失物品,热心救助当街抛撒百元大钞的盐城青年、苦心劝说南通肇事司机主动投案自首。韦号方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赢得了乘客的一致好评,成为港城出租车司机诚实守信的先进典型。他也因此被市交通运输局授予“2012年度连云港市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标兵”,多次荣获公司“安全标兵”、“先进驾驶员”等荣誉称号。

拾金不昧奉献的士真情

韦号方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的哥”,挣钱养家是他开出租车的目的。作为家中唯一的顶梁柱,从握起方向盘那天起,他就为生计奔波忙碌,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出租车收入也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金钱无疑是有很大诱惑力的。可自他行车以来,多次拾到乘客财物,大到上万元现金、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小到钥匙等,他从不为金钱所动,全都一一送回,面对失主善意的酬谢,他总是婉言谢绝,体现了他高尚的品格。

2012年9月,徐州客人韩女士从坐大巴来连,从长途汽车站坐上了韦号方出租车去市第一人民医院。下车时,不慎将装有为父亲准备的手术费3万多元现金的箱子遗忘在了出租车上。韦号方发现现金后,没有想着占为已有,而是第一时间送交到公司。最终在公司的帮助下,几经周折将3万多元救命钱送还到韩女士手中时,喜及而泣的韩女士连称:“连云港的哥素质真高!”

无独有偶,2012年12月13日,一对王姓父子从武汉乘火车回盐城老家途中发生了些不愉快,途经连云港中转时小王赌气私自离开,偷偷的打了韦号方的车要去杭州。出于职业敏感,韦号方利用和小王交流的机会得知了小王离家出走的实情,在与小王父亲联系的过程中,小王情绪失控,将手中的一沓百元大钞当街撒了出去。在周围热心市民的帮助下,韦号方仅用十多秒钟就将散落一地的钱的捡了起来。一番周折以后,将钱分文不少交到了小王父亲手中,并主动积极帮助老王寻回儿子,获得了外地客人由衷的称赞。市《苍梧晚报》等多家媒体对韦号方的拾金不昧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在社会上掀起了学习韦号方拾金不昧的热潮。

爱管“闲事”做人无愧于心

韦号方有个习惯——爱管“闲事”。每当看到车上的乘客遇到困难时,他总会给予对方最大的帮助。2014年6月8日晚上8时许,韦号方从赣榆回新浦的路上,搭载了客人杨某,杨某一上车就说要去南通海门。韦号方电话咨询朋友后得知,连云港离海门大约500多公里,车费至少也要2000元,出于职业的习惯,韦号方问杨某,是不是家里有什么急事,但是杨某只是说有事,并不愿意多讲。

处于出租车驾驶员职业的敏感,韦号方判定车上的乘客有问题。于是他耐心地对杨某说道:“您要是有什么急事不妨跟我说,我是出租车驾驶员,遇到的事情相对比较多些,说不定真可以帮到您。”见韦号方说到这个份上,杨某长叹一口气后说出了事情原委。原来,杨某当天上午在海门开车撞到一名老人,后电话中得知对方已经死亡。出于害怕,他一路从海门潜逃到了连云港,因为无法使用身份证买票,万般无奈之下,只好选择打出租准备悄悄返回南通。

得知事情的原委后,韦号方耐心做起了杨某的思想工作。韦号方对杨某说:“现在每天发生交通事故那么多,基本上积极做好赔偿工作并且勇于承担相应的责任,警方会从宽处理。 我看您年龄不大,应该上有老,下有小的,逃跑不是个办法,所以现在投案自首才是你唯一的出路,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我可以帮你打110报警,帮助你主动去投案自首。”杨某先是沉默,随后告诉韦号方,他的一位北京朋友也劝他自首。

为了开导杨某,韦号方的车一直开在20迈左右。大概半个小时后,杨某点头同意自首。在征得乘客同意后,韦号方打110报了警。当晚9点左右,警方与韦师傅会合,杨某被警方带走。

实际生活中,韦号方就是这么一位不计报酬,勇于奉献,诚实守信,热情爽直,用一颗赤诚之心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好司机,在他的服务过程中,虽然没有鲜花掌声,更不图感恩回报,但那颗执着的心始终指引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如继往地坚持下去,用行动体现一位优秀司机的风采,展示港城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