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浩田荣登11月“中国好人榜”

港城好人榜字数 2364阅读模式

11月30日上午,在河北廊坊举行的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传来喜讯,我市灌云县杨集镇三星社区居民陈浩田成功入选孝老爱亲“中国好人”,成为今年以来我市第11位“中国好人”。

 

陈浩田荣登11月“中国好人榜”

 

陈浩田:“好孩子,有老爸在呢”

六旬慈父悉心照顾脑瘫养女14载诠释父爱如山 

今年66岁的陈浩田,育有两女一儿。身世凄惨的他,14岁丧父、20岁丧母,不过胸中弥漫的人性与大爱,并未使他就此消沉。52岁时,他捡回一名弃婴,取名星星,精心抚养;可是孩子两岁时被确诊为脑瘫,经历过人间冷暖的陈浩田不离不弃,含辛茹苦14载,谱写了温暖的“人性之歌”。

人间再冷,有“大手”温存 

现在的星星已经14岁,每次课间去学校照顾星星,陈浩田都会喊着老伴儿一起去。陈浩田说,他的三个孩子都在杨集中学读的书,三个孩子上学,他没来过学校几趟,但是现在为了星星,他一天就要跑六趟。纵使学校离家有3公里路,他们也雷打不动。“在星星的心里,爸爸是个什么样的人?”当有人问起星星时,星星腼腆又俏皮地笑着,“他是我老爸。”她紧紧握着老爸粗糙的大手,用手摸着老爸发白的鬓发。

时间回溯到2003年9月28日。

当时天刚亮,陈浩田出门去解手,在卫生院门口发现一个包裹,解开包裹后发现,里面有个孩子,已被冻得浑身发紫,小脸上叮满了包,一直在哼哼唧唧,孩子的脐带上还盖着纱布。陈浩田深知没有爹妈孩子的可怜。这孩子显然才出生就被抛弃了,年过半百的他毫不犹豫地将孩子抱起来,带回了家。

陈浩田本身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大外孙女已经1岁多了,52岁的他突然抱回一个弃婴抚养,这在儿女们看来,父亲多半是疯了。夫妻二人仅靠陈浩田千元的退休工资生活,加上年龄大,哪有精力和经济能力再来抚养一个婴儿。“既然都捡回来了,就得负责任,就要把她养好。”陈浩田不顾家人的反对,自己买来奶粉、衣服、尿布,开始照顾孩子的一切,并给孩子起名星星,跟他姓陈。

看着襁褓中的星星一点点长大,陈浩田感到既幸福又艰辛。孩子1岁多时,有一对外地夫妇听说他的家境困难后,主动找上门来,愿拿出1万元钱作为酬劳,想收养孩子,被陈浩田断然拒绝,“我们家人跟孩子之间都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虽然现在的生活苦了点、累了点,相信一家人一定会互相帮助共同渡过难关的。”

 

陈浩田荣登11月“中国好人榜”

 

身世再惨,有“亲情”不离

岁月流转,星星渐渐长大,但是到了三岁时,还是不会走路。陈浩田觉得不对劲,就带孩子去求医,结果医生说星星得的是脑瘫,估计一辈子都走不了路。陈浩田流泪了,他心疼孩子。不愿意接受现实的陈浩田,抱着、背着星星到处看病。

对于星星的治疗,陈浩田一直没有放弃。2012年底,陈浩田听说附近村庄有一个跟星星差不多的孩子,在无锡一家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后能自己走路了。陈浩田激动地连晚饭都没吃,撇下串门的邻居,独自一人骑着自行车直奔邻村。

由于乡下晚间路上没有灯亮,加之陈浩田心情急切,一不小心在路上摔了一跤。等他找到那家人时,对方被他的样子吓了一跳,脸上摔出了血,裤子也跌烂了。对方听说他的来意后,也被他的精神所感动,于是详细地把医院地址及相关情况告诉了他。

第二天一大早,陈浩田便迫不及待地带着孩子赶去无锡求医。听医生说可以手术治疗后,陈浩田欣喜地带着星星立即着手回家筹钱看病。当天因为时间关系没赶上车,为了省钱,陈浩田便带着孩子在车站附近的肯德基店待了一夜,孩子吃饱肚子后开始打盹,由于没地方放孩子睡觉,陈浩田愣是抱着已经十岁大的星星在怀里睡了一夜,而自己则坐了一整夜。

2013年1月10日,筹好钱的陈浩田带着星星再次来到医院准备手术,1月16日星星进行了双腿矫形手术。“8时5分进手术室,12时30分才出来,双腿六处手术。”手术的时间,陈浩田至今都还记得清清楚楚,在医院的22天,都是陈浩田独自一人在陪护。

手术后,陈浩田每天带着孩子坚持康复训练。现在,星星的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在外力的借助下已经能够行走。“以前孩子摔倒了,怎么都爬不起来,现在她能拽着东西爬起来了,在有栏杆扶手的情况下,她也能自己扶着走路。”陈浩田感慨地说。

无论去哪,有“老爸”肩扛

一天天的拉扯,陈浩田早把星星看成自己的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陈浩田主动联系学校,并承担起接送的任务。接送来回四趟,外加上午和下午课间来回两趟带孩子去卫生间,一天六趟,上学期间每一天都是雷打不动。那个时候陈浩田最关注的就是时间,到了点儿,就必须得去学校。

星星一天天长大,也变得越来越重,陈浩田一直把孩子抱来抱去,很是辛苦。长期处于劳累状态的他身体状况很不好,星星4岁那年,陈浩田做了一次疝气手术。那也是他第一次跟星星分开。见不到陈浩田的星星,在家一整天都没吃饭。第二天一大早,妈妈带着她来到医院,星星就一直在陈浩田床头坐着,哪儿也不肯去。看着年迈的父亲为了星星一次次受苦受累,儿女们都劝他将星星送去福利机构,甚至用不回家来逼迫父亲。

“我知道孩子们都是心疼我,但是我心疼星星啊,是我把她捡回来的,就应该好好把她养大,对她负责任。”陈浩田说,孩子本身有残疾,不能再让孩子没文化。见父亲这么执着,儿女们也都不再反对,还买了辆电动车给父亲,方便接送星星上学。

去年,陈浩田翻建了新房。在对房屋设计时,陈浩田针对星星进行了周全的考虑。“她的房间在二楼,卫生间就在隔壁。”陈浩田说,把星星的卧室安排在楼上,也是鼓励孩子多锻炼,毕竟他们年龄越来越大,总有拉扯不动的一天。陈浩田相信,随着孩子的成长,加上不间断的康复训练,星星能够自理,能够独立生活。

今年5月16日,在杨集镇三星社区见到陈浩田时,他正在用油漆粉刷一张铁床。“这是星星的床,有些地方生锈了,我再重新粉刷粉刷。”老人高兴地说,新房今年下半年就能入住,星星很开心。说起这些,陈浩田的眼角很快就湿润了,他说,他今年已经66岁了,没有别的奢求,就希望孩子能够生活自理,好好地、快乐地活在这个世上。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