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好人推荐连云港赣榆张作田:赣榆好民警 用生命铸警魂

港城好人榜字数 2182阅读模式

张作田,男,1976年10月生,连云港市赣榆区人,中共党员,1995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199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文化,三级警督。因成绩突出,先后20余次受到上级表彰,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并被授予连云港市“十佳青年卫士”、连云港市“新长征突击手”、连云港市“人民满意警察”、连云港市“优秀社区民警”等荣誉称号。

12月9日,张作田同志根据工作需要赴南京参加出租房屋暗访检查工作,10日中午突发心肌梗塞,经医院抢救无效,于下午16时30分因公殉职,年仅38岁。新华社、中新社、人民公安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媒体分别以《民警执行公务时突发心梗牺牲 前一个月连轴转》《赣榆好民警张作田牺牲前还在发短信安排工作》《抽调南京执行任务中不幸牺牲 上千群众洒泪送别好民警》《江苏赣榆:千人送行殉职民警》为题报道,对张作田同志生前的感人事迹进行了深入详细报道,人民网、中新网、龙虎网、新浪、腾讯等60余家网站转载。张作田同志短暂而辉煌的一生,践行了他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生信条。

他始终爱岗敬业、恪尽职守

从警20年来,无论是当巡警、干社区,还是做户政工作,张作田同志始终保持一颗不变的平常心,固有一种不衰的革命志,默默奉献,埋头苦干,尽职尽责,勤勤恳恳,矢志不渝地把平凡的工作当作毕生的事业来做。认识的人都说:他太忙了,忙来忙去,都是为别人的“家事”而忙。在户政中队的4年,每年仅办理户口、身份证业务就有12000多件,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单位接待群众,下班总是等到最后一名群众满意后才离开,四年来从未因私事请过半天假。到基层指导业务,为群众调查户口……由于常年加班熬夜,他的身体亮起了“红灯”,今年11月份区局组织民警体检,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他都没能抽出时间。早就答应带年迈的父亲去医院检查骨质增生,他却一拖再拖;上高中的儿子打来电话要他送棉衣御寒,他竟全然忘记。

他始终勇于担当、勤于钻研

张作田同志在同事眼中是一名典型的“拼命三郎”,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锋在前,不怕任何困难险阻。无论是青奥会、连博会,还是APEC会议、国家公祭等安保任务,他始终冲锋在战斗一线。特别是在青奥会安保期间,他连续一个月没有回家,吃住在单位,先后两次赴南京执行任务。12月8日,因国家公祭活动安保需要,省公安厅需从各市抽调民警赴南京开展出租房屋暗访检查,他在一个多月没有得到很好休息的情况下,再次主动请缨前往南京。

在任何一个岗位上他都要求自己把事情做得最好,1999年3月,他调到青口派出所任社区民警,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摸排情况,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对社区情况了如指掌,组建赣榆首支“夕阳红义务巡防队”,2005年创建连云港首个以他个人名字命名的警务室。在金山派出所期间,他主动与山东周边派出所沟通,推出“跨省界巡逻”机制,让江苏、山东搭界的派出所民警都能到对方辖区内巡逻,有效地遏制了案件发生。

他始终牢记宗旨、心系群众

张作田同志出生于教师家庭,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对党和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始终立足岗位,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他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把群众的困难疾苦当作自己的事情。在青口派出所期间,他建立了辖区困难群众档案,发动个体户主动献爱心,用募集善款购买油、米、面、肉慰问困难户。在金山派出所期间,辖区一名女子被绑架,犯罪嫌疑人勒索高额赎金,他带领民警连夜开展工作,自掏腰包凑齐几千元打入绑匪银行账户,引蛇出洞,在山东一银行当场抓获罪犯。在户政中队期间,240多名云贵川地区嫁到赣榆的妇女,因各种原因成为“黑户”,给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和困难,2012年8月,省公安厅在全省开始清理此类户口问题,张作田便借着这股“东风”想把这240多人的户口问题解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去原籍地调查。8月底,他就带着梳理出来的人口信息与市局同事一起去了云南,两人主要负责在滇西南地区进行调查。张作田负责腾冲地区,由于地处山区,许多人家都在大山深入,进出十分不易。就在他刚开始调查没几户的时候,云南昭通发生了地震,腾冲有震感,一起前去的同事打电话叫张作田先回来,然而“固执”的张作田却说“影响不大,来一趟不容易,赶紧把事情做完再说。”就这样,张作田在余震不断的情况,硬是在云南住了20多天,不仅解决了所有云南籍“黑户”问题,还把省内400多个类似户口问题一并进行了调查。许多群众要给他送锦旗,写感谢信,均被他婉言谢绝。

他始终乐于奉献、不计名利

生活中,张作田同志上有七旬父母,下有求学的儿子,他的妻子李文是一名下岗工人,两个哥哥一个身体残疾,另一个在外地打工,他是家里名副其实的顶梁柱。年迈的父母一直居住厉庄老家80年代初建的土墙瓦屋,由于居住的房屋年久失修,破烂不堪的房子每逢遇到刮风下雨天时,房屋内总是会透风漏雨,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2012年8月,他用自己的积蓄并举债十六万元为父母盖起了新房。他生活困难,但他从不向组织叫苦、伸手。工作上,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只求奉献,不求索取,淡泊名利,两袖清风。从警20年,他从未接受过群众一分钱、一份礼,从不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和亲属谋取任何私利。他办理的几万件各类户政审批手续,没有一起出现差错。面对困难,他冲锋在前;面对名利,他退让在后;对于职级、待遇、荣誉,他从不攀比、从不计较。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