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勇救遇险船员团队荣登6月份“中国好人榜”

港城好人榜字数 1466阅读模式

6月29日上午,6月份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在江西省萍乡市举行,我市赣榆勇救遇险船员团队(暴风浪逆行援助遇险商船 5小时成功营救8名船员)荣登见义勇为“中国好人榜”。

赣榆勇救遇险船员团队荣登6月份“中国好人榜”

2018年4月4日,厦门一艘商船在盐城射阳县河口东北处海域遇险,船上有8人有生命危险。接到求救信息后,正在回港避风的赣榆渔船14508号的船长罗为军立即决定,掉头赶赴现场救援。和船员联手,历经五个小时,及时救下遇险人员。

4月4日的早晨,赣榆渔船14508号的船主王祥成正在家中休息,两个突然到来的求助电话,让这个安静的早晨变得异常忙碌。原来,电话分别是盐城海事局和连云港海事局打过来的,“您好!是赣榆渔船14508号的船主吗?”“是的,我是船主王祥成。”“一艘厦门商船在东经120°35’100”、北纬33°55’800"的海域遇险,即将沉没,赣榆渔船14508号正在附近,希望前去救援。”

赣榆勇救遇险船员团队荣登6月份“中国好人榜”

事出紧急,王祥成立即拨打船长罗为林的电话,命令立刻组织救援行动。罗为林因为外出办事没在船上,又赶忙联系另一名船长罗为军,及时转达求救信息。

“当时事发突然,我打电话时,罗为军已经发现遇险船只,但由于风大浪高,一时无法靠近,还在想办法进行救援。”罗为林了解该情况后,立即通过系统电话进行指挥救援。

赣榆勇救遇险船员团队荣登6月份“中国好人榜”

据罗为军描述,因为接到气象台发布的大风预警,4日7时许,他所在的船途经射阳县河口,正准备进港避风,突然接到求救信息。求救方来自厦门一商船,对方通过对讲机联系上他,称其船舱、发动机舱都进了水,船即将沉没,船上目前还有8人,需要紧急救援。

闻讯,罗为军立即通过北斗定位系统,定位到该渔船的具体位置:距离射阳县河口约10海里的海域。

罗为军没有犹豫,决定救人。他立马下令将渔船掉头,迅速朝事发地驶去。“当时也没有想这么多,就想着赶紧救人。”罗为军说。

“第一眼看到出事船只时,它已经快要沉没,只露出一个桅杆,随着海浪一上一下浮沉,遇险人员正抱着桅杆等待救援。由于风大浪高,一个遇险人员因为体力不支,直接被浪打下桅杆,情况非常危急,得赶紧想办法救援。”电话中,罗为军向罗为林汇报现场情况。

当时,海面风力达到9级至10级,目测海浪有4米高,救援船只数次靠近,但由于风浪太大,船身左右摆动得厉害,都被海浪冲走。了解清楚现场情况后,罗为林一边告诉大家不要慌张,一边认真分析现场发过来的视频,寻找救援的办法。

“当时我们的船靠不过去,遇险人员大多都已经体力耗尽,只能向他们抛投救生圈。”为了迅速救人,罗为林通过电话指挥救援,让船尽量靠近对方船只,让船员在海水下流处喊话,用绳子绑住救生圈,向遇险人员抛投,然后让他们一个一个跳下水来,抓住救生圈,当遇险人员套好救生圈后,船员再合力把他们一个个地拉上甲板。

从7点40分开始实施救援,一直到中午12点多,历时五个小时,终于将遇险船只桅杆上的8名人员成功救到船上。“最后一个救上来了,最后一个救上来喽!”

“遇险人员被救上来时,已经冻得浑身哆嗦,船员们就赶紧拿出自己的衣服给他们换上。”期间,每救上来一个人,罗为军就让船员帮他们换上干衣服,对受伤严重的进行紧急救援。

为了让受伤的遇险人员赶紧得到治疗,罗为军赶紧联系射阳码头海事局,让他们通知医疗救援,同时下令让渔船开足马力,立即返港。

当天下午1时许,遇险人员被送到射阳港码头。令人遗憾的是,其中有两名遇险船员由于伤势过重,不幸离世。期间,“赣榆勇救遇险商船”团队的9名船员在返航途中,合力打捞了两名遇难者尸体。

说到救人的善举时候,罗为军、罗为林、王祥成一致认为,“人命关天,作为渔民在海上接到求救信息,就应该立马参与救援。”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