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港城叶欣仁”表彰座谈会

宣传教育字数 1584阅读模式

3月4日上午,我市举行“港城叶欣仁”表彰座谈会,对2013年度“港城叶欣仁”上榜人物进行了表彰,深入学习宣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区域特色的“叶欣仁”崇高精神,推动全市学雷锋活动更加深入扎实开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滕雯出席会议并讲话。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区委宣传部常委部长、分管副部长,市各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港城叶欣仁”上榜典型代表、“雷锋车”手代表和社会各界代表100余人。

我市召开“港城叶欣仁”表彰座谈会

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任瑜同志主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孙亚平宣读了表彰决定,主席台领导为“港城叶欣仁”上榜典型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与奖金。港城叶欣仁代表李新敏、孙明福,新浦区委宣传部、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人之举,他们看似平凡,却温暖人心;他们闪亮生命,终于灿若群星。在座谈会上,身披绶带的20位港城叶欣仁代表,用朴素的语言,真挚感人的事迹,诠释了人间的“真善美”。

雷锋精神,是永不退色、历久弥新的精神标杆。多年来,雷锋精神在港城落地发芽,我市不仅出现全国重大典型“雷锋车”组,还涌现出一群“草根雷锋”,他们的名字叫“叶欣仁”。

“人生的价值体现在工作生活的点滴小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多一份热心付出,善待身边的人和事,内心就会变得充实,人生就会变更有意义。”座谈会上,来自赣榆县国税局“爱心妈妈领头雁”李新敏的一席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1999年,她组织成立了“国税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捐资助学、援助孤残、关爱儿童等系列活动,建立了“国税春蕾班”。10多年来,她带领爱心妈妈团队共计走访谈心上百次,捐款31万余元,帮助赣榆高级中学30名贫困学生完成了高中学业,圆了大学梦,已有24人走上了工作岗位。

“我和同事都是平凡的职业女性,只是怀着一颗朴素的心,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者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正如李新敏所言,对那些贫困孩子的捐助和关爱,燃起了他们心中的希望和温暖,让他们更加自信和坚强,也相信他们进入社会后会用一颗感恩的新传递着温暖的正能量。

65万元巨款主动送还失主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市全福出租车公司“党员的士车队”司机孙明福成了“明星”,受到了更多人关注。其实,孙明福乐于助人的事迹很多,几乎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路人病重有生命危险的时候,主动将其送往医院得到及时救治;每年端午节,他将包好的粽子、香荷包与同事一起送给特教中心的孩子们;特殊时期,他义无接送高考学生和春运旅客,用实际行动温暖更多的人。他常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别人,也快乐自己。” 

他们来自基层、源自群众,但他们身上有一种感召力,引导周围的人自发追求、崇尚美德,养成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新浦区龙尾社区退休老党员赵云峰,多年来为市外国语学校的学生维持学校门前的交通秩序,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荣获江苏省百名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连云区环卫处陶庵环卫所工人吴开兰,爱岗敬业,诚实守信,3年间累计捡到钱包、箱包等各种物品30多次,被网友称为“港城最美环卫工;灌云县工商局干部陈鲁言,牢记战友——吉兴林烈士的嘱托,30年如一日照顾烈士亲属……

“‘叶欣仁’是我市学雷锋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现象和模范群体。“叶欣仁”现象的精神实质,就是关爱他人、回报社会的奉献精神,团结友爱、凡人善举的时代精神,上善若水、崇尚德善的人文精神,大爱连云、文明友善的城市精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滕雯说,近年来,我市把学雷锋与学习宣传全国重大典型‘雷锋车’组同部署同推进,长期深入开展“与雷锋车同行”活动,全市上下同拉一辆车、共建文明城,掀起了学雷锋活动的新热潮。今后,希望进一步创新载体、完善制度机制,把学习实践“叶欣仁”精神作为我市学雷锋活动的生动载体和创新品牌不断引向深入,形成人人热情参与学习宣传活动、人人自觉践行“叶欣仁”精神的生动局面。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