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唱响创建“三部曲”,助推城市文明新风

文明创建字数 1452阅读模式

近年来,连云港市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大力唱响精神文明创建的“三部曲”,重点谋划公民道德建设、社会志愿服务、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三项工作,力求“说一件办一件、抓一件成一件”,有力助推了全市“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一、唱响公民道德建设进行曲。坚持组织开展评选表彰市级道德模范活动,建立健全评选活动领导机制、诚信机制和考评机制等三项机制。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走进道德讲堂”等道德实践活动。《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和市广电总台等新闻媒体分别开设“对话身边好人”、“好人在你身边”等专题和栏目,多形式、全方位宣传道德模范的典型事迹。赣榆县评选“赣榆好人”,东海县“月评新人新事”,灌云县评选“三十佳”,新浦区评选“爱心市民”,以榜样的力量推动和引领广大市民自觉投身道德实践活动。在营造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氛围的同时,拓展各种渠道为道德模范办实事,送温暖。建立道德模范档案,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帮扶活动。通过道德模范引领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投身道德实践、做文明市民。同时,建立全市道德关爱基金,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优秀志愿者给予适当的慰问和生活补助,在全社会倡导“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二、唱响社会志愿服务交响曲。志愿服务工作是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看得见、摸得着的有效载体,发展和拓展的空间很大。近年来,随着全市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该市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下发全市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意见。自去年起,市文明办改进工作方法,有重点、分阶段组织部分重点骨干单位,围绕一个主题,突出某一方面的特色工作,有计划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去年中秋节前夕,市文明办组织19家省级以上文明行业、单位开展慰问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困难人群活动,2013年春节期间,在全市确定了58家重点文明行业、单位开展以“助春运、献亲情、送文体、美环境、保平安”志愿服务活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通过媒体、简报进行宣传推广,对推动全市志愿服务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带动作用。2013年,该市突出“三关爱”活动主题,重点在文明交通、送温暖、献爱心、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

三、唱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协奏曲。连云港市是江苏省的传统农业市,农村的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各县区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市文明办结合县区实际,以城乡文明一体化为目标,重点实施乡风文明建设“四大行动”。一是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行动。利用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党的农村政策和公民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二是实施文明创建示范行动。以“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树新风”为主题,深化文明村镇、文明集市、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三是实施“城乡结对共建行动”。组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与行政村结对共建,加强指导,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四是实施农村文化建设行动。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向广大农村送戏、送书、送电影,不断满足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根据“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完善和实施“城乡共建制度、农民培训制度、道德评议制度、星级文明户创评制度、村民大会制度”等农村精神文明“五项制度”。各县区也找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精心打造特色品牌,形成了灌南县“社戏大舞台”、灌云县“一碑四谱”、东海县“月评新人新事”、赣榆县“志愿服务和网络雷锋”等一系列特色品牌,为加强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