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三措并举”开展道德模范关爱活动

文明创建字数 978阅读模式

近年来,随着公民道德建设的不断深入,东海县先后有7人入选“中国好人”,2人入选“江苏好人”,3人当选市“道德模范”,评选出10位县级“道德模范”、2700余件“新人新事”。为彰显道德模范的崇高社会地位,在全社会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新年伊始,东海县在全县部署开展了春节前夕走访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活动。截止目前,全县各部门共举办座谈会12场,走访慰问了150余名先进典型人物。

一是社会关爱夯实城市文明基石。全县各部门切实把走访慰问先进人物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效抓手,在认真了解所在地和单位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人新事”等先进人物的工作、生活状况的基础上,先后开展走访慰问活动90余次、寄送新年贺卡80余张,为身边好人送去了新年的祝福和党的温暖。同时,通过“道德讲堂”这一有效形式,广泛组织单位职工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人新事”等先进人物的先进典型事迹,先后举办活动30余场次,教育群众5万余人次,在全社会营造了当好人、存好心、有好报的浓厚氛围。

二是结对帮扶丰富文明创建内涵。为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的文明带头示范作用,切实丰富精神文明创建内涵,该县采取结对帮扶的办法,共安排县交通运输局、县供电公司等18家省级文明行业与省“美德少年标兵”、县“首届十大道德模范”胡继汕,2012年第九期新人新事徐祗坤等身居农村、生活较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人新事”等先进人物结成帮扶对子,提供生活照顾、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务,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真切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馨与和谐,切实保护他们的道德热情。

三是互帮互助彰显道德模范魅力。积极鼓励有能力、有责任心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人新事”发挥榜样作用,通过建立“晶都好人联盟”,带头帮助其他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人新事”等先进人物。2012年10月“中国好人”、县康达照明电器厂厂长李培华,2011年度“十佳新人新事”、连云港华鼎车轮有限公司经理马广群,省市县三级“自强自立模范”、芳丽水晶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芳丽等人自发组织,对石湖中心小学“雷锋班”、15岁撑起照顾“三代人”重担的傅宏伟等进行爱心资助,并努力解决他们生活、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彰显了新时期先进人物的道德意识和道德追求。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