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东对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大调研活动提出要求

宣传文化系统大调研字数 808阅读模式

4月3日,市委宣传部召开全市宣传部长座谈会。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张光东在会上传达了最近召开的全国、全省宣传部长座谈会精神,通报有关情况,分析当前形势,对做好近期工作作出安排,特别是对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大调研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张光东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第一道工序。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对象、环境、渠道和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中央领导同志明确提出,今年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调研年,要组织全战线力量狠抓调查研究,为召开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作好准备。按照省委宣传部统一部署,市委宣传部已经印发了《通知》,明确了调研任务,当前关键是抓紧展开、抓好落实、抓出实效。

一要强化问题意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推动问题的解决。要把调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调研的重要出发点,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广泛调查了解我们工作存在哪些突出问题,研究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途径,提出加强改进工作的新思路新对策。既注重研究全局性问题,又着力研究工作中最迫切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既注重研究长期困扰我们的难题,又着力研究刚刚遇到、将会遇到的问题,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实效性、及时性前瞻性。

二要坚持领导带头。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承担调研任务,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带头研究思考问题,亲自撰写调研报告。主要领导要加强对本地本部门单位调研工作的整体指导,重大课题亲自定题、亲自主持、亲自调研,拿出对全局工作有指导作用的调研成果。

三要力求扎实深入。调研的课题设计要从实际情况、实际需要出发,调研安排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多到情况复杂的地方、工作薄弱的地方、困难较多的地方去调研,多与干部群众一起谈心交流,全面掌握真实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不搞花架子,不搞走过场。下半年,要对这次调研成果进行评比表彰,并将调研成果汇编成册。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