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作风整顿当从整治上班迟到早退抓起(丁淑强)

队伍建设1字数 1245阅读模式

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是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呼应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必定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作风不是小事情,然而小事情往往能验证作风的好坏。拿机关工作人员是否能准时上下班这一“小事”来看,很能反映作风问题。假设有两个单位,甲单位“谨小慎微”,要求严格,人人都能准时上下班,没有无故迟到早退现象,群众办事一来就准,乙单位“不拘小节”,自由散慢,工作人员迟到早退现象司空见惯,办事群众找不着人,单凭这一点判断,哪个单位作风好一些呢?毫无疑问是甲单位。因为这反映了一种要求、一种态度、一种行动,背后其实就是优良的作风。可能有人会说,不迟到早退就代表作风好吗?这个不一定,但做不到这一点却一定能反映出作风的不踏实。试想,一名机关干部,若是视工作纪律为儿戏,上班总是“姗姗来迟”,下班必定“奋勇争先”,能是一名好干部?作风反映素质,体现能力,关系形象,如果连机关工作人员起码的工作守则都做不到,肯定不能称之为称职的干部。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工作纪律之于工作作风,就好比空气和阳光之于人类,受益而不觉,失之则不行。

作风不是小事情,但是转变作风却必须从一件件小事做起,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不迟到早退,是工作纪律的一个最基本要求,工作纪律则是工作作风的一个重要方面。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当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抓大而不放小。当务之急就是要抓好对机关干部的工作考勤,杜绝无故迟到早退现象。这也是整顿作风见效最快、最能为群众直观感受的一个方面。做好这项工作,一是要加强纪律宣传教育,营造守纪光荣、违规可耻的氛围,提高干部职工遵规守矩意识;二是要做好工作考勤,实行严格的签到签退,有条件的单位还可以安装指纹考勤机;三是要坚持外出请假、报告,实行去向公示,明示离岗原由,对工作期间不在岗人员进行全方位的动向追踪;四是要严格监督检查,各单位要自查自纠,市级层面不定期进行督查,发现违规者及时通报,性质恶劣的严厉处分。同时,做好这项工作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视和支持。领导干部重视并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就能形成一股子正气,压倒各路的歪风邪气、阴阳怪气,具体实施者也才能有足够的底气和自信,执行起来才能理直气壮、无所顾虑,普通干部职工也才能不攀不比、口服心服、自学遵从。

抓作风、严考勤,操作易,坚持难。上班无故迟到早退的不良作风,具有明显的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抓作风、严考勤这项工作本身也容易成为“一阵风”,上级一重视,马上就抓,领导不强调,立刻就放。嘴上雷声大,行动雨点小,风头过后,一切照旧。这本身就是一种坏作风。所以,抓作风、严考勤,贵在持之以恒,要在“长”“常”二字。只有持之以恒真抓实改,长线布局常态运作,才能彻底摒弃观望风、杜绝一阵风,让遵规守矩成为一种习惯,让优良作风成为一种常态。

请大家切实行动起来,从上班不迟到、下班不早退开始,转变我们的工作作风,树立我们的优良形象。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