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大调研活动的通知

宣传文化系统大调研字数 3127阅读模式

各县区委宣传部、开发区党群部,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本部各处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筹备召开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根据省委宣传部统一部署,经部务会研究,决定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开展大调研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准确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深入研究思考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新途径新办法,为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二、调研重点和责任单位

1、如何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系统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经验,科学分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认真梳理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规律,提出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的总体思路。(责任单位:各县区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研究室)

2、如何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深入总结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研究的有效做法和经验,调查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认知认同状况,研究分析当前理论工作和党员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坚定员干部和群众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思路和对策。(责任单位:市社科联、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市委宣传部党教处、市委宣传部讲师团)

3、如何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深入分析传播技术、媒体格局、舆论生态的新变化及其对新闻宣传管理带来的机遇挑战,探索改进创新重大主题宣传、突发事件新闻报道、热点问题舆论引导的有效举措,提出增强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完善新闻管理机制、提高媒体调控能力和舆论引导水平的思路和对策。(责任单位:连云港日报社、市广电总台、赣榆县委宣传部、东海县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新闻处)

4、如何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总结近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成效经验,分析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探索更好地弘扬民族精神和新时期连云港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办法途径,提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对策举措。(责任单位:市社科院、灌云县委宣传部、海州区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宣教处)

5、如何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总结近年来公民道德建设经验,调查分析当前公民道德领域的基本状况、发展特点、突出问题,研究如何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如何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如何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责任单位:市文明办、灌南县委宣传部、新浦区委宣传部)

6、如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调查分析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进展成效,总结近年来打造文化品牌活动的成功经验,研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创新投入方式、服务方式和运行机制,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均等化、城乡一体化的思路和对策。(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连云区委宣传部)

7、如何提高文艺精品生产能力和水平。总结近年来文化精品生产的实践与经验,研究分析文艺创作和评论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文艺创作生产的新变化新趋势,围绕健全创作规划引导机制、文化产品评价激励机制、鼓励支持原创机制、优秀作品宣传推介机制等,提出有针对性的思路和对策。(责任单位:市文联、市委宣传部文艺处)

8、如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深入总结近年来文化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分析改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深化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文化宏观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与举措。调查了解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分析近年来扶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的效应,分析文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如何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布局、激发文化创意、扩大文化消费、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以及促进文化与金融对接、文化与科技融合等,提出相关政策和措施办法。(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连云港日报社、市广电总台、市开发区党群部、市委宣传部文改办)

9、如何进一步打造外宣品牌,加快推动连云港文化“走出去”。调查了解连云港外宣资源现状和文化“走出去”的现状,分析工作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研究如何打造连云港特色外宣品牌,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促进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对外文化交流,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为主要方式的文化“走出去”新格局,提出增强连云港文化影响力的相关思路和政策措施。(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

10、如何加强网络管理,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调查分析当前网络社会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更加有效地净化网络环境、规范网上传播秩序、解决网上突出问题的办法举措。调查分析网络文化发展现状、特点及趋势,总结近年来网络文化建设的新探索新实践,研究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改进网络内容建设、网上舆论引导,进一步发挥网络在服务群众中重要作用的思路和举措。(责任单位:连云港广电网络公司、市委宣传部网络处)

11、如何加强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深入调查分析连云港文化人才梯次结构现状,总结近年来文化人才建设的做法成效,研究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和激励,进一步壮大连云港文化人才队伍的思路与对策。调查了解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自身建设状况,研究分析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文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的思路与举措。(责任单位:市文联、市委宣传部干部处)

三、工作要求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大调研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上重要日程,作出专门部署,扎实深入推进。

1、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市委宣传部专门成立调研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张光东同志任组长,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邸占山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办公室、研究室、干部处负责同志组成,及时指导、督查这次调研工作。年底前要组织调研成果评比表彰活动,并将调研成果汇编成册。各地各单位要成立相应机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联系人负责此项工作,请于3月20日前把分管领导和联系人名单报送市委宣传部研究室。

2、改进作风,务求实效。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改进作风的有关规定和实施细则,以好的作风开展调研,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要坚持普遍调查和重点调查相结合、典型调查和抽样调查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要充分集思广益,挖掘真知灼见,改进调研方式,多解剖麻雀,多作战略性、前瞻性的深入思考,多提富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3、提高质量,严格时间。各责任单位和处室要根据调研选题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和责任人。调研报告要力求做到短实新,言之有物、重点突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问题抓得精准,分析深入透彻,思路富有新意,对策切实管用。各责任单位和处室要结合自身实际,根据规定的课题或者选择其中一个子项开展调研,独立完成调研报告,题目自定。其中,各县区委宣传部承担的“如何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课题调研报告于5月1日前报送市委宣传部研究室,其它课题调研报告于7月10日前报送。市委宣传部联系人:孟旭东,电话:85800254,手机:15961352549,邮箱:lyg678@163.com 

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2013年3月15日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