邸占山对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大调研活动作出部署

宣传文化系统大调研字数 2058阅读模式

4月3日,邸占山在全市宣传部长座谈会上,对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大调研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邸占山强调,调研工作年年做、经常做,今年之所以这么重视,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一年。党的十八大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履行好职责、完成好任务,迫切需要按照十八大精神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梳理、再研究。第二,今年是谋划未来五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一年。以十八大为标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中央和省委都将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对未来五年作出新部署。在新的起点上,我们需要总结过去,在成功实践中探索规律、在薄弱环节中寻求突破;我们需要分析形势,在复杂环境中认清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思路新对策;我们需要研判未来,在遵循规律、把握趋势中掌握主动权,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新作为、新进步、新创造。

邸占山指出,这次大调研,省委宣传部提出了15个调研重点,市委宣传部《通知》中,结合连云港实际,提出了11个调研重点,调研中,要重点把握四个方面:一是深入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经验。着重把这些年的重大进展、基本经验、规律性认识总结好提炼好,着重对人的思想观念变化、舆论生成传播、文化生产传播等基本问题进行研究,着重把富有连云港特色、具有普遍意义的创新做法和经验总结提炼出来,成为对未来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真经”。二是深入研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吃透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弄清楚我们面临的任务是什么、要求有哪些。着重对照实现伟大“中国梦”、增强“三个自信”等新任务新要求,系统梳理现有工作,弄清楚哪些是需要巩固提高的,哪些是需要拓展延伸的,哪些是需要改进创新的,切实把新任务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把新要求转化成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三是深入研究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比如,如何推进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如何提高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如何加强对基层干部群众平和心态的培育和引导,如何提高理论工作的说服力、如何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教育和治理、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新兴媒体的运用和管理、基层基础文化建设等,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从中发现制约性因素和关键性问题,弄清哪些是思想观念问题、哪些是体制机制问题、哪些是政策问题、哪些是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找到破解问题的切入点、突破口,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四是深入研究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既思考宏观大局又谋划具体工作,既研究战略布局、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又考虑具体思路、政策措施和项目安排。调研工作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从正在做的实际工作、当前面临的实际情况、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力求出经验、出思路、出对策。

邸占山强调,这次大调研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需要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需要全系统共同努力。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大调研活动由市委宣传部部务会领导,张光东同志任组长,各位部长分别负责有关方面调研工作,具体成员由研究室、办公室、干部处负责同志组成。之前,各县区和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已经把这次调研活动的分管领导和具体联系人上报市委宣传部。各地各部门单位要把这次大调研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抽调调研能力强、善于思考的同志组成精干调研队伍。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主要领导要加强对本地本部门单位调研工作的整体指导,把重点课题抓在手上。二要狠抓方案落实。对照调研方案确定的任务,排出调研时间表,逐项分解落实,抓紧启动实施,把握好节奏进度。其中,各县区委宣传部承担的“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课题调研报告请在5月1日前报送市委宣传部。其它调研课题必须在7月10日前完成调研,并报送专题调研报告。此外,各地各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选取重点课题开展调研。下半年要组织全市调研成果评比表彰活动,并将调研成果汇编成册。三要充分集思广益。既要注重在系统内搞调研,也要听取系统外有关部门意见;既了解体制内干部职工的想法,也要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既倾听基层群众的声音,也要注意听取地方党政主要领导的意见。坚持普遍调查和重点调查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通过多种方式广泛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提高调研质量。有关调研动态和阶段性成果,包括了解到的新情况新观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等,请及时报送省委宣传部。四要改进作风文风。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多解剖麻雀,多到情况复杂、困难较多的地方开展调研,直接听取一线工作人员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有关规定,坚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搞超标准接待,不安排与调研无关的参观游览。切实改进文风,撰写调研报告力求做到短、实、新,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不搞面面俱到、长篇大论。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