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份中国好人候选人事迹:退休劳模杨芝霞16年悉心照料重病老伴不辞辛苦

港城好人榜字数 1531阅读模式

在连云港市开发区猴嘴街道盐坨社区,有这样一对感人至深的老夫妻,今年78岁的老人杨芝霞,十六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因中风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伴钱明治。十六年来,钱明治从卧床不起、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到渐渐康复,现在已经基本能照顾自己,杨芝霞用十六年的爱心和坚守诠释了什么是患难与共、什么是夫妻相守。

 

2016年3月份中国好人候选人事迹:退休劳模杨芝霞16年悉心照料重病老伴不辞辛苦

旦夕祸福,老伴突然不幸中风 

杨芝霞是猴嘴盐化厂的退休职工,1970年还曾获得过“江苏省劳动模范”,丈夫钱明治是一名退休党员干部。两人退休后,子女也都有自己的工作,生活虽不十分富裕但也其乐融融。2000年的冬天,身体一向健康的钱明治突然毫无征兆地中风倒下了,并被紧急送往第一人民医院抢救,经过一整天的抢救,钱明治勉强保住了性命,但是却陷入昏迷,连基本的反应都没有。“就像是植物人,连挠他脚心他都没有一点点反应,真怕他…”想起当年的情景,今年已经78岁的杨芝霞老人仍是感到后怕。接下来住院的四十多天,由于儿女们工作都忙,不能全心照顾钱明治,已是花甲之年的杨芝霞在医院里不眠不休地照顾着自己的老伴。

十六年如一日,她悉心照料老伴

出院后,照顾钱明治的重任就落到了杨芝霞瘦弱的肩上。生病后的钱明治,身体十分虚弱,卧床不起,生活上完全依赖着老伴的照顾。年轻时本不擅长做饭的杨芝霞变着方法地给钱明治做一些他爱吃的食物,周围有人曾经得过这种病的,她便主动去询问什么样的食物对老伴的康复有好处。待饭菜做好,杨芝霞还要等到温度合适了才端给钱明治,并喂给他吃。十六年来,杨芝霞用一颗爱心、真心,悉心地照顾着老伴,给老伴喂饭、喂药,端屎倒尿,洗脚擦身,从没有厌烦过。“她年轻时在我们单位可是个大干部,做事情风风火火,办事效率高,脾气也有些急,没想到,老了老了,才发现她还这么有耐心。现在,我什么时候需要吃药、吃什么药,她心里明白得很,到时间了就把药和水递到面前。”钱明治看着老伴像是开玩笑地说,但是看着老伴杨芝霞的眼神里却是满满的爱和感激。

寻医问药,按摩康复,她成了老伴的保健医生

老伴病了,还是很难康复的中风,但杨芝霞没有放弃。十六年来,为了能让老伴康复,她带着钱明治到盐场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了几次治疗,并咨询了多位医生。了解到这个病只能依靠精心照顾、物理锻炼慢慢康复后,杨芝霞在原先的基础上对丈夫的照料更加细心,并且开始学着给老伴进行全身的按摩。每个晚上给老伴洗完脚、擦过身之后,杨芝霞都会给钱明治做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按摩,防止他的肌肉萎缩。虽然自己年纪也大了,手上的力气不足且容易劳累,但是一年365天,她给老伴的按摩从未间断。往往是给老伴按摩之后,杨芝霞也累出了一身汗,但是她却从未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经过一段时间的按摩后,钱明治开始能够慢慢下床了,杨芝霞也在医生的建议下带着钱明治进行行走锻炼。每天早晨早饭之后,邻居们总会看到杨芝霞扶着老伴,在猴嘴街上慢慢地走着。“一起来就走我怕他会饿,而且清晨太凉,对他的身体也不好。”杨芝霞老人说。有时,钱明治因为身体原因走着走着便开始生自己的气,不愿意再走下去,杨芝霞总是轻声安慰、鼓励着丈夫。而如今的钱明治,已经能够自己慢慢地出门行走,甚至还可以帮妻子做些买菜之类的家务活。

看着劳累的妻子,钱明治老人的眼中满是心疼和愧疚。“十六年了,她为了我,从来不敢出远门,连兄弟姊妹这些亲戚家都不去,一心一意照顾着我。结婚五、六十年了,真是感觉她为我付出了太多。”老人感慨地说。而在妻子杨芝霞的眼神里,流露出的是夫妻相互扶持、相守一生的坚定神情。

杨芝霞老人年轻时因工作业绩突出,获得了“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而在这最近的16年里,她又成了家里的“劳模”,悉心照料重病老伴,不辞辛劳、任劳任怨,杨芝霞对老伴的不离不弃也在街坊邻居中传为佳话。(刘霂雪、王飞)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