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基层干部”、灌云县杨集镇农技推广站站长蔡学举

港城好人榜字数 3446阅读模式

三十五岁,他弃文学农,苦学钻研只为这片土地能有更多的收获;四十五岁,他身患癌症,依然心系群众带病穿行在田间地头;带着富农强农的梦想,灌云县杨集镇农技推广站站长蔡学举用一颗赤诚为农的心,在希望的田野上,用生命谱写丰收的乐章。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积淀多少真情。十六年来,蔡学举扎根农村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全镇7万亩土地不知跑了多少遍,骑坏了3辆摩托车。辛劳的付出也让各种荣誉纷至沓来,近年来,他先后被市县授予“农村实用人才”、“农村拔尖人才”和“先进创业者”,荣获江苏省“最美农技员”等多种荣誉称号。日前,他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基层干部”荣誉称号。

“活着就要圆我富农梦”

在蔡学举的日记里,有这样朴素又坚定的一句话,“我是党和人民培养的一名农技推广工作者,让农民兄弟增收致富是我的职责,活着就要圆我富农梦!”出生农家的蔡学举,亲眼目睹农民因为缺乏农业技术而造成的贫困,他渴望用知识改变父老乡亲们的命运。 高中毕业之后,蔡学举因文笔出众被灌云县广播站录用为驻乡通讯员,虽然没有从事农业工作,但还是经常和农民打交道,农民缺少农业科技知识的难处,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1998年,刚过35岁的蔡学举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辞去广播站安稳的报道员工作,考入徐州农业学校。此后,他的人生就与“农”字结下了不解之缘。在班上,他是年龄最大的学生,也是每天班里到得最早、走得最晚的学生。那时候没有工资收入,为了能省些钱买农技书籍,他总是吃食堂里最便宜的饭菜。

2000年,蔡学举完成学业,被分配到灌云县杨集农技站,正式开始从事农技推广工作。2003年,因为工作出色,蔡学举被任命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为农民兄弟服务的过程中,蔡学举经常觉得知识不足。2011年,他又完成了中国农业大学远程教育农业推广专业本科学习。这些新技术、新知识、新技能,给他插上了放飞梦想的翅膀。

2006年以来,蔡学举根据农业实践,白天工作,晚上在灯下写农业技术工作总结,经常熬到深夜。有一段时间,他为了推广马蜂防治棉花3、4代棉铃虫生物技术,观察马蜂与棉铃虫活动规律,连续几个晚上到棉花田里蹲守,时常因疲劳,就在棉田里睡着了,被蚊虫叮咬的两臂皮肤感染,并引起发烧。妻子心痛地埋怨他说:“哪有你这样做技术员的呀?连命都不要了!”

蔡学举总结撰写了数十篇学术理论和科普文章,先后发表在《现代农业科技》、《农业科技通讯》等涉农刊物上。多年来,他独立完成、主持或主要参加了单位多项农业高产创建工作,为全镇农民兄弟增产增收作出重要贡献。每一篇科普文章都凝聚他火热的情怀和辛勤的汗水,为更多农民增收致富贡献出聪明才智。

“让农民增收致富是我的职责”

“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是农业技术人员的责任!”谈起酷爱的农技推广事业,蔡学举坚定地说。上任农技推广站站长之初,蔡学举发现当地农民种植技术比较落后,产量低、成本高。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他带领技术人员走村串户到田头,向农民推广农业新技术。有一次他到方庄村宣传推广水稻定量栽培技术,一位种了30多年田的张大爷讥笑蔡学举:“你这个上了几年农校的学生,懂什么种田?听你的,盐都卖馊了。”更有人起哄说:“你光说不行,不如亲自下田干给我们看看。”

蔡学举知道,要想让大家信任,必须拿出真本事。于是,他配合村干部耐心做好张大爷的思想工作,请他当示范户。为了保证示范成功,他就住到村里,并且在这个村承包了30亩田,进行水稻育秧,种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每天一身泥、一身水在地里忙活。到了收获的季节,实实在在的增收效果出来了,农民兄弟都竖起了大拇指,水稻种植新技术很快就推广开了。

十多年来,蔡学举骑坏了三辆摩托车,走遍了杨集的每一处田间地头。有时为了解决田间难题,他站在田头,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腿走累了、嗓子讲哑了。他常说乡村农业技术员,就应当像马一样拉车,像牛一样干活。在他的精心推广下,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水稻塑盘育秧抛秧技术、小麦重肥后移和精播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30多项农业生产新技术在全镇得到了推广应用,增产增收效果十分显著。水稻单产由过去的500公斤增加到现在的650公斤,小麦单产由过去的350公斤增加到现在的500公斤。

现在,只要蔡学举一出现在田间地头,很快就会被村民围起来。久而久之,在老百姓的心里,蔡学举就成了农技员的代名词,农民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老蔡”。

“回去晚了,农民损失会更大,我不能不管”

2009年春节后,蔡学举发现颈淋巴肿大,偶有发烧,起初他不当回事,仍然一心扑在田间地头。直到有一天他因鼻腔出血,被同事送进医院。当他拿到医院确诊的鼻咽癌诊断书时,却很镇静。医生建议他尽快到上海治疗。

蔡学举安排好手头的工作,才向组织请假去上海治疗。此时距离他被确诊癌症已过去了半个月,鼻腔频频出血。2009年6月初,蔡学举在妻子陪护下,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院进行放化疗治疗。

“喂,蔡大哥,我家水稻死心很严重,用什么药效果好?快救救我家水稻吧!”在上海住院期间,一位村民给他打来了咨询电话。蔡学举像往常一样耐心细致地作了回答。那位打电话的村民不知道,此时的蔡学举因患鼻咽癌,正躺在上海医院的重症病房。接连接到几个这样的电话后,蔡学举再也躺不住了。他对妻子说:“我要回去,现在正是水稻病虫害高发期。”妻子不答应,可他坚定地说:“必须回去,治完这个疗程再回去就晚了,农民的损失会更大,我不能不管!”

回到家后,杨集镇有关领导很关心他,建议他在家休息,等病情好转了再回岗位工作。他拒绝了这一安排,组织上拗不过他,只好让他边工作边治疗。每天来找蔡学举的农民兄弟络绎不绝。只要他了解到群众的困难,就立即奔赴田头查看水稻病虫害情况。为农民进行田头指导,他走遍了全镇所有水稻田,有时农民兄弟看他脸色苍白、在田埂上脚步踉跄,心疼地拉他回家,想给他做点好吃的。他总是婉拒:“没时间耽搁,还有几个村没去呢。”

为了帮助农民兄弟学习更多种养知识、提高种养技术,他晚上编印简报、备课,白天到村里办讲座,狠抓农技实用培训和推广。几年来,共培训农村骨干8万多人次,发放简报2万多份。在蔡学举的不懈努力下,全镇培训出1万多名学科学、懂科学、用科学的种田能手。

“活一天,就要为农民做事”

“对我来说,还能活多久已经不重要了。但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为农民做事。”这是蔡学举日记本里的一句话。他的生命,在最挚爱的泥土里延续着。

在与癌症不断抗争的同时,蔡学举仍坚持奔走在办公室和田间,每一分钟对他来说都十分宝贵,他要用有限的时间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在推广农技的过程中,蔡学举深深地感到,要想农民增产增收,关键在于指导农民种什么,告诉农民种什么效益最高。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总结,他认定实行间套种进行复合式种植,不仅仅土地利用率高,而且经济效益好。

为了推广高产高效种植模式,他经常是风里来雨里去,天天泡在田间地头。2010年7月的一天,外面正下着瓢泼大雨,他担心推广的套种模式田积水受淹,便不顾雨大路滑,骑着摩托车就往田间赶。因为雨大视线模糊,他被迎面而来的一辆农用车刮了一下,连人带车栽进了一条水沟里。他顾不上检查哪里伤着没有,爬起来就帮助农民排除田间积水,一户农民从家中赶来,看到蔡学举腿上的血迹,激动地拉着他说:“蔡大哥你腿受伤了,快去我家包扎一下吧!”他却说:“没事的,我能行!”直到挖好全部排水沟,他才一瘸一拐地离去。这年中秋节,那户农民专门提了一只甲鱼去感谢他,他好说歹说把人劝了回去。

这些年,蔡学举为农民提供了“小麦+西瓜—萝卜”、“甘薯+玉米—小麦”、“水稻+龙虾”等十多种适用、高产、高效的种养模式技术,亩经济效益都在8000元左右,是单一种粮收入的4倍多。

蔡学举还把推广高效农业适度规模种植当作重要工作来抓。近年来,他和当地干群一起成功地建成了3个高效农业专业村。蒜薹生产专业连成村,原来只种植蒜薹几十亩,他到这个村后,带领村干部到山东泰安、临沂、徐州、淮安等地考察、调研,引进优良品种,把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多亩。到收获季节,他又和村干部亲自跑市场,引来山东、辽宁、上海等地客商收购蒜薹。

2009年,他拖着病体帮助农民找销路,有一次他和村干部在外奔波半个多月,到了山东泰安,买完车票后身上只剩下2元钱,他和村干部只好在车站的候车厅里过一夜。这位村干部不好意思地说:“蔡大哥,对不起,让你受苦了。”他笑笑说:“没关系,只要能帮大家把蒜薹卖出去,这点苦算什么呀!”这一年他帮助农民销售蒜薹2000多吨。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