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哨所家国情

基层园地 学习“人民楷模”王继才同志字数 528阅读模式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苏省灌云县人武部开山岛民兵哨所位于黄海深处,守岛民兵王继才、王仕花夫妇28年无私奉献、坚守海防前哨。 

开山岛距离江苏灌云县燕尾港12海里,有两个足球场大小。28年前,驻岛连队撤走后,时任民兵排长的王继才经群众推荐来到开山岛。那时候岛上没有淡水没有电,孤单寂寞、想念妻儿。但他没有想到的是,妻子王仕花48天后也上岛了。 

打那儿以后,夫妻俩把两大岁的女儿交给家中父母照顾,开始岛就是家、家就是岛的戍边生活。如今,王继才夫妇都已经年过半百,坚持28年举行升旗仪式,用旧了190多面国旗,守岛卫国的责任已经深深地印在他们心中。但是,最让老俩口感到愧疚的是,没有尽到对父母和儿女的责任和义务:

王继才夫妇:父母生病不能到场,临终前都不能说句话;三个孩子,人家都有父爱母爱,从小爸爸妈妈都不能给他们。

作为夫妻,王继才、王仕花相濡以沫;作为守岛民兵,他们坚持每天写巡查日记,先后向上级报告9次涉嫌走私、偷渡的违法事件,6次成功破案。多年来,上级一直还没有物色到合适的人选换防,王继才夫妇却说,只要祖国需要,他们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王继才夫妇:这个岛虽然小,但是我们祖国的领土,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护她,一个人凭着良心对国家要负责。(李翔)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